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情况
时间: 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下午3:00
出席: 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 副厅长张玉宏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客运部副主任庞学华 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宋斌 山东机场集团济南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齐延鹏 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鹏
内容: 邀请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同志等介绍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王强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立平先生,副厅长张玉宏先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客运部副主任庞学华先生,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宋斌先生,山东机场集团济南国际机场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齐延鹏先生,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鹏先生,介绍我省交旅融合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高立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高立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交通与旅游关系密切、相互关联,两者都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与旅游相辅相融、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树立交旅融合发展理念

交旅融合发展是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必然选择,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对此,我厅高度重视,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先行、融合、为民三个理念,促进交旅融合发展成为交通运输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树立先行理念。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交通的“现代化开路先锋”战略定位,坚持交通先行,着力构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串联全省精品旅游资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二是树立融合理念。坚持需求导向、系统思维,跳出交通做交通,推动规划、设施、服务等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融合发展,推动单一交通功能向集交通、美学、游憩等复合型功能转变,让交旅融合“绘”出的流动风景线释放出辐射带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三是树立为民理念。牢记“人民交通为人民”,着力打造个性化、多样化的交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出行的需求,让人民群众从交旅融合发展中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高起点谋划交旅融合发展蓝图

加强顶层设计,将交旅融合作为《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等重要政策规划类文件的重点内容,明确任务,加快推进,努力开创交旅融合新局面。近期,我们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黄河河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旅游风景道调研,编制印发全省旅游交通网主骨架布局规划,聚焦黄河、大运河、齐长城、黄渤海、沂蒙革命老区五大旅游资源富集区,谋划构建“外部交通快捷,内部交通顺畅,慢行交通丰富”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

一是依托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骨干交通网,构建快速便捷、高效直达的“快进”旅游交通系统。到2025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总规模达1.4万公里,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高速公路出口至4A级及以上景区30分钟内通达,到A级及以上景区1小时内通达;加快机场新改建,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2个。

二是统筹文旅资源和公路建设,构建串珠成线、连线成面的“慢游”旅游交通系统。以“行游一体、人在路上、路在画中”为体验目标,谋划推进东部“千里滨海”、西部“鲁风运河”、南部“红色沂蒙”、北部“黄河入海”、中部“长城寻迹”五大主题旅游公路,加快形成全省“东西南北中、一环游山东”旅游公路总体布局。

三、高标准建设交旅融合设施网络

一是全面建设旅游公路网络。制定印发旅游公路建设指导意见、技术指南、省级资金补助暂行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旅游公路建设提供有力的工作指导和资金支持。全力打造“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主题”旅游公路网,威海市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烟台招远欧邱线、临沂沂南“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等农村公路入选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今年,我们将全面加快S103济南至泰安旅游公路、泰山·黄河—大汶河旅游公路、G228丹东线乳山口大桥、微山岛环岛风景道等项目建设,有序实施既有公路的旅游功能提升,力争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样板旅游路。

二是加速形成通用机场旅游网络。推动低空飞行旅游发展,完善提升滨州大高、莱芜雪野等通用机场旅游功能,加快临沂费县等通用机场建设,努力打造覆盖全省、协同高效、服务优质的通用机场群。支持培育仙境海岸、黄河入海、平安泰山等8个低空旅游区,助力提升各地航空节、飞行体验节等节事活动的吸引力。

三是持续完善水上旅游设施网络。加快打造青岛邮轮母港,与烟台港、威海港、日照港协同,整体打造母港、始发港、停靠港“一主一备两点”邮轮旅游体系。结合小清河复航工程和京杭运河“三改二”升级改造工程,打造内河沿线生态观光带,大力支持长岛、微山等地建设旅游客运码头,加快形成“水上游、陆上行”相衔接的旅游交通网络。

四、高水平提供交旅融合运输服务

一是着力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服务功能。全力打造“区区有特色、处处有亮点”的特色服务区。推进临沂“沂蒙山水”主题服务区、泰安“泰山旅游”主题服务区、曲阜“儒家文化”主题服务区、济南“旅游休闲”主题服务区等功能改造提升。持续开展“山东手造”“黄河大集”进高速服务区的推广活动,首批5对服务区旗舰店、17对推广示范点建成运营,临沭柳编、曹县汉服、东营苇编等百余种手造产品陆续进驻,“旗舰推广两示范,线上线下双平台”的格局正在形成。

二是推动济青双城高铁列车“公交化”运营。在原铁路运行图基础上,自3月22日起,加密开行3对1.5小时到达、3对2小时10分钟到达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济青高铁图定列车增至61列,其中1.5小时大站直达列车增至20列,7月份再增加3对,年底济郑高铁开通时再增加2对,助力济南、青岛两大都市圈协调发展。

