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情况

时间: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00

出席: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型成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纪德法 省委海洋办副主任,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 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 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情况

现场图片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 张型成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 纪德法
省委海洋办副主任、省海洋局副局长 王仁堂
济南市副市长 韩伟
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 赵士玉
文字实录

王强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型成先生,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纪德法先生,省委海洋办副主任,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先生,济南市副市长韩伟先生,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先生,烟台市副市长韩耀东先生介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型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型成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发展的媒体朋友、社会各界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年来的建设成果以及《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以下简称《创新方案》)制定出台情况作简要介绍。

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三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为改革试验,为发展试航,为开放试压,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112项试点任务全部实施,累计形成30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44项已在全省复制推广,40项获国家部委认可并推广,5项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推广,1项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一、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总体方案落实,建立健全六项工作机制。一是高层领导机制,在省级层面成立省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顶格协调,高效推进。二是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省自贸办+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片区管理机构”一体化推进体系,实行自贸专员负责制。三是法制保障机制,山东省人大审议通过《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对自贸试验区目标定位、创新领域、保障措施等做出制度性安排。实施“负面清单制”放权,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四是政策供给机制,推动相关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鲁单位出台160项支持举措,济青烟三市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形成一揽子政策供给体系。五是创新激励机制,制定出台《山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评价办法》《省直部门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评价办法》《山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激发片区和省直部门的创新活力。六是联动创新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与17个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联动创新,叠加政策与功能优势,充分释放自贸改革红利。

二、坚持投资贸易改革,提升经济开放水平。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推动五大自由便利。一是外商投资自由便利。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创新涉外服务事项“一表清”“一窗办”“跨国办”等模式,吸引一批世界500强、一批“首”字号项目落地,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年均增长率达到61.4%。二是对外贸易自由便利。深化“关港区”联合创新,首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进口大宗商品智慧鉴定”“陆海联动、海铁直运”、进口原油“先放后检”等一系列监管新模式,提升国际贸易服务效率,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年均增长率达到24.2%。三是资金融通自由便利。落地全国首笔中新货币互换新元、中泰货币互换泰铢融资业务。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基金落户片区。全省首单离岸人民币债券、首发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笔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业务落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大幅提升。四是人才执业自由便利。开发全国首个人才有价平台并投入运营。率先成立国际人才集团,实施职业资格国际互认,建立国际人才社区,为各类人才提供便利化服务。五是企业运营自由便利。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新设企业办理时间缩短80%。试点电子证照联展联用,67种电子许可证实现一照归集。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普通工业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由35天缩短至7个工作日。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集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差异化探索,推动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济南片区重点发展医养健康。构筑“研发-中试-临床-检验检测-上市-生产”全流程服务机制,加速新药研发。率先开展医疗器械进口贸易模式创新、探索药食同源商品通关便利化改革、打造全国首个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牵头开展省际联盟中药(材)联采,服务19省的9500家医疗机构。建立澳门一横琴一济南片区联动机制,拓展中医药出海新路径。青岛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实现青岛至日韩空中货物航线“公交化”、至韩国仁川定期快船“夕发朝至”,推动港口、陆路、铁路联运“零换乘”。创新黄河流域“端到端”物流新模式,降低内陆货主综合物流成本20%以上。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跃居全球第四,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超过韩国釜山港,位居全球第六、东北亚第一。烟台片区重点发展海洋经济。全国首推“海工装备+渔业服务”新模式,率先试点装备型海洋牧场平台确权,打造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模化养殖基地。全国率先建设现代化海洋种业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立“南鱼北繁、北繁南养”的水产种苗跨省合作新范例。

