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固稳提质情况

时间: 2023年2月10日(星期五)上午10:00

出席: 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 省税务局副局长黄玉远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二级专家孙卫青 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波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固稳提质情况

现场图片
吕伟
司家军
张艺兵
黄玉远
孙卫青
文字实录

王强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女士,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先生,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先生,省税务局副局长黄玉远先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二级专家孙卫青先生,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波先生,发布今年在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方面拟出台的政策和采取的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吕伟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吕伟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本次新闻发布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山东省商务厅,对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全省商务工作特别是外经贸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22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超预期变化,山东省商务厅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主要指标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省进出口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出口2.03万亿元,增长16.2%;进口1.3万亿元,增长10.3%;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高于全国6.1个、5.7个、6个百分点。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强化政策供给助企纾困发展。出台《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推出“汇率避险担保试点”“齐鲁进口贷”政策,优化“鲁贸贷”运行机制,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认定首批对外开放强县9个,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推动外贸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功能,“一企一策”解决企业用工、通关、物流等问题诉求387个。通过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实施,全省外贸主体数量进一步扩大,全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6.45万家。二是着力拓市场保订单稳份额。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举办线上线下展会30场,6100余家企业参展,促成意向成交17亿元。依托东盟、中东、非洲等地区公共海外仓设立5个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支持企业通过“前展后仓”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全省对“一带一路”市场进出口同比增长38%。抢抓RCEP机遇,成功举办第二届日本、韩国、RCEP区域3个进口博览会,全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占比达到38.1%,较2021年底提升2.9个百分点。三是着力提升外贸新业态发展质效。推动枣庄、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综试区16市全覆盖。培育省级跨境电商主体85家、跨境电商孵化机构试点单位13家。创办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开展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活动。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出台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用保险、试行市场采购贸易RCEP原产地证书政策,发挥“鲁贸贷”等政策杠杆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金融保险支持。

2022年外贸成绩的取得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直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省外贸战线同志们的努力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商务厅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全省外贸发展内外部环境将更趋复杂严峻,欧美主要市场需求走弱订单减少,原材料、能源、人工等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涨,叠加汇率波动、国际价格下行和去年高基数等因素,全年外贸稳增长将面临较大挑战。省商务厅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兄弟部门、各市大力支持下,坚持推动外贸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并举,全力推进国际市场开拓、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水平、强化为企纾困服务力度,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任务目标。将重点落实好以下举措:

一、全力培育出口新增长点。全面推开“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省级组织10个重点展会,各市组织企业参加120个境外展览会,省市联动,助力企业抢订单、拓市场。聚焦瞪羚、专精特新及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高成长型出口潜力企业“一企一策”,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绿色化工等机电高新技术产品“一业一策”,汽车零配件、工程农业机械、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优势产业“一国一策”,支持企业多元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外贸新业态全球行活动,通过展会搭建对接平台,引导省内跨境电商平台、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公共海外仓、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与外贸企业联合参展,放大参展效果。

二、全力创新进口模式优化进口结构。出台《山东省推动进口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调整优化省级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加大对钢铁、建材、化工、有色、纺织、造纸、皮革等行业绿色低碳化改造所需关键技术、重要设备及零部件的贴息力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烟台开发区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港口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保税混兑等新模式进口,稳步扩大重要资源能源型商品及民生消费品进口。继续办好日本、韩国、RCEP区域3个进口博览会,打造商品采购、产业交流、投资促进高端合作平台。

三、全力推动外贸新业态提质增效。出台《山东省跨境电商跃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济宁等7市综试区实施方案。聚焦纺织服装、轴承、健身器材、商用厨具等特色产业带,开展“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培育行动。举办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全球重点海外仓布局一批“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组织企业通过“前展后仓”模式深度拓展国际市场。试点开展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工作,支持济南、聊城等市依托当地市场特色优势,积极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四、全力纾堵点解难点精准帮扶企业。健全以“鲁贸贷”“齐鲁进口贷”“关税保”为主体的助企融资政策机制和以“小微统保平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保”为主体的风险保障政策机制,开展保单融资扩面增效行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发挥好“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作用,优化外贸基本盘企业目录,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聚焦重点开展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加强外贸形势预警分析,及时掌握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好政策储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企业服务,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贡献。同时也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注、宣传商务工作,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支持、行业各方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王强荣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外贸企业拓订单需求十分强烈,请问省商务厅在推动外贸企业深入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企业抓订单、寻商机方面有什么举措?

