介绍“五一”安全出游相关信息

时间: 4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00

出席: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成勇 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卞文强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

内容: 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介绍“五一”安全出游相关信息

现场图片
丁绍敏
孙树娥
秦成勇
卞文强
寇增强
文字实录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女士,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成勇先生,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卞文强先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先生介绍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孙树娥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孙树娥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情况特殊,既是十年来第一个“五一”长假,又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的一个长假。对统筹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假日旅游工作是一次严峻考验。我们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业复工复产。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省“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4月26日,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了《全面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三十条措施》《关于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明确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和有序推进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的要求,就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按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A级旅游景区的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截至4月28日,全省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628家,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51%。其中5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11家,占92%;4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160家,占72%。

二、相关举措。我们将从门票预约、流量管控、丰富供给等方面入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工作,让广大游客放心开心游山东。一是实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旅游景区将建立预约机制,推行分时段预约游览、实行限量开放。截至目前,全省恢复开放的11家5A级旅游景区已全部开放景区预约渠道,开放的160家4A级旅游景区中有150家已开放景区预约渠道。我们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好客山东公众号等方式发布A级旅游景区预约渠道,提醒让广大游客“先预约、再出行”。二是及时做好景区流量管控。各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舆情监测和相关机构大数据分析,整理汇总了全省85家风险旅游景区名单,提前做好预案。假日期间,还将充分发挥旅游景区数据监控平台的作用,将恢复开放的4A及以上旅游景区和重点的3A级旅游景区纳入实时监测,一旦景区接待游客达到最大承载量25%,立刻启动报警机制,及时向各市发出指令,督促景区立即启动预警机制,延缓游客入园,妥善做好景区内客流和景区外围疏导,及时化解聚集风险。三是提升假日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加强信息提示,及时发布旅游目的地住宿交通、旅游景区门票、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停车场等旅游实时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行。增设购票、检票、咨询等临时服务窗口,扩充智慧导览、应急救助等设备设施。加强交通、环卫、管理等人力配备,动员组织当地社区居民、旅游志愿者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前期,省文化和旅游厅派出10支调研组赴16市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当前,省文化和旅游厅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索道、缆车等设备全面系统检查,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行或使用。假日期间,我们还将由厅领导带队现场督察疫情防控和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我们要求加强员工防疫和业务培训,确保上岗操作规范安全,安全条件不达标的场所和单位,严禁向游客开放。我们提倡健康文明用餐,推行分流、分桌、公筷公勺“双筷制”。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和广大游客发布预警和安全提示警示信息,引导游客合理规避风险,理性消费、放心消费、文明出游。

孙树娥

三、丰富假日旅游供给。我们将整合打造“美景山东”“演艺山东”“游学山东”“美食山东”“乐宿山东”“欢乐山东”“康养山东”“好礼山东”八大要素产品体系,推出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购物游等一批特色主题线路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游、近郊游、周边游,推出一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引导群众采取自驾游、家庭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同时,鼓励各地立足本地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赏花、采摘、登山、骑行等一批符合时令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供给。

四、倡导广大游客文明健康旅游。假日期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依然较大,提醒广大游客出游一定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及时了解目的地旅游资讯,有序出游。倡导广大游客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提倡文明健康旅游,共同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五一”假日旅游氛围。

最后,提醒广大游客及时关注出游信息,合理安排行程,避免热门景区,做到提前预约、错峰出游、文明出游。旅行途中如遇纠纷及时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号码“12301”进行维权。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旅游景区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疫情防控难度大,请问文化和旅游部门如何指导景区做好现场管理?

孙树娥

根据游客流动规律,景区的现场管理关键是把好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主要包括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缆车上下站点、休息餐饮区等容易形成游客聚集的区域。

一是旅游景区入口。这是人员聚集的重要区域,也是流量管控的难点。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需要在游客入园前,开展游客信息登记、体温筛查等工作,容易造成人员聚集。我们指导景区采取开园时间提前、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当前景区入口的压力。

二是核心游览点、缆车上下站点、休息餐饮区。这是大部分游客必去场所,必须加强现场管理,配备人员,加强巡视巡查,及时疏导。

三是将重点景区防控端口前移,及时将景区容量信息对外工作,多部门联动,及时做好游客分流,避免出现人员扎堆拥堵现象。

四是指导景区结合自身现状和特点,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有条件的地方对核心区域和小型游览道路实施单向通行。

此外,我们还将指导提供住宿、餐饮的旅游景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场所环境消毒,做好循环使用餐具的清洁消毒工作。

大众日报记者

关于“五一”假期,我省对疫情防控有哪些方面的要求?