四、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放大辐射带动效应。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一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打通循环堵点、对标国际规则、提升竞争实力、加强区域合作四个层面开展实践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建立“链上自贸”数字化平台,创新进口商品零售新模式,拓展消费新场景。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依托,构建集品牌孵化、海外推广、知识产权保护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二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从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层面入手,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质效提升。抢先布局基因技术、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三年来,自贸试验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增专利数分别增长75.7%和115%,为新动能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三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牵头组建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发布56项促进沿黄企业发展的服务事项,建立黄河流域社会信用体系、行政审批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物流运输服务4个一体化合作制,以自贸创新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1月,省政府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对未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作出系统谋划,擘画了山东自贸试验区提质增效的蓝图,也提出了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山东方案,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进入2.0时代。

《创新方案》坚持了五个原则:一是传承性,深化方案与原方案一脉相承,既对原有部分进行了深化探索,又对新的领域进行了细化补充。二是创新性,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国内高水平开放安排,创新制度设计,自主创新性任务占全部任务的三分之二以上。三是集成性,从产业发展全过程进行整体考虑,统筹要素支撑,为破解全产业链发展堵点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四是差异性,深化海洋经济发展和中日韩区域合作,拉长三个片区的差异化长板,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纳入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在全国既是首次,也是唯一。五是可操作性,立足片区和企业实际诉求设计创新任务,逐一落实承接主体,确保任务可承接、可落地、能见效。

《创新方案》内容共分七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功能划分和发展目标。第二至六部分是主要任务,聚焦制度型开放先行区、现代化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型海洋经济活力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五区建设”,实施更差别化的制度创新、更高质量的开放发展、更为系统的改革探索,提出140项改革试点任务。第七部分是保障机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和各项建设保障。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聚焦市场需求迫切、开放障碍突出的重点领域,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更加自由开放的政策制度体系。创新提出跨境资金、人才、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系列举措。在发展新型离岸贸易、易货贸易,构建大宗商品贸易生态体系,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促进内外贸标准认证衔接,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等领域,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RCEP经贸规则落地,稳步拓展与日韩等国的对接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

二是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突出为国家试制度的使命担当。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与沿黄各省在健全合作机制、深化产业合作、强化贸易物流互通、推动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多项重点任务。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上,提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市场交易定价、人才价值和贡献市场化评价等创新措施,推动要素资源加快集聚、高效转化。落实双碳战略上,提出碳排放标准、碳评价制度、低碳产品认证、碳足迹碳关税核算、碳汇补偿机制、碳融资和碳资产管理服务等系列措施,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落实海洋强国战略上,提出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水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航运衍生品交易、海域立体综合开发利用、“标准海”建设,蓝碳经济培育等创新措施。

三是重点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三个片区的差异化发展基础和个性化诉求,在产业领域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例如,制造业领域,提出装备制造领域进口再制造、保税维修、保税物流、绿色通关、智能化改造等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措施;医养健康领域,提出生物医药临床试验、先进诊疗技术应用转化、医疗数据开放共享、中医药疗效评价和技术标准等全产业链培育壮大措施。此外,注重科创、金融和数字赋能,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提出商业秘密在线保护、专利开放快速许可、金融债权赋强公证、数字化企业分级分类评价等助力产业发展的创新措施,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韧性与安全。

四是充分发挥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深层次改革,依托自贸试验区不断提升现代化政府治理水平。锚定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创新先行,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示范先行。用好最高能级开放平台的引擎作用,提出自贸试验区与综保区、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平台联动开放、协同创新,形成引领区域发展的合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山东自贸试验区将在提升创新质量、提升开放动能、提升发展动力、提升带动效应上下功夫,取得更多首创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助力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落地见效。省自贸办对《创新方案》140项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下一步将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评估,指导帮助济青烟三个片区解决《创新方案》实施中的困难问题,确保各改革任务按计划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效。

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王强荣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宏网记者

刚才介绍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的有关内容,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对照《创新方案》,下一步有哪些针对性的重点工作安排?

