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情况
时间: 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下午3:00
出席: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于智勇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赵艳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高兆阳
内容: 邀请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等介绍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陈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于智勇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赵艳女士,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高兆阳先生,介绍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于智勇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于智勇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山东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相关情况及“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知识产权配套措施,发布“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新一轮局省合作会商中,为我省量身定制了一批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要求,锚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以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全链条保护为重点,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能、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9月,全省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76万件,同比增长53.9%;商标注册35.2万件,同比增长44.3%;开展专利质押融资项目1329项、登记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2%和62.2%。截至9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14.51万件、同比增长26.7%,有效注册商标量195万件、同比增长29.0%;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底增长了20%。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纲要(2021-2035年)》,对我国未来15年的知识产权事业进行了全面谋划和系统部署;10月,国务院印发实施《“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山东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纲要”的重要支撑,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第一个五年的实施蓝图和方案,其实施对于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须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实现:到2025年,山东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齐鲁样板”;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幅20%左右、达到1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400亿元,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等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六项重大工程。

一是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工程,加快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重点产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建立海外风险防控体系等。

二是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建设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完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专利布局等。

三是实施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工程,制定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目录,探索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健全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核算和发布机制。

四是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培育新型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业态、新模式产业集群、区域商标品牌和国际自主品牌。

五是实施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工程,完善地理标志发展保护机制,实施地理标志质量提升、商标品牌培育、地理标志运用促进计划。

六是实施版权创新发展工程,建设版权登记认证、交易、保护、服务一体化平台,完善作品登记制度,发展优势和特色版权产业、现代创意产业以及技术版权产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版权、多元投资主体的大型企业。

二、落实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制度设计。推动《山东省专利条例》《山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规章的修订,出台加强全链条保护措施,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夯实知识产权法治基础。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加强电商平台、展会、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建设,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关注市场名录;建立诉调对接、仲裁调解对接、行政执法与调解对接及多部门会商协作机制,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到2025年年底,争取新增3-5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

三是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校、强所工程,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围绕“卡脖子”技术,开展产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动“共振”,引导创新资源向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倾斜,促进高价值专利产出。建立健全以高价值专利和品牌商标为导向的知识产权评价指标体系。

四是增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高标准建设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布局设立运营分中心,搭建覆盖全省的运营服务网络。积极实施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探索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省新旧动能转换专利库建设,推动专利与标准融合发展。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工作,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五是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完善全省知识产权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基地,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信息推送服务。建成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和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线索智能检测系统。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监管,培育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壮大知识产权服务业。

六是拓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机构的合作与交流。鼓励企业利用专利审查高速路,特别是中日、中韩专利审查高速路,积极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建设2-3家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构建高效便捷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机制。引导企业运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相关政策,助力山东企业“走出去”。

七是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建设。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推动知识产权学历教育,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格局。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及能力素质要求地方标准,推进知识产权智库建设和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培养涉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

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陈琛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介绍一下《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的相关情况,以及《办法》出台对我省创新主体有哪些利好?谢谢。 

   于智勇

《山东省专利条例》《山东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对专利奖励制度均有明确规定。2015年,省政府审议通过《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决定对具有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优秀专利项目给予奖励表彰。根据这一办法,我们已经组织开展了三届省专利奖评审,评选获奖专利255项。专利奖励制度的设立,为激励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赢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

前期,为适应知识产权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专利奖励制度在激励创新创造、示范引领中的积极作用,在调研、对标先进省份基础上,我们对原《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修改后的《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与原办法相比,我省专利奖励办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知识产权保护。将专利保护有关情况作为专利奖励的重要评价指标,明确“对保护突出的专利项目,同等条件优先考虑”。

二是优化了奖项设置。将以前由部门联合评审表彰的“山东省优秀发明家”奖,纳入省政府专利奖励范围,这样,省专利奖励既有对项目的奖励,也有对优秀专利发明人或者设计人的奖励。

