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工地管控、促进复工达产有关情况

时间: 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下午3:00

出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京辉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亓伟

内容: 邀请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以及疫情防控专家等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现场图片
王润晓
王京辉
殷涛
伟
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宋德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先生,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京辉先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殷涛先生,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亓伟先生,解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工地管控、促进复工达产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首先,请王润晓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王润晓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省政府同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面,我介绍一下《意见》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打响“好品山东”品牌的重要举措。“十三五”以来,我省在政策机制、创新技术、完善标准、培育产业、试点示范等方面,持续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深入发展,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1.76亿平方米,投产各类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232家,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是,仍存在扶持措施不够、产业链“碎片化”、企业多而不强、标准化程度不高、科技创新不足、人才队伍匮乏等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深入调研分析,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对省内外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曾赞荣副省长对调研报告作出指示,要求在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完善顶层设计,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体系,在全省搞好布局,打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条。今年2月15日,周乃翔省长在省政府第145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时,提出“要推进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支持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发展,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推动形成完整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及国家有关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通过部门会签及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经省政府同意,由部门联合印发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金融机构。

二、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加快发展工业化建造、协同发展智能化建造、积极发展绿色化建造、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强化支撑能力建设、保障措施7大部分、21项内容,主要有以下特点和创新点:

(一)明确发展路径。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建市〔2020〕60号)、《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建标规〔2020〕8号),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建造发展推进路径。一是加快发展工业化建造。健全管控机制,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推广预制内隔墙板、楼梯板、楼板,政府投资或国有资金投资建筑工程应按规定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他项目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30%,并逐步提高比例要求。到2025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其中济南、青岛、烟台3市达到50%。二是协同发展智能化建造。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进先进制造设备、智能设备及智慧工地相关装备研发、制造,鼓励建设应用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建造协同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三是积极发展绿色化建造。制定绿色建造评价体系和技术导则,打造一批绿色建造示范工程,全面推行绿色施工,积极推行全装修交付,展装配化装修,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发展,提高绿色建材应用比例。

(二)突出产业协同。着眼提高工业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统筹推动产业发展,引导全链条企业实现贯通协同,解决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衔接不够、供需脱节等问题。一是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编制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到2025年培育形成10个以上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到2030年打造形成省会、胶东、鲁南3个千亿级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集群。二是促进产业链协同。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链主”制,选择优势企业作为“链主”,带动产业链各方主体协同发展,实现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三是加强支撑能力建设。强化关键技术研究,建立新型建筑工业化重大科技成果库,编制推广技术产品目录;加快各环节标准制定,编制户型设计、构件和部品部件标准化图集;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支持校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

(三)注重创新引领。着眼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改进工程组织方式,组织开展试点示范,解决施工组织方式落后、监管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一是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推行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政府或国有资金投资的建筑工程带头采用。利用物联网技术,加强全过程质量责任追溯。推进与新型建筑工业化相适应的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健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过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立构件生产企业备案、质量飞行检查等监管机制,推行建设、监理单位驻厂监造;提高新型建筑工业化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和监管效率。三是强化示范引领。组织省级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工程、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建设,开展智能建造及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等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小巨人、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质量标杆企业等认定。

(四)加强政策扶持。依据国家、省有关规章政策,借鉴先进省市经验,提出涵盖规划、科技、财政、人力、金融、环保、工程建设、商品房预售、奖项申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其中多项扶持政策为我省首次提出。如: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鲁投资建厂或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的,随迁高级管理、技术人员享受人才引进相关政策;采用全装修交付商品住房的装修费用计入购房贷款基数,不计入缴纳公共部位维修资金基数;购置智能建造等重大技术装备按规定享受所得税、进口税收优惠;将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纳入“好品山东”品牌体系遴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对新型建筑工业化试点示范项目参建主体,在行业信用评价、招标投标等方面可予以加分支持。

下一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统筹推进、以点带面,重点抓好配套政策完善、试点示范打造、保障支撑强化等工作,确保《意见》各项要求落地落实。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更大力度的关注、宣传山东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工作,帮助我们营造社会各界共同支持、行业各方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宋德印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对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意见》对我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省住建厅作为牵头部门,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落实?