纪德法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山东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作用,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持续用力,在市场准入准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富有实效的创新成果和复制推广经验。

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迈入2.0时代,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更大力度支持山东自贸试验的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结合自贸片区的各自实际,下一步计划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探索:

1.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规则。在三个自贸片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会审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防止行政性垄断。结合全省政策措施专项清理工作,推动三个自贸片区深入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

2.促进内外贸认证衔接。会同商务等部门,深入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强“三同”宣传引导和服务保障,鼓励“专精特新”“瞪羚”“单项冠军”等企业积极参与“三同”工程。组织开展内外贸认证准入公益培训,为片区进出口企业解读主要国际市场认证准入制度,引导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开展认证。鼓励认证机构对出口转内销产品采信已有检测认证结果,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3.推动低碳产品认证。加强绿色低碳认证宣传解读,推广绿色、节能、低碳认证。探索开展碳足迹认证试点。鼓励我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积极参与国家绿色低碳认证技术研究和制度建设,加强绿色低碳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支撑。

4.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创新。以省级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为抓手,指导三个自贸片区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基地,依托基地推动搭建商业秘密在线保护公证平台和商业秘密跨境保护指引制定等工作。

5.完善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涉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安全预警,推进企业维权援助互助机制建设。

6.强化自贸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指导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山东分中心自贸区工作站深化工作机制创新,提高自贸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水平。持续扩充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重点企业库,实现对重点企业的持续观察和长期指导。

7.推进黄河流域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深化落实《黄河生态经济带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知识产权保护跨区域协作。优化升级黄河流域大数据中心,探索建立黄河流域知识产权跨区域运营转化渠道,全面畅通创新资源流动。提升知识产权信息获取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全面促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8.探索开展专利开放许可工作。完善省专利开放许可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专利转化服务机构、平台、运营中心等作用,拓展信息传播渠道,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引导专利权人实施专利技术向中小企业实施免费或低成本“一对多”开放许可。

9.推进数据知识产权工作地方试点。探索建立数据相关知识产权运用制度,对经加工、具有实用价值和智力成果属性的数据产品,探索开展登记实践及交易撮合、流通利用等市场运营服务,促进交易流转。

10.探索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强化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地理标志申请保护,探索建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指导实施《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引导直播电商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全流程管理,联合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开展跨境电商知识产权风险监测。加大电商平台培育力度,建立知识产权争议线上解决机制,运用专利权评价报告快速处置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把建设“创新型海洋经济活力区”列为重要内容之一,请问山东省在建设“创新型海洋经济活力区”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仁堂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海洋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海洋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发展质效稳步提高。2021年,我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49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6,占全省GDP的比重为18%,海洋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生物医药业等6个海洋产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把建设“创新型海洋经济活力区”列为重要内容之一,明确优化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完善海洋治理和保护体系、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支撑等5项重点任务。我们将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省建设,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着力打造海洋强省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和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加快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实施,编制《山东省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支持蓝色药库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持续促进海洋新药的研发发展。深化中韩海洋种业双边合作机制,组织好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探索三产融合型海洋牧场综合体发展新模式,加大推进深远海“养增结合”生态养护路径创新。深化巩固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联动创新,建立政府牵头的互访机制,将“南北联动、双向互补、创新共融”落地做实。通过实施本地特有种群规模化养殖,重建海洋生物链,探索恢复海洋生态的路径和模式。加强种源保存能力,建设中国海水鱼(北方)活体种质资源库。推动休闲渔业船舶管理试点模式创新,开展休闲渔业管理试点。围绕海工装备新业态、装备型海洋牧场,探索更加系统集成的研发、确权、融资、增信、推广机制,引导新技术、新模式加速走向深远海,培育发展高端海工装备产业。

二是完善海洋治理和保护体系。推动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改革,探索新增“海上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登记功能。实施海域立体综合开发利用,积极探索多种业态合理布局、多营养层级规模开发新路径,创新海域立体管理与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实现多种用海活动兼容用海、融合发展。完善“标准海”建设模式,探索海洋“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路径”。加快培育蓝碳经济,实施蓝碳增汇示范工程。完善海洋经济统计调查制度。开展县级海洋经济监测评估试点。搭建山东省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分析平台,实现海洋经济数据一体化管理。