吕伟

按照全年国际市场开拓“保规模、优布局、调结构、促业态”的总体目标,省商务厅制定印发了《2023年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安排展会项目130个,其中省级重点组织展会项目10个,各市组织企业参加展会项目120个,全力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重点包含三方面内容:

一、聚焦重点国别“一国一策”拓市场。一是着力提升RCEP市场。RCEP市场安排展会37个,其中,东盟市场展会17个,以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为主,重点推动轮胎、轴承、电力设备等产品出口;日韩市场展会15个,推动食品农产品、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用好RCEP享惠政策提升产品档次、稳住出口规模。二是加大对欧美市场开拓力度。欧洲市场展会40个,以德国为重点,着力推动节能装备、医药化工、绿色建材、深加工农产品、机械设备等产品抢抓市场机遇扩大出口;美国及拉美市场展会23个,指导企业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扩大纺织服装、汽车配件、五金建材等产品出口。三是深度拓展“一带一路”、非洲市场。“一带一路”市场展会49个,以俄罗斯、阿联酋、匈牙利等国家为重点,推动机械装备、五金建材、轮胎汽配等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非洲市场展会11个,进一步巩固我省农业机械、建筑机械、电力设备、汽车配件等产品对非出口优势。

二、聚焦重点行业“一业一策”拓市场。一是促进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安排机电类展会43个、绿色低碳类展会70个,重点引导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设备、电子消费品、家用电器、汽车及配件、数控机床、农用机械等行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展、美国拉斯汽配展、中国机电产品(新加坡)品牌展等国际知名专业展会,提升对欧美、东盟、“一带一路”等市场出口份额。二是促进农产品、纺织服装出口优化升级。安排食品农产品展会20个,重点推动水海产品、蔬菜制品、肉食制品、调味品、保鲜果蔬等企业开拓日韩欧美等传统市场及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安排纺织服装展会14个,引导高端面料、中高端成衣、时尚家纺等企业开拓美国、日本、德国等高端市场。三是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出口。在境外百展计划中选择42个展会,开展“鲁品出海 仓满全球”系列活动,通过展会搭建对接平台,引导省内跨境电商平台、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公共海外仓、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与外贸企业联合参展,扩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出口。

三、省市联动加大企业市场开拓政策支持。省里将进一步加大外贸企业出口信保、“汇率避险担保试点”“鲁贸贷”等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开拓政策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对企业参加展会的展位费、展位搭建、展品运输以及展会宣传、客户邀请等费用给予支持,其中对主办类展会和各市组织的重点类展会展位费支持比例将达到80%。各市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和企业需求,确定市级国际市场开拓工作计划,制定市级配套资金支持政策,据初步统计,今年各市组织的市级展会项目将达到400场以上。同时,我们将持续发挥好“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订单交付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确保订单按时交付。

中宏网记者

省交通运输服务外贸出口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稳外贸、提质效做出了突出贡献,请介绍一下今年还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司家军

2020年,我省成立省交通运输厅牵头、16个部门单位和企业参与的交通运输服务外贸出口工作专班,专班充分发挥半岛世界级港口群和临近日韩的区位优势,大力提升国际运输服务水平,构建多式联运枢纽节点网络,全力做好出口产品保通保运保供工作。2022年新开通11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初步形成了畅达日韩、连通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山东港口累计新增外贸航线31条,外贸航线总数达233条,数量和密度稳居北方港口首位。中欧班列(齐鲁号)通达“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55个城市,全年开行班列2057列,同比增长12.7%。