三是提升道路客运旅游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游客出行交通便利度,加密火车站、民航机场、汽车客运站等客运枢纽至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客运直达线路,通过增设旅游客运专线、开行定制客运线路、优化客运线路布局和运行时间等方式,提升旅游资源可达性,深化推广“车票+门票”“车票+门票+酒店”等一站式运游融合服务产品。

四是加强旅游客运水陆空联动。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大力发展邮轮、游艇等水上旅游产品,持续完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等综合运输枢纽功能,大力开拓航空旅游航线,加快国际航线恢复进度,抓住“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机遇,谋划推出一批“飞机邮轮+高铁+自驾”特色线路。

五是提供优质旅游出行信息服务。大力推进旅游交通智慧化,努力实现交旅信息互联共享,为公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综合交通旅游信息服务,丰富拓展智慧旅游交通应用场景,形成“出行即服务”新体验。持续加强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水平。

深入推进交旅融合发展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省交通运输厅也将积极主动地为媒体开展宣传创造有利条件、提供良好服务,与新闻界朋友共同努力,不断谱写交旅融合发展新篇章,为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王强荣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旅游报记者

近年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形成了集铁路、公路、民航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请问我省在旅游公路建设方面,下一步有哪些思路和措施,近期目标是什么? 

   

张玉宏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上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正如刚才立平同志介绍的,威海市“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式通车,S103济枣线济南和泰安段旅游公路稳步推进,烟台招远欧邱线、临沂沂南“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等农村公路,先后入选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为全省旅游公路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交旅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我们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将以黄河、大运河、齐长城、沿黄渤海和沂蒙革命老区等五大旅游交通廊道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实施旅游公路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省旅游公路五大旅游交通廊道基本贯通,健全完善旅游通景公路,打造一批风景型旅游公路样板路,形成联动全域的“快进”主廊道、局部区域的“慢游”体系,把旅游公路打造成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标志性工程,带动全省公路建设转型升级,推动普通公路高质量发展。

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顶层推进。编制《中华文化体验廊道旅游公路交通网主骨架布局专项规划》,制定指导意见,出台建设指南,近期将召开全系统旅游公路建设现场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建立机制,全力推进旅游公路建设。

二是坚持协同联动。为保障旅游公路建设的高效推进,建议各市政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近期,省厅将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文旅、自然资源、黄河河务等部门协调沟通,凝聚合力,共同推进。

三是坚持清单化推进。对纳入五大旅游交通廊道的公路项目,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立三年行动项目库及年度工作台账,明确任务目标,实行清单化管理,压实责任,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并建立旅游公路建设考核和激励机制。

四是坚持要素保障。为加大省级对旅游公路项目奖励力度,一方面,联合财政厅印发《山东省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省级奖补资金暂行标准》;另一方面,省级每年预留部分资金用以对旅游公路项目进行奖励,在农村公路资金分配时重点向旅游公路倾斜,优先保障项目建设。

五是坚持示范引领。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旅游公路建设实施工作,确定了全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的原则要求,同时,引入国内一流技术团队,进行统一标准把控。与此同时,在旅游公路建设中要求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坚持绿色低碳,加强数字赋能,严格质量安全管控,精心谋划打造一批高水准的示范工程,带动全省旅游公路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宏网记者

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地方文化旅游展示的宣传窗口和宣传平台,在提升改造和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宋斌

山东高速集团始终坚持以“为社会公众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体验”为目标,自2016年始,累计投资64亿元,在全国率先完成近140对服务区的提升改造,服务区软硬件设施实现质的飞跃,在运营中,积极探索“交通+文旅”融合新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振兴,助推全省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服务区向集交通、文旅、商务、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场所转型升级。

一是发挥窗口作用,展现城市“魅力”。服务区以提升改造为契机,建成了具有地方浓厚文化底蕴的34对主题特色服务区,其中,曲阜服务区被评为“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沂源服务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打造了禹城服务区“ 禹种不同”、宁阳服务区“鸣阳天下”两个城市展厅。服务区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

二是创新手造生态,绽放文化“活力”。山东高速集团自觉扛牢文化“两创”担当,在发展壮大“山东手造”产业上打头阵、当先锋,高标准打造了青银高速济南东、潍坊西、京台高速禹城、宁阳、滨台高速文昌湖等5对旗舰示范点,以及17对推广示范点,改造了3663平方米经营区域,洽谈合作120余家手造企业,引进了600余种手造产品,在微信、APP等互联网渠道对手造产品进行积极推广,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常态化、高水平手造展示交流平台,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手造消费生态圈。