三是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支撑。建设黄石湾海洋经济区,打造海洋科创中心。健全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机制,扎实推进海洋基因库建设。完善海洋标准体系,加强山东省海洋国际标准中心建设,推动海洋负排放等重点领域国际标准制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加快建设“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汇聚自然资源部、山东省、青岛市优势资源,围绕国际化运作、常态化运营、市场化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集科技合作、海洋管理、海洋智库、经贸推广协作于一体的国际合作平台。

大众日报记者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的发布实施,标志着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请问,下一步济南片区将如何立足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优势,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韩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借此机会,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代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对海关等中央驻鲁单位、省自贸办等省直相关部门,以及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一直以来对济南和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济南片区自设立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发展成效,累计新设企业4.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32亿美元,占全市的36.2%,完成进出口1972.8亿元,占全市的33%,53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创新方案》对未来一段时期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济南片区共承接93项试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结合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战略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突破年”要求,充分发挥“五区”叠加优势(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综保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聚焦生物医药、科创金融、数字经济、国际贸易四大领域,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和首创性改革。

在生物医药领域,实施“六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一是形成一批集成化制度创新试点。推进先进医疗技术临床转化服务等制度创新平台建设,在风险可控条件下开展干细胞治疗、生物人工肝等更多前沿医疗技术转化应用。二是建立一套系统化创新药支撑体系。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培育”模式,提供新药研发、中试生产、临床试验、产品注册、金融创投等全链条服务。三是做强一批专业化特色园区。依托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生命科学城等园区,支持上海细胞集团等创新型企业集聚发展。四是建立一个数字化医疗服务平台。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数据资源优势,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加快推进医药创新成果转化上市。五是塑造一张特色化医美抗衰名片。加强医药级透明质酸技术研发、功能性食品商业化生产等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世界透明质酸谷”建设。六是开辟一条规范化特许医疗合作通道。与海南自贸港联动,逐步实现博鳌乐城特许药械在山东共享应用,让自贸医药创新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在科创金融领域,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生态。一是设立一批机构。以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辖区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机构设立科创专营机构。二是推出一批产品。深挖投贷联动和认股选择权等产品潜力,有序推动开展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推广“科创经纪人”等新模式,支持科创产业园区发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三是打造闭环生态。注重发挥PE、VC等投资机构作用,综合运用债权和股权产品,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

在数字经济领域,建立“产业+平台+政策”三位一体推进体系。一是打造数字化产业集群。深入落实数字经济引领战略,聚焦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构建以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二是打造高能级赋能平台。积极服务和推动“中国算谷”、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高能级平台建设,通过数字和自贸深度融合、双向赋能,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协同创新发展。三是打造标准化政策体系。主动对标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建立数据安全管理认证、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数据流通备份审查、数据交易风险评估等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推动数据要素安全交易和跨境数据有序流动。

在国际贸易领域,开展六大行动。一是提振新消费。构建“综保区保税备货+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各类终端”进口商品销售网络,加快布局跨境商品展示和交易中心,升级推广“链上自贸”进口商品展销模式,提振高端进口商品新消费。二是探索新模式。依托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日国际医疗科技园等载体,推广海外先进技术成果落地转化全链条服务新模式。三是打造新平台。推动贸易数字化平台优化整合,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集成作用,打造集成便捷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四是构建新生态。推动建设“东盟农产品数字化交易平台”,探索构建针对农产品跨境贸易的仓储物流、报关报检、融资信贷等数字化综合性服务生态体系。五是激发新动能。策划举办“国际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组织“跨境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联盟”,在物流体系建设、融资渠道拓展、监管方式优化等领域激发创新动能,推动多点突破。六是拓展新通道。加快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优化文化产品出口全链条服务模式,打造外贸自主品牌,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步,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用好改革先行先试权,依托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断推出新的制度创新措施,把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种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高产田”,更好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谢谢!