2023年,省交通运输厅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外贸工作的安排部署,继续强化外贸进出口运输服务保障,确保外贸运输网络畅通。

一是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陆、海、铁、空运输国际网络,构建山东陆海联动和东部沿海对外开放新优势。织密集装箱全球航线网络,2023年新开行海运外贸航线15条。稳定运行中欧班列(齐鲁号),积极争取增加图定线路,2023年力争开行班列2100列以上。加快国际陆海、陆路运输通道建设,推动上合示范区开展面向中亚的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进一步优化“上合快线”撒马尔罕专列、匈牙利-塞尔维亚线路、南通道“跨两海”(里海、黑海)线路、伊斯兰堡陆运新线路等,扩展欧洲方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高效衔接的境外物流供应链节点,在中亚、欧洲等地继续谋划建设班列海外仓,完善提升境外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强化国际航空货运体系建设,巩固济南—纽约、青岛—伦敦、青岛—洛杉矶、烟台—伊斯坦布尔—列日等国际航空货运航线,2023年山航将再投入两架运营货机,增开东南亚、中亚四条以上国际货运航线,计划完成货班1566班,提供6187万吨公里运力。

二是提升国际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国际物流境外服务能力,搭建海外运营管理平台,提升国际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升级中欧班列(齐鲁号)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打造“陆海通、云港通”智慧物流平台。在沿黄流域布局建设内陆港,2023年力争建成6个内陆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三是优化国际物流运输组织模式。推动国际海铁联运等多种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发展,扩大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探索试点范围,常态化开行冷链班列、跨境电商班列等特色班列,开展定制化班列服务,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运输需求。继续鼓励山东港口集团、中欧班列(齐鲁号)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国际改革试点,复制推广“内陆港一单制”、青岛“海铁联运全程联运提单”、“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模式等一批试点成果经验,进一步打造“中欧班列(齐鲁号)”“胶黄小运转”“沿黄陆港通”等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的多式联运山东品牌。壮大中日韩陆海联运,稳步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整车运输试运行,努力打造中日韩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

四是强化国际物流运输交流合作。发挥物流企业联盟和行业协会作用,加强国际物流运输交流合作,不断优化国际物流营商环境,支持重大项目“走出去、引进来”,培育壮大国际物流市场主体,推动引进一批全球性物流企业,培育一批国际多式联运企业和经营人,打造国际物流发展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

大众日报记者

税务部门作为减税退税的执行部门,2022年都做了哪些工作支持全省外贸发展?2023年又有什么样的举措继续助力全省外贸促稳提质?

黄玉远

2022年,省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认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出口退税政策,持续优化减税退税措施,全力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一是着力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为42341户外资外贸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65亿元,其中,为9632户外资外贸企业办理留抵退税327亿元,为40655户外资外贸企业落实“六税两费”减免43亿元,为14432户外资外贸企业办理税费缓缴92亿元。二是竭力落细出口退税政策,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累计为54380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367.2亿元,增长7.7%。其中,为生产型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962.6亿元,增长5.4%;为外贸型企业办理退税394.5亿元,增长13.3%,加力提升出口退税便利化水平。三是努力打造快速优质退税服务,通过推广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提醒、压缩减并申报资料等便利化服务举措,将全省一、二类(44069户)出口企业申报的出口退税在3个工作日审核退库到账,退免税金额达到1293.3亿元,占全部退免税额的94.59%,极大地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四是全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2022年,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在我省稳步健康发展;济南、烟台自贸区创新推广网络货运“票e真”和“票税通”数字化税务管理新模式,片区内重点出口企业实现了出口退税“即报即审”,税款“当日达”;省内9个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已达182户,总户数位居全国前列。