三是拓展文旅业态,激发旅游“引力”。在济南东、淄博等19对服务区开展旅游宣传、景区门票代售等便民旅游服务;在济南、曹州等4对服务区设置房车营地;在省内各服务区引入地方特色产品;联合山东旅游推广中心共同推广“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旅游品牌。通过不断丰富服务区的文旅服务内容,借力知名文旅品牌和优秀文旅产品,实现人流、消费的双吸引。

四是提前做好规划,形成交旅“合力”。在高速公路新建项目中,充分考虑服务区周边旅游资源禀赋,与文旅项目“同步规划审批、同步建设运营”,实现服务区与文旅项目同步发展。例如,山东高速集团目前正在建设的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在项目规划时,将服务区建筑风格与台儿庄古城、大运河、微山湖景区融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首个开放式交旅融合服务区。

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积极发挥高速公路区位优势,深度谋划丰富多样的文旅服务项目,全面激活高速公路沿线旅游资源要素,助力区域文旅产业发展。

一是挖掘文旅资源,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山东省内传统文化丰富多彩,传承有序,山东高速集团按照“一路一特色”“一区一景观”的思路,逐步打造“文化之路”京台高速、“红色之路”京沪高速,重点打造“沂蒙山水”主题临沂服务区、“泰山旅游”主题泰安服务区、“旅游休闲”主题济南服务区等,服务高速公路沿线文旅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服务区“文旅交通枢纽”的作用,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沿线文旅资源活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深化交旅融合,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山东高速集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济青中线高速的沿线5对服务区创新融合10个国际精品主题元素,打造国内首条“开放经济带”,呈现“一路十国、一路十景、一路十味”,力求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地方经济的新引擎。目前,部分服务区已正式对外运营。今年年底前,5对服务区将全部开通,届时,欢迎大家来济青中线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国际风情主题特色服务区带来的新体验。

三是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智慧文旅“云上”平台。山东高速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自主研发的“逛驿圈”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区全要素数字化,形成“线下点单、扫码支付”“线上点单、到店核销”“线上商城、邮寄到家”的互联网消费新场景,以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消费引力。同时,发挥数字平台的优势,联通地方特色旅游资源,推出服务区周边短途游、乡村游等特色旅游出行产品,提供酒店预定等增值服务,带火一个地区、带旺一方旅游。

山东高速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积极做好交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抓住时代机遇,创新高品质服务发展局面,以更加理性、精准、务实的服务体验,将交通与文旅“融”得自然、“合”得协调,打造山东省消费提振、乡村振兴、交旅融合的山高样版。 

   大众日报记者

在加快推进济南青岛高铁“公交化”方面,铁路部门有哪些新的举措? 

   

庞学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济南、青岛是我省经济最开放、最活跃的两个城市,推进济南青岛高铁“公交化”,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完善济青联动发展机制,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引领力的高质量增长极”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济南、青岛都市圈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铁济南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服务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顺应产业发展、人口流动趋势,加快提升济南、青岛间高铁“公交化”水平,努力满足旅客群众美好出行需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国铁济南局充分发挥运营主体作用,与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铁投集团和济南、青岛两市建立济南青岛高铁公交化工作专班,深入研究济青高铁“公交化”运营方案,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近期,已组织铁路专业人员迅速研究济南至青岛间加密开行管内高速动车组列车方案,周密做好加开列车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济南至青岛间增开动车组旅客列车方案将于3月22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方案,自3月22日起,济南至青岛间增开6对管内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其中,增开济青间运行时间在1.5小时左右的大站标杆车3对,满足旅客济南青岛两市间快捷便利出行需求,具体车次为:济南西-青岛北G5335次、济南东-青岛北G5331次、济南东-青岛北G5333次,青岛北-济南西G5330次、青岛北-济南东G5332次、青岛-济南东G5334次。同时,加密增开济青间常规高速动车组3对,满足济青高铁沿线城市间旅客出行需求,具体车次为:济南西-青岛北G5329次,济南东-青岛北G5337次,济南东-青岛北G5339次,青岛北-济南东G5336次,青岛北-济南东G5338次,青岛北-济南西G5340次。