王润晓

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的确意义重大。它是通过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现代工业化组织方式,对建筑全过程、全要素进行系统集成和资源优化,形成具有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等特征的新型建筑产业链条,以此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和低消耗、低排放。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工作涉及多部门、多领域,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行业各方统筹协调推进,《意见》为我省各级、各部门和行业各方共同推动这项工作指明了路径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下一步,省住建厅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从以下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完善配套政策。牵头制定《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规划》《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链主制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工程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工作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容积率奖励、绿色金融服务等政策实施细则,尽快构建形成一套完善的新型建筑工业全产业链发展政策体系,为各地全面落实《意见》提供更加明确细致的指导支撑。

(二)强化示范带动。制定省级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工程、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组织相关示范创建,着力打造一批各有特色的典型工程、样板基地,促进集科研开发、产品生产、应用展示、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建设;实施绿色建造示范创建行动,总结推广青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试点经验,开展绿色建材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程策划、设计、生产、运输、施工、交付等建造全过程。

(三)大力宣传交流。将新型建筑工业化工程案例、技术产品、科研成果作为今年第六届山东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新技术产品博览会的主要展示内容,同步举办全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交流大会、建筑产业互联网与智能建造专题论坛、绿色建材发展专题论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作用,鼓励开展技能竞赛、交流研讨、评先树优等活动,努力营造社会各界、行业各方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发展氛围。

(四)加强服务督导。完善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智库,组建以中青年专家为主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专家委员会,为行业企业、政府决策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健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调度通报制度,动态跟踪各市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通报落后地市问题不足。将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情况,纳入各市人民政府节能减排和能源消耗“双控目标”责任考核等,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谢谢。

大众日报记者

装配式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内容。“十三五”以来,国家、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加以推进。目前,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效如何,下步有哪些打算?

殷涛

“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强化举措,攻坚克难,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取得以下成效:一是工程规模持续扩大。“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1.76亿平方米,其中,2021年开工50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今年一季度开工12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装配式建筑比例占新建建筑比例居全国各省前列。二是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培育发展了一批本土骨干企业,先后引进一批省外龙头企业入鲁投资建厂,投产各类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232家,初步形成省会、胶东、鲁南3个相对集中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区。三是科技创新持续增强。组织开展课题研究32项,编制实施地方标准34项,一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工业化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承重围护保温一体化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体系研究》获批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四是典型引领持续加强。争创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7个、产业基地34个,总量居全国首位;创建省级示范城市15个、示范工程120个、产业基地121个。获批开展国家钢结构住宅建设试点,建设试点项目340万平方米,住建部将我省做法向全国推广。

下一步,将围绕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管控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工作导则》,指导各市建立覆盖规划设计方案联审、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联合验收等工程建设环节的装配式建筑闭环管控机制,确保推广要求落实到位。二是完善技术标准。启动编制成品住房装配化装修构造图集,加快推动装配化装修技术在成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启动修订预制混凝土构件、钢构件标准化图集,促进提升部品部件标准化、通用化水平。三是提高品质水平。健全部品部件进场、施工安装、灌浆连接等关键环节质量安全管控机制,确保工程质量。积极推广竖向预制构件,适时修订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引导行业各方建设高装配率、高品质建筑。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现有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知识更新,切实提高装配式建筑从业能力水平。指导有关行业协会举办相关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各方加强技能工人培养培训,打造一批符合发展需求的工人队伍。五是推广经验做法。梳理汇总各地装配式建筑政策措施,以及技术引领、试点示范、工程推广、产业发展、监管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供各地交流借鉴。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资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企业做强做大的基本保障。请问,在发展绿色金融、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有何举措?

王京辉

建筑行业同能源和交通一起,并列为传统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三大领域,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建筑业新型化、绿色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不断加大对我省建筑行业绿色化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进一步启动实施了“绿色金融全面推进年”行动,把建筑行业新型化、绿色化发展作为支持重点领域之一。一季度末,全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贷款余额达715.4亿元,同比增长157%,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同比多增87.6亿元。下一步,我分行将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银企对接、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采取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

一是充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新型建筑领域发展。去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了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1.75%利率水平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碳减排重点领域相关行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通过这一工具,可以对减碳效应显著的新型建筑领域贷款予以激励,推动建筑领域绿色发展。近期,人民银行又推出了科技创新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这一工具可以为智能化建造等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低利率资金支持。我分行将用足用好这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同时统筹运用传统的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引导银行增加对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优惠利率贷款投放,争取更多低成本资金落地山东。

二是实施新型建筑工业化重点项目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支持计划。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的政策协调联动,通过政银企对接等多种方式强化宣传、推介政策。同时,对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化重点项目和优势骨干企业进行筛选推介,通过“山东省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和各级人民银行,开展“咨询-对接-培育”全链条融资服务。将新型建筑行业“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我分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金融支持计划,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通过“专精特新”中长期项目贷款、“技改专项贷”等多种方式,实现绿色信贷增量扩面。