2023年,省税务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服务外贸保稳提质。一是加力提效,切实抓好外贸企业政策落实。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加强税费协同等方面,制定适合外贸企业的配套政策,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在出口企业用工、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加大减税免税缓税保障力度,帮助企业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二是便民办税,持续优化外贸企业办税便利度。坚持以外贸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互联网+退税服务”研究拓展服务事项。聚焦“再造流程,激活政策,优化服务,部门联动”,打造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提升外贸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加强协作,切实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加大向税务总局争取协调力度,做好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型易货贸易等外贸新业态试点推行工作,扶持综保区保税维修、保税再造行业发展,为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服务山东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去年山东省外贸取得了很多亮眼的成绩,今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也广受大家关注并成为新的热点,请问,海关作为开放的前沿窗口,是否会推出新的举措?

张艺兵

2022年,济南海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要指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全力推动全省外贸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海关促进山东外贸保稳提质19条措施的精准直达,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为22.23、0.97小时,5项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顺利实施,关区5个综保区进出口达1530.3亿元,同比增长29.4%,9种特色农产品首次出口,帮扶企业减免国际贸易成本8.3亿元,企业反映325个问题全部“清零”。

今年,济南海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工作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全省外贸“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一是全力服务重大战略。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落实海关总署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14项措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黄河流域技贸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联盟,促进农食产品优进优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优化推广“铁海E通”多式联运作业模式,促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展。

二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稳定企业通关预期;支持符合条件港口试点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便利货物快速通关;实施“先放后检”“依企业申请”等商品检验改革措施,提升大宗商品流转速度。

三是全力支撑外贸升级。加大税政调研力度,强化减免税政策指导,支持科创单位应享尽享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加大“RCEP享惠智选助手”应用,综合实施多元化担保,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推动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推广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促进芯片、半导体等关键零部件进口。

四是全力推动平台建设。加强自贸制度创新探索,围绕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等重点项目,争取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成果;支持保税研发、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在综保区的集聚发展,拓展“链上自贸”保税展示交易应用场景,深化5G技术与海关业务融合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推广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实施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

五是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启动“暖企”三年计划,深化“AEO智慧培育模式”应用,鼓励更多企业申请AEO高级认证;强化海关技术性贸易措施精准服务,加强国外技术标准评议研究,帮扶企业积极应对国外贸易壁垒;优化动植物检疫流程,保障优质种源引进;推广电子口岸智能客户端,满足企业办理海关业务的多样化需求。

经济导报记者

受到新冠疫情、美元加息、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内外部形势都对我国外经贸方面形成了一些压力,请问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去年支持山东外经贸保稳提质取得了那些成果,今年有哪些促进外贸固稳提质的措施能够帮助到外贸企业?


孙卫青

去年以来,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主要目标任务,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跨周期逆周期调节的系列工作部署和商务部与中国信保总公司的联合发文要求,深入推动省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省商务厅等部门的指导下,踔厉奋发、狠抓落实,先后出台了支持我省外贸“固稳提质”的十二项工作举措和六项加强版举措,不断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我省外经贸企业的精准有效支持,保障我省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和内外贸经营风险总额近68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10%,为我省超2.2万家外经贸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同比增长7%,支持企业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超1.9万家,支持小微企业出口180亿美元;为320余家企业提供保单融资增信支持116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向我省440余企业支付赔款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支持我省产业链重点企业出口规模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信保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显示,中国信保通过履行政策性职能,支持和保障我省就业116万人。

2023年,我们将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作用,以“稳”保“进”,以“进”促“稳”,全力促进我省外经贸量与质齐升,具体有以下打算。

一是更好统筹保障外贸出口保稳提质和“走出去”对外投资合作行稳致远,助力实现外经贸协同发展。一是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不断优化承保条件,全力支持我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二是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合作联盟”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带动外贸进出口企业以及跨国并购引进来相关项目,保障我省企业安全高效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合作。