此次济南至青岛间加开高速动车组列车后,胶济通道济南、青岛间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数量提升至69对(138列),开行时间覆盖全天早5时至晚22时。与2019年相比,在济青高铁运行的济南至青岛间动车组列车由每天32列增至61列;济青间大站标杆列车从无到有增至目前的20列;青岛北至济南东间最快旅行时间1小时23分。此外,在假日客流高峰时段,将在济南、青岛间安排开行高峰线列车6对;如遇临时客流需求,将启动运力调整快速反应机制,实现2小时内铺化加开临客列车,全力满足旅客济南、青岛间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为推动济南、青岛都市圈协调发展提供交通保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当前,我省旅游市场逐步升温,百姓旅游消费意愿持续释放,为助力旅游产业加快复苏,铁路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庞学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国铁济南局一以贯之深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定扛好国铁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为己任,助力山东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促进旅游综合消费提升能级。一是持续提升游客出行交通便利度,依托高速铁路网优势,精准投放运力,丰富客运产品,为游客打通畅游齐鲁大地的绿色通道。以济南、青岛、临沂等地区车站为支点开行环形、半环形城际列车,在胶济客专率先推行定期票、计次票,发展“高铁+航空”、“高铁+共享汽车”等联程联运,为山东百姓旅游出行提供多元化选择。二是加快形成高品质铁路旅游产品体系。设计推出旅游专列、特色列车、乘高铁游齐鲁、旅游专属车厢等产品体系,在省内热门线路和跨省热门方向开行高品质旅游专列,打造“齐鲁之星”“蓬长仙境号”等特色旅游专列品牌,开行红色教育、研学游、亲子游、工业游等特色列车。三是丰富旅客文化体验,服务山东文旅品牌推广。举办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组织体验游客和媒体记者登乘环线体验列车,观摩山东16地市一市一车厢文旅精品展,为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热身,为山东文旅市场注入新鲜活力。

目前,全省旅游业正处于市场复苏提升阶段,旅游市场再现勃勃生机。国铁济南局将充分发挥铁路路网优势,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优化运输保障,今年计划开行红色教育、乡村振兴、企业团建、研学旅行等特色旅游列车26列,同时结合省内各地旅游开发,及时开辟旅游专列新线;持续拓展公益性“慢火车”7053/4次列车旅游“网红”品牌效应,开好“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环线列车,打造精品文旅品牌;推广“高铁易行”APP移动服务平台,推出高铁环游齐鲁旅游套票,完善环线列车“高铁+文旅”产品,加强与旅游电商平台合作,推动铁路旅游产品线上销售,努力提升旅客群众美好旅游出行体验,助力我省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健康发展。 

   山东台综合广播记者

今年以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积极应对航空出行旅客快速增长趋势,平稳有序做好航班保障工作,山东民航恢复速度明显加快,请介绍一下保障有关航班情况? 

   

齐延鹏

今年以来,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积极抢抓疫情防控措施转段调整和民航利好政策相继出台重大机遇,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突出“战略、消费、市场”三个需求导向,持续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持续提升辐射通达能力,山东民航市场发展呈现加快恢复、回稳向上的良好态势,具体表现为“三个加快”。

一是航空市场加快复苏。截至3月20日,省机场管理集团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573.71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7.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6.8%,恢复程度位居华东地区和全国机场前列。完成航班总量5.2万架次,整体航班量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水平。

二是国内网络加快完善。省机场管理集团积极响应广大群众对度假旅行、商务出行等方面消费需求,济南至成都、昆明、哈尔滨、广州、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每日计划航班均达到10班以上;烟台至北京每日计划航班11班、至上海计划航班13班。

三是国际航线加快拓展。省机场管理集团立足持续提升山东对外开放水平,为外商来鲁投资提供最大程度便利,持续加大国际航班开发力度,目前已开通济南—香港、济南—首尔、济南—东京、烟台—首尔、威海—首尔5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 

   山东台记者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作为山东对外开放交流的重要窗口,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如何推动航空与旅游融合发展,请简单介绍一下? 

   