三是支持新型建筑产业链企业大力开展供应链票据融资。供应链票据是人民银行在商业承兑汇票基础上于2020年推出的创新业务,兼具支付和融资功能,具备凭证法定、账期固定、可拆分、易流通等优势。新型建筑工业化“链主”企业或骨干企业可以通过签发供应链票据,将本企业的信用传递到链上中小微企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融资需求,通过供应链票据进行贴现融资,也可以将供应链票据进行拆分支付,有助于清欠账款,降低全链条成本,提升全省供应链运作效率。2021年以来,全省企业已累计签发供应链票据160亿元,居全国首位。今年,我们将会同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梳理新型建筑等产业链骨干企业清单,推动相关企业签发、流转、变现供应链票据,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同时,推动将供应链票据签发量靠前的核心企业纳入供应链金融奖励范围,加大支持力度。

四是支持新型建筑领域企业发债融资。为引导更多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2021年4月,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员会、证监会印发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将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等纳入绿色债券支持范围,进一步拓宽了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为推动企业提高银行间市场发债能力,扩大发债覆盖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年来持续开展债券发行企业培育行动,组织承销机构摸排国企和优质民企发债需求,建立发债项目库,开展系列对接服务。2022年1-4月,支持全省92家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96单、1633亿元,其中有22家建筑业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8单、433亿元。下一步,将推动承销机构加强与新型建筑工业化企业和项目对接,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劵、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鼓励其发行碳中和、绿色等创新型债券品种,继续拓宽债券融资渠道。

齐鲁晚报记者

近年来,济南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成效明显,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基础坚实,在全省发挥了很强的带头引领作用。请问,济南市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围绕贯彻落 实《意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将采取哪些措施?

亓伟

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济南市相关工作起步较早,2012年获评全国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引领下蹚出了一条科学务实的发展道路。一是坚持政策推动。全面贯彻国家、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落实容积率、预售监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有力推动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二是完善技术体系。编写了全国首套装配式建筑培训教材《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和《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工人操作实务》。主持和参编各类标准十余项,填补国内技术研究空白。三是强化“全产业链”建设。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0家,省级产业基地29家,产业基地涵盖科研、设计、生产、施工、监理咨询、培训、装备制造及交通运输等全产业链企业。四是实行示范带动。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36个,首个采用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的超高层装配式建筑、最大装配式住宅片区、最大装配整体式停车楼、首创地下人防装配式工程等一系列全国“之最”项目落地济南。五是服务国家战略。组建了由黄河沿岸17个城市联合的黄河流域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联盟,搭建起我市优势企业走出去、外地优势企业引进来的产业平台。六是重视科学谋划。编制印发了《济南市“十四五”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对装配式建筑发展进行了科学部署,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为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规划、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设计先导。完善“少规格、多组合、系统集成”的标准化设计理念,强化各专业集成协同设计能力,建立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库,深化基于BIM和物联网的建造全过程信息化技术应用。三是优化产业结构。依托“新城建”产业链建设,培育一批设计、施工、构件生产、智能制造、咨询、科研和培训等国内领先的龙头、链主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打造装配式建筑“济南品牌”。四是创建示范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组织模式和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模式,在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水平。五是完善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各方责任,加大对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装配式建筑评价和预制构件生产企业星级评价工作。六是加快人才储备。鼓励校企合作,创新“育训并举”、“互联网+”等培训模式,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发教育培训资源库,加快培育满足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管理、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产业工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目标,实现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装配式建筑产业新跨越新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济南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记者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出台《意见》并提出不少约束激励政策,对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我省建筑业在做好疫情防控、促进复工达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做法,发展成效如何?

王润晓

今年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稳妥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开复工,统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运行,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一方面,坚持“两手结合”,住建领域疫情防控网逐步织牢。严格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紧急制定《全省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精准防控和兜底防控相结合,认真抓好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疫情防控,落实住建领域企业全员核酸检测制度。印发《关于调整工程建设疫情防控相关费用的通知》,将疫情防控费列入工程造价,力争将疫情对建筑业影响降到最低。所有建设工程严格实施“封闭式”管理,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新进入施工现场的从业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进场应设置专用过渡区域,完成防疫消杀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送货司机、卸货人员等其他外来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另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建筑业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加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省在建房屋市政项目已开工11058个,开复工率达到91.59%,其中东营市、济宁市、聊城市、菏泽市项目全面实现开工复工。产业结构持续向优,一季度全省建成绿色建筑3483.39平方米,同比增长35.7%,建成节能建筑3627.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2%。今年一季度,建筑业完成总产值2619.92亿元,同比增长8.92%;缴纳税收229.87亿元,占全省税收的7.52%,支柱产业地位不断巩固。

谢谢。

宋德印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高健,联系电话:5176507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