秦成勇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137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全省总体处于平稳可控的低风险状态。但是当前全球疫情继续呈暴发增长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防范省内疫情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大家应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因此,为全面扎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4月26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出台了《全面做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三十条措施》和《统筹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及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假期期间的交通出行、景区游览、大型活动、餐饮、住宿、购物消费、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30条”措施的内容已在相关媒体公开发布,请大家密切关注,自觉遵守各方面防控规定,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五一”假期倡导广大游客文明健康旅游,请问,在文明旅游方面,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卞文强

文明旅游对外展示中国和山东的良好国际形象,对内反映人们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省建立了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严把护照、组团、出境、交通、落地、行程等重要关口,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特别是各旅行社和导游、领队在文明旅游的引导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签署合同时提前告知、行前说明会上重点强调、旅游行程中及时提醒,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五一”期间,我省在文明旅游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阵地,通过微信、短信、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高密度、全天候地集中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人们相互礼让有序排队、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形成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二是发布文明旅游提示。各旅游景区通过布设温馨指示牌、播放提示广播、定点推送提示短信等方式,提醒游客文明游览、安全防疫。

三是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前段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省280多万志愿者参与城乡疫情防控,开展宣传引导、社区便民、秩序维护、防疫消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在“五一”期间,各地将组织文明旅游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引导和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工作。各景区也都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文明旅游引导员,为游客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特别是在景区入口、核心景点等区域,组织志愿者提前介入,引导游客自觉排队、保持秩序,避免扎堆、聚集,通过这些宣传、服务活动,帮助、引导人们安全、愉悦地度过疫情之后第一个小长假。

齐鲁晚报记者

我省针对五一假期出台了很多文件和措施。请问,具体到个人应当注意一些什么事项?

寇增强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继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又一个大的节日。为了保障我省广大人民群众以及省外游客来鲁度过一个安全温馨的五一假期,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的初步成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部署了一系列的“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前一阶段,为了疫情防控,大家可能宅在家里的时间有点长,许多人打算趁此假期好好玩玩。但是,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假期活动仍需注意。在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尽量减少外出。坚决不去目前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从事医疗、教育和公共服务等行业的人员,因为工作关系假期后需要接触很多人,也不主张假期外出。家里有学生的家长尽可能不带孩子外出或到人聚集的地方去游玩。

二是减少室内聚集。尽可能不搞人员聚集的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例如家庭大聚餐、朋友同学聚会。的确推不掉的活动,需要提前了解参加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近期外出史,避免陌生人参与。

三是加强个人防护。无论是否外出,始终紧绷个人防护红线,万万不可麻痹大意。出入人口密集场所和密闭空间,如超市、火车站等,要牢记“规范戴口罩、勤洗手”,随身备好口罩和手消或者肥皂,随时消毒,勤用流水规范洗手。入住宾馆时,先做好个人防护,方可进入宾馆及房间,开门窗通风至少20分钟,用开水消毒宾馆房间里的水杯方可使用;尽量不使用宾馆室内健身设施,提倡室外运动。景区就餐时,最好自带水杯,不饮用生水、食用冷餐,就餐时避免人多聚集,推荐自助就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外出或景区购物时,要选择消毒规范的购物场所,牢记人员交往“一米线”安全距离,遇到有咳嗽、体温检测异常人员,尽量避免接触。

四是积极配合检查。出入交通站、景区、宾馆等场所,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和健康通行码查验等工作,特别打算外出或计划来鲁时,应提前熟悉并将当地的健康码转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

五是做好疫情报告。假期期间,如出现体温异常,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一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就近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或者主动找就近的疫情防控人员寻求帮助,切不可隐瞒!这里要重点强调,如果隐瞒自己的病情,引起其他人感染,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联系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李斌,联系电话:81697759。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