二是更好统筹服务支持骨干大中型外贸企业和小微外贸企业,助力我省外经贸持续稳定发展。一是深化落实支持我省骨干大中型外贸企业的信保举措,强化骨干外贸企业服务体系,深化出口信用保险、资信、担保等全产品合作水平,形成山东特色的“点面结合”服务模式。二是加力稳住全省1.9万家小微出口企业基本盘,保证覆盖面只升不降,坚持“小巨人”培育计划,做优做细小微服务,强化数字智慧赋能,打造政策性普惠金融金字招牌。

三是更好统筹产业链链式承保和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支持,助力我省外经贸提质增效。一是聚焦山东特色的产业链市场主体,创新推出产业链支持政策,建立健全链式承保体系,强化全产品全流程联动,保障我省企业在国内、国际产业链上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更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二是创新运用特险、出口买/卖方信贷、保单融资等政策性出口信保工具,主动融入山东跨境电商发展布局,强化对海外仓建设支持,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四是更好统筹风险补偿与风险管理有机结合,激发外经贸企业发展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继续坚持“应赔尽赔、能赔快赔”,优化理赔条件,提高理赔效率,与我省企业共渡时艰。着力帮助我省外经贸企业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升企业防范海外风险的能力,深度激发主体活力,增强企业的韧性与信心。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请简要介绍下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惠企便利化,特别是在RCEP应用项下将采取哪些措施?

高波

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于2021年6月29日正式启用。2022年1月1日RCEP生效当天,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挂牌明确为省级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提供贸易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中心在助力外贸企业抓机遇、拓市场,提振外贸经济发展平稳向好方面的重要举措。

一是优化线下窗口服务,全方位满足外贸企业业务需求。中心联动海关、税务、贸促会、行政审批等部门,集聚贸易全链条各环节资源,设立公共服务、增值服务、配套服务三大板块,分设10个中心、18个窗口,同时还在日本、韩国设立办事处,为企业开展跨境贸易提供有力支持。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服务企业1.2万余家次。各业务窗口中,海关签发纸质原产地证书4.4万余份,发放空白原产地证书4.6万余份,税务受理出口退(免)税1.4万余笔,受理出口退(免)税总额22.6亿元。2022年全年,中心集成设立的RCEP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共为8.3万批出口货物审查确定原产地,占全省RCEP原产地证书总签证量的55.3%,出口享惠货值达210亿元。

二是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多渠道保障外贸企业享受高效便捷的服务。中心配合线下各板块服务,搭建线上平台,其中重要板块“RCEP鲁贸通”可实现海关关税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以及原产国认定三大功能,为企业利用RCEP协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有力指导。目前,中心正在着手搭建RCEP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将整合关务服务、财税管理、金融保险、国际代采等方面资源,为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服务。一是开展中小企业特别是跨境电商企业外综服通报关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合规退(免)税申报业务、国际快递、货物清关等配套服务,设计打造多元化适配通关模式。二是推进“关地银”税收担保新方式,由海关——地方政府—银行协同创新担保方式,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成本。三是联合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处及法律援助团队资源,开设RCEP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等经贸信息预警专区,协助RCEP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壁垒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保障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敦促履约、海事仲裁、国际商账追收等涉外法律服务。即从最初环节的海外营销、确定客户、签订进出口合同,到中期备货、仓储、物流,再到最后的通关、结汇、退税,平台都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三是组织开展RCEP专题培训活动,专业化引导企业用好经贸协定。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自启用以来,持续面向外贸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工作。今年,中心将继续联合商务、贸促、海关、税务、银行、大学等部门机构,广泛开展RCEP政策解读与利用实务培训,深度聚焦协定条款内容,为企业提供原产地规则及关税减让指导、服务贸易及投资负面清单解读等方面专业培训,帮助企业更好地熟悉和利用协定规则,总体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协定利用能力;同时,中心也会邀请各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分析RCEP对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产业的影响,帮助各行业企业及时适应新规则下的投资和贸易,更好布局多元化国际市场。

王强荣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外贸处车伟,联系电话:51763021。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