三是提高了奖励标准。其中,一、二、三等奖奖励金额在原基础上提高近1倍,分别是20万元、10万元、5万元;特别奖奖励50万元;新增山东优秀发明家奖励2万元;将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的项目,纳入奖励范围,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10万元。

四是扩大了申报范围。首次将国防专利和其他保密专利纳入申报范围;在各市、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推荐基础上,增加了“自荐”方式,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可自荐参评项目。

今年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评选活动已经启动,全省共受理专利项目申报1134项、优秀发明家申报281人。其中,首次受理国防专利申报项目2项。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省专利奖评审、公示、表彰等各项工作。也请大家关注、支持我们的专利奖评选工作。 

   中宏网记者

近期,奥运冠军的名字被恶意抢注商标,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请问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违法行为的? 

   赵艳

近年来一些市场主体无视法律法规、罔顾社会主义公序良俗、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蹭热度、抢热点、钻空子,将一些国家或区域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要赛事以及公共事件、公众人物等作为商标进行注册申请,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扰乱了正常的商标管理秩序,损害了国家、社会公共利益。

山东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恶意抢注商标等违法行为始终采取高压态势,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对舆情反映、上级交办、投诉举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恶意抢注商标线索,及时立案展开调查,依法予以查处。特别是在查办抢注“清澈的爱”及东京奥运会冠军得主相关商标案件时,针对其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违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问题,坚持从严从速处罚,9起案件中有8起适用从重处罚原则,其中6起因情节恶劣适用顶格处罚。对案件处罚信息及时通过立案机关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山东等渠道向社会公示公开,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极大震慑了不法分子,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借此机会,也想正告那些企图通过抢注商标、谋取不当利益的商标申请人,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对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原则,特别是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抢注行为将继续坚持从严从重处罚,切实形成高压震慑。同时,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对此予以关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意识,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营造我省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词中提到,今年以来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底增长了20%,请介绍一下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有关情况。谢谢。 

   

高兆阳

“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纳入了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及知识产权专项规划。根据有关规定,高价值发明专利主要包括以下五种情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这5种类型的高价值发明专利,聚焦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造,突出创新成果转化实施质量和效益,着眼全球专利布局,反映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需要。

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确定,到2025年我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预期指标10件,实现这一目标,年均增幅要高于全国平均增幅近6个百分点。为此,今年以来,我们从提增量、转存量、优服务三个方面,加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力度。

一是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调整优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联合省财政厅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共遴选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43项,省财政给予奖补支持。

二是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服务机构中,组织遴选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试点项目47项。立足强供给、促需求、优服务,重点是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专利技术,通过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向中小微企业转移,激活“沉睡专利”,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我省的专利转化计划,入围了全国第一批专利转化试点省份,获得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

三是优化高价值知识产权服务。优化专利优先审查制度,推动优先审查资源向重点行业、企业和高价值专利倾斜,优先审查由7日压减至3日;组织开展产业、区域、企业专利导航,服务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在省、市、企业三个层面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东营橡胶轮胎、海尔智慧家电等区域或产业运营中心相继获批运行。

目前,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4.94件。 

   齐鲁晚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请问我省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于智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法院、省司法厅等十七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于今年8月11日正式出台。

按照“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总体要求,《十条措施》制定了10大类60项具体举措,涵盖了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方面内容,体现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激励知识产权创新创造。通过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开展“十强”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帮扶计划、健全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建立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等措施,不断优化高价值专利布局,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从注重知识产权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

二是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运用。通过实施专利转移计划、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调整优化奖补资助政策、加大经费投入等措施,不断拓宽转化运用供需渠道,盘活知识产权资源,打造竞争新优势。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建立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建立专利行政裁决与专利确权联动机制、推行技术调查官制度等措施,细化执法程序规范和实体标准,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

四是推动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将知识产权信用“红黑名单”信息作为信用风险分级分类评定重要依据;加强平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监管。指导电商平台制定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培育规范化电商平台;建立知识产权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题;加强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出台鼓励保险机构开展海外保险业务政策措施,建立重大涉外纠