齐鲁晚报记者

刚才,省自贸办介绍了三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取得的丰硕成果,请问青岛片区下一步结合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在落实山东省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方面,主要有哪些考虑?

赵士玉

感谢您对青岛片区建设发展的关注!也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青岛片区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正如您所说,三年来,青岛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成效显著,9项成果由国家部委在全国复制推广、51项全省复制推广。制度创新赋能下,外贸进出口年均增幅27.3%,占青岛市比重由16.5%提高到22%;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51%,占青岛市比重由4.1%提高到16.3%;新增市场主体、纳税主体,分别是成立前的1.5倍、1.28倍,企业活跃度86%,比75%的“非常活跃”基准高11个百分点。根据商务部研究院综合评估,青岛片区已步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一梯队。

下一步,将在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中,全面落实好深化改革方案,主要围绕打造五大阵地,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能级。

一、打造航贸金耦合发展主阵地

一是提升航运自由便利。落地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探索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开展黄河流域“一港通”等通关便利化改革,实施“智慧海关”、物流监管一体化等联动创新。

二是提升贸易自由便利。完善云港通智慧查检功能,探索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船舶进港、海关查验等各环节协同。

三是提升金融自由便利。深化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优质企业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试点,持续推进金融便利化创新。

二、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一是促进日韩德合作。提升青岛日本客厅、德国客厅功能,建立产业合作、经贸交流通道,探索建立中日韩企业家联盟,扩大与日韩德各领域经贸合作。

二是促进RCEP成员国合作。开通东盟外贸航线,构建贸易物流通道。加快RCEP国家海外轮胎生产基地建设,促进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贸易。推动“数字化仓库+海外仓”联动发展,建设轮胎汽配公共海外仓。

三是促进黄河流域联动发展。打造黄河流域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引领性平台,推动沿黄高科技企业合作交流、贸易通道建设。

三、打造差异化发展示范地

一是提升港口服务能级。探索开展运力运价等航运衍生品交易业务,搭建综合海事服务平台、保税船供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海事海商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提升港航服务能力,巩固东北亚航运枢纽地位。

二是强化新型贸易创新。深化跨境电商“保税+新零售”改革试点。完善“离岸达”“易货达”、跨境电商综服平台等新型贸易服务平台功能,在离岸贸易数据验真、易货贸易流程规范、跨境电商生态优化等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创新成果,推动贸易新业态发展壮大。同时,深化大宗商品“数字化仓储、交易、金融”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

三是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深化先进制造业低碳发展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实施全流程数字化、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行动。打造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和绿色工厂,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探索建立碳排放标准、低碳评价机制,推动低碳产品认证。

四、打造高端产业规模发展集聚地

一是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加速集聚龙头项目、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

二是布局基因科技产业。加速基因育种产业化,深化食用作物、海洋生物基因编辑育种技术研究,开展基因测序产品迭代升级,推进全球时空组学平台建设,完成千种海洋生物测序。

三是做强智能制造产业。推动化合物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为市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橡链云”等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拓展,加快重点企业布局未来产业前沿技术、培育上下游产业生态。

五、打造科创新动能策源地

一是推进科技创新。探索建设自由科技创新试验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介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科技创新主体梯次培育体系。

二是推进创新技术应用。搭建国际技术转移平台,促进跨国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优化升级孵化载体,推动电子器件、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向高端工艺延伸。

三是推进创新人才引育。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打造青年人才发展友好型示范园区样板。建立人才服务、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引进基因科技、电子信息等高端专业人才2000名以上。

新黄河记者

烟台片区设立以来,围绕实施国务院《总体方案》都取得了哪些创新成果和发展成效,请问下步聚焦落实深化改革创新方案,烟台片区有哪些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

韩耀东

好的,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烟台片区设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自贸办的大力指导下,以总体方案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多方联动构筑海洋生物资源大养护格局》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案例,2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国家级创新成果数量居全省第一。

《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与国务院《总体方案》一脉相承,我们将按照赋予烟台片区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重点加大六方面差异化探索,推动深化改革创新方案落地见效。