齐延鹏省机场管理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部署号召,以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为契机,立足民航实际,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开展航线开发、宣传推广、文旅服务、产品开发等工作,推动“文旅+航空”融合发展,助力全省文化旅游消费复苏回暖。一是加大国内旅游航线开发力度。针对即将迎来的旅游旺季,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结合2023年夏秋航班换季,对整体航线航班做了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强省内区域枢纽、旅游城市与国内重点城市的联系,对快线、准快线、旅游航线做了重点加密。比如,山东机场集团济南国际机场计划新增、加密济南至通辽、西双版纳、成都等旅游航线;烟台国际机场计划增加至鄂尔多斯、福州、西安等13个城市的航班密度;威海国际机场计划开通威海—延吉、威海—鄂尔多斯等航线,为旅客入鲁观光旅游构建好空中通道。同时,充分发挥集团航空市场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权属机场积极协调航空公司、旅行社,开通季节性旅游包机航线。二是加快国际(地区)航线恢复进度。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充分发挥民航机场在引领对外开放中的“桥头堡”作用,持续推动开通新的入境旅游航线,加密旅客需求度高的国际航线班次,重点加快新增日韩和东南亚等传统优势国际客运航线,扎实推动欧、美、澳等洲际直航航线建设,促进我省入境旅游市场复苏提振。三是提升机场文旅服务功能厚度。省机场管理集团坚持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航空出行的新需要”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在各权属机场内的文旅宣传力度,加强重点机场游客咨询中心建设,在机场航站楼内投放极具地域特色的山东文化和旅游公益广告。同时,各机场开展更大范围旅游咨询、文旅宣传品展示、文旅产品预定等服务,提升旅客航空旅行出游体验。四是丰富航旅融合发展新业态维度。省机场管理集团积极开发“文旅+航空”产品,协调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开展中转航线“一日游”衍生旅游产品试点,发展以通用航空为主题的新型文旅业态和文旅消费模式,开发丰富多样的航旅产品。比如,近期集团将在日照市举办第四届全国民航通航发展大会,推出精品“环鲁飞”通勤航线,开通执飞济南—日照航线;在日照机场打造青少年航空职业体验实践教育基地,推广“驱风少年、未来可期”通航文旅体验活动;在东营黄河入海口生态旅游区开发低空旅游项目,丰富低空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潜力。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邮轮旅游是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邮轮产业是有效扩大内需的重要产业,山东拥有七个地市的世界最大港口群,有丰富的滨海文化和旅游资源,具备发展邮轮产业的优势条件,请简要介绍一下山东邮轮产业发展的情况,以及山东港口在推动邮轮产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举措。 

   

李志鹏

邮轮产业链长、带动性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国际化程度高,乘数效应达1:14,对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洋经济发达”的现代化海洋强省具有强力拉动作用。山东作为海洋大省,高度重视邮轮产业发展,政府主导政策扶持,企业参与积极性高,邮轮产业发展空间大。2015年5月,青岛邮轮母港开港运营,作为我省唯一的专业邮轮口岸,开港以来累计开通母港航线38条,以日本、韩国航线为主,同时运营过台湾省、俄罗斯等航线。从疫情前的数据看,2017—2019年,青岛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28%,成为北方增幅最快的邮轮母港。截至2019年末,青岛邮轮母港共接待邮轮384航次,出入境旅客52万人次,位列全国第六位。近年来,,虽然饱受疫情的影响,国际邮轮旅游遭受重创,但山东从政府层面到企业,积极发展邮轮产业的愿望不减、发声不断,努力为邮轮复航、邮轮产业复苏创造有利条件。即将举行的2023省旅游发展大会山东邮轮旅游发展论坛上,青岛将重磅发布《青岛市邮轮旅游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在省内率先出台涵盖访问港客源、始发港客源、邮轮常态化运营、购买邮轮运营、首航和首访等五个方面的扶持政策,激励企业积极参与青岛邮轮产业发展。

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为建设以青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为重点,与烟台港、威海港、日照港协同,整体打造母港、始发港、停靠港的“一主一备两点”的山东邮轮旅游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山东港口将建设国际领先的邮轮文旅港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应有之义,组建成立了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大力推动邮轮旅游走向深蓝,游艇旅游串联滨海,海洋运动扬帆近海。全面实施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升级改造工程,在青岛邮轮母港投资建设国内首例“集装箱部落”商业综合体和海鲜大集项目,将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运营省内外30余条高体验感疗休养线路,为邮轮复航后的邮轮旅客地接服务打下坚实基础。与青岛旅游集团、威海文旅集团深度合作,开通运营青岛、威海滨海旅游航线。

同时,依托山东半岛“仙境海岸”资源优势,我们联合山东文旅集团、山东沿海各地市旅游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山东沿海城市旅游联盟”,致力于发挥山东半岛3345千米海岸线资源优势,打造具有滨海休闲度假特色的“仙境海岸”品牌,旨在打造一个“仙境海岸”文旅康养营销平台、一张“仙境海岸”精品旅游手绘导游图、一条“仙境海岸”自驾露营线路、一条覆盖山东滨海城市的游轮航线、一批“仙境海岸”精品旅游线路。

下一步,我们将紧抓邮轮复航及政府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借助环山东高铁、胶东国际机场的便利条件,推出邮轮+高铁、邮轮+航空、邮轮+高尔夫等系列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深度体验“好客山东”的平台,为山东邮轮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强荣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交通运输厅新闻中心王赓,电话:5176208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更多>>
  •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高立平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高立平

  •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张玉宏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张玉宏

  •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客运部副主任 庞学华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客运部副主任 庞学华

  • 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 宋斌

    山东高速集团执行总监 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