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
时间: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00
出席: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 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吴泓洋
内容: 邀请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女士,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吴泓洋先生,介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履约周期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侯翠荣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侯翠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自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山东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积极落实第一履约周期配额履约清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碳排放权交易重要意义

近年来气候变化影响加剧,全球气候危机已经从未来的挑战变为现实的威胁,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和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展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

碳排放权交易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政策工具。国际上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碳交易在节能减碳方面的积极作用。碳排放市场交易机制,有助于降低减排成本,提高减排力度,促进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立足我国国情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破解能源环境约束、实现社会经济提质增效和绿色低碳发展双赢的重要举措。一是彰显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决心和力度,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提高气候变化领域国际领导力的重大行动。二是推动碳市场管控和高排放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化,促进高排放行业率先达峰。三是为碳减排释放价格信号,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将资金引导至减排潜力大的行业企业,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四是通过构建全国碳市场的抵销机制,促进林业碳汇增加,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补偿,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和消费方式。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启动上线交易以来,总体运行平稳有序。随着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截止日期的临近,重点排放企业交易意愿上涨,交易活跃度逐步提升。截至2021年11月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3047.35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3亿元。山东省累计共有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458.37万吨,成交额1.95亿元;累计卖出量240.48万吨,成交额1.08亿元。

二、碳排放权市场交易相关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均对开展和深化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做出部署要求,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在我国推行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了我国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二十多项政策文件,为在新形势下加强应对气候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重要宣示,进一步加强了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和管理。《管理办法》通过规范温室气体重点排放企业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从国家层面将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责任压实到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交易产品为碳排放配额,通过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进行,企业可以卖出或买入碳排放配额,使配额变资产、变资本。2021年5月,《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等政策文件相应出台,进一步完善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制度保障体系。2021年10月2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要确保2021年12月15日17时前本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月31日17时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

三、山东履约工作情况

山东是履约工作最重的省份,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为发电行业,全国共有2162家,山东就占了330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300家的省份。面对严峻形势,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排放权交易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对重点排放企业履约情况进行专题研究,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利用碳排放权交易杠杆,促进全省企业节能降碳,推动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一)认真做好对企业动员培训工作。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开展培训,引导我省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碳市场交易活动。6月9日-10日组织召开了山东省发电企业碳市场能力建设培训,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积极推动其参与碳排放权交易。11月10日组织召开了全省发电行业重点企业配额履约清缴培训动员会议,全省共设168个分会场,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和520家重点排放企业共计1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两位专家授课,详细讲解碳交易相关政策法规、企业清缴履约流程和使用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配额的方法,帮助企业和主管部门掌握了解碳交易和履约程序,为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任务打牢基础。

(二)扎实开展2020年度发电企业的碳核查工作。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16家第三方核查机构,对700多家重点排放企业2020年度碳排放情况进行了核查,涉及发电、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等高排放行业。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要求,开展全省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自查。11月10日-17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4个核查组,开展对重点排放企业的专项复查工作。切实加强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监督管理,保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平稳有序进行。

(三)积极做好履约的服务管理工作。支持济南建设山东碳排放交易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碳排放权交易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11月23日,除2户因企业资料修改正在补充完善外,其他328家重点排放企业都已经完成了交易账户的开立工作。帮助全省共计145家企业申请CCER账户开立,其中43家已完成开立。此外,积极协调省内外资源,通过供需交易磋商,帮助8家企业完成69万吨左右CCER交割,帮助6家企业完成139万左右吨配额交割。

今天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环境报记者

据了解,山东是履约任务最紧迫的一个省份,请问山东的履约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侯翠荣

山东是履约工作最重的省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客观情况来看,山东省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数量多。我省应完成配额履约清缴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共330家,是全国需履约清缴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最多的省份。由于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数量多、基数大,中小型热电企业和企业自备电厂多,存在配额缺口的重点排放企业数量比其他省份多。

二是从历史情况来看,碳交易是新事物。2011年起,国家在北京、上海、天津等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山东企业未经历近年的试点运转,直接面向全国市场,缺乏碳资产管理知识和经验。部分企业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存在观望心态,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力量薄弱,对政策规定认识理解不到位,没有开展燃煤单位热值含碳量实测,导致碳排放配额存在缺口。

三是从企业情况来看,按照生态环境部最新的配额核算方法,全省总体有盈余,但具体到每家企业,配额盈缺情况不平衡,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对配额进行审核,将于近期发放到相关企业。 

   中宏网记者

据悉,企业可通过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请问能否介绍下CCER抵销配额清缴的程序。 

   

吴泓洋

《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提出,有意愿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清缴的重点排放单位应抓紧开立国家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一般持有账户,并在经备案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开立交易系统账户,尽快完成CCER购买并申请CCER注销。

根据通知要求,重点排放企业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销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5%。首先,有意愿的企业应申请账户开立,提交一般持有账户和交易账户开立申请材料,经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和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审核后完成开户。第二步,通过备案自愿减排交易平台系统购买符合配额清缴抵销条件的CCER,于2021年12月10日前向所属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交清缴申请表。第三步,2021年12月15日17时前登录自愿减排注册登记系统一般持有账户,按照经确认的申请表注销CCER。最后,登录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提交履约申请时选择已生成的CCER进行履约。 

   大众日报记者

能否详细介绍下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机制? 

   吴泓洋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中规定,碳排放配额是指重点排放单位拥有的发电机组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限额,包括化石燃料消费产生的直接二氧化碳排放和净购入电力所产生的间接二氧化碳排放。

《实施方案》明确,对2019-2020年配额实行全部免费分配,并采用基准法核算重点排放单位所拥有机组的配额量,重点排放企业的配额量为其所拥有各类机组配额量的总和。分配的基准值是国家参照企业所在行业内相对先进的碳排放水平来确定的,一家企业每年获得的配额就是用基准值乘以企业当年的实际产量,产量越高,配额越多;但同时,产量越高也意味着碳排放量越高。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国家对基准值的标准设定会越来越严,这也意味着每家企业所获得的配额会逐年降低。

 

   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如果重点排放企业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会承担什么责任? 

   

吴泓洋

目前对企业未完成履约任务的处罚依据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第四十条:重点排放单位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由其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对欠缴部分,由重点排放单位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量核减其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

面对2到3万的罚款,部分履约缺口大的企业存在侥幸心理,有选择放弃履约以罚代缴的想法。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3月30日,国家对《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集意见,计划年内发布实施。此草案修改稿对各主体单位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其中重点排放单位不清缴或者未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由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由分配排放配额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分配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时,等量核减未足额清缴部分。

随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稳定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出台,将会有进一步完善的法规、标准和体系,对履约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各重点排放企业应及时按规定履行配额清缴义务,为温室气体控排尽到应尽的义务。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应对气候变化是个长期的工程,请问面对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截止日期临近和后续的工作,山东下一步有何打算? 

   侯翠荣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全省企业节能降碳,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一是指导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督促重点碳排放单位加强碳资产管理,规范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其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按时完成配额履约清缴工作。

二是扩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范围。在先期纳入发电行业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按照“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的原则,将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逐步纳入碳交易市场。

三是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将碳排放管理纳入智慧环保信息化建设内容,对碳数据进行采集、留存、核算、验证。尽快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为服务政府决策、企业降碳减排、推动绿色转型、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支持保障。

四是推动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部署要求,研究切实可行的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前移关口,实现固定污染源减污降碳源头管控。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需要国家攻坚克难的决心,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行动。现在大力倡导低碳生活,鼓励绿色消费,那么低碳生活是不是要过苦日子? 

   侯翠荣

低碳生活,是指在生活中利用低碳的科技创新减少所消耗的能量,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仅需要生产领域大力推进低碳生产,逐步实现零碳排放,还需要在生活领域倡导低碳生活,鼓励绿色消费。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奢侈浪费,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我们可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比如随手关灯、每张纸都双面打印、植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少开车、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等,就是很好的低碳生活方式。

低碳生活或许需要克制一些消费的冲动,但并不等于要降低生活品质,过苦日子。厉行节约和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着中国人的低碳行为,客观带来了低碳生活的结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完全可以与低碳生活的现代价值观有机结合,追求更加健康、舒适、便捷的生活方式。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生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张素华,联系电话:6622612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侯翠荣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侯翠荣

  • 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 吴泓洋

    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 吴泓洋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