一、擦亮叫响“自贸海洋”特色品牌。三年多来,我们立足国家赋予烟台片区海洋特色战略定位,培育装备型海洋牧场新业态在全国开辟出一条示范路径,平台确权数量全国第一,联动海南自贸港崖州湾科技城,构建“南繁北育”水产苗种产业走廊,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被农业农村部批准为“永久举办地”。下步,将充分发挥海洋经济产业优势,高质量建设黄石湾海洋经济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等战略平台,完善海洋牧场新平台“研发、确权、融资、增信、推广”集成创新链条,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现代深远海立体开发模式,打造全国领先的装备型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深化与崖州湾科技城联动创新,争创水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试点,打造中国水产种业“北繁基地”。探索实施海域与海上建筑物一体化登记,推出带有投资强度、养殖密度、亩均税收等指标的“标准海”,以自然资源高效率利用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创新打造“日韩合作”开放高地。我们发挥自贸区、综保区,中韩产业园、中日产业园、国际招商产业园“两区三园”叠加优势,在全国率先推行跨国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系列举措,累计落户日韩资世界500强项目32个,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率位居三片区首位、实际利用日韩资占山东自贸试验区的61.4%。下步,将积极抢抓RCEP生效机遇,主动对标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高标准建设日本、韩国、东盟中小企业产业基地,高水平打造RCEP国际合作示范中心,加强与日韩在电子信息、基因科技、海工装备等领域全链条合作,拓展协同研发、解决方案等供应链上下游专业服务,着力打造山东对接日韩的桥头堡。

三、聚力突破贸易结构升级工程。我们发挥“五关十港”集聚优势,率先建立“区关港铁”联动创新机制,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2022年全球矿产品保税混配中心新增外贸进出口350亿元、保税研发增长839%、保税维修增长38%,4项成果被海关总署创新备案、12项贸易便利化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外贸进出口占山东自贸试验区的40.2%。下步,将依托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分步骤实施跨境便利支付、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保税+新零售”等试点方案,探索增加矿产品保税混配适用品类,做强富士康全球维修中心,拓展中集保税再制造国际产业合作,打造拉动外贸指标的最大“增长极”。

四、培育产业开放发展动力引擎。三年多来,我们围绕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制度型改革创新,累计解决企业亟需发展诉求40多项、帮助企业降本增效100多亿元,带动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下步,将依托深化改革创新方案支持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的政策优势,完善金融赋能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抓好绿色石化、高端装备等“9+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和16条重点产业链,提速建设20大专精特新产业园。基于解决现代汽车跨国研发便利一揽子政策诉求,持续优化汽车全产业链集成方案;基于建设烟台国际生物药谷,开展药品通关便利、药物研发、生产领域等全链条制度创新;探索实施高端装备进口再制造,建立服务型制造产业体系等改革任务,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五、联动创新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目前,我们已构建起以片区为支撑,自贸港(区)、黄河流域九省区、省内相关地市园区、烟台各区市和黄渤海新区等五大圈层联动的“1+5”发展新格局。下步,将以“自贸全域”为目标,落地落实自贸区与烟台各区市“双向融合”17条举措;高质量推进省级联动创新区建设,复制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一批“烟台模式”;深化与黄河流域自贸联盟、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联动合作,探索形成一批具有自贸特色的改革经验,打造全国知名的协作联动品牌。

六、着力培育“绿色自贸”品牌标识。我们抢抓国家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机遇,在2022年8项成果入选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案例的基础上,探索开辟蓝碳经济发展新赛道,用好用活“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工业园区整体清洁生产审核2个国家级试点和碳排放纳入规划环评、碳排放纳入项目环评2个省级试点,突出绿色低碳示范工程引领地位,大力实施碳排放权交易、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国际合作等转型发展举措,持续优化开发布局、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

谢谢大家!

王强荣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规划指导处侯晓平,联系电话:1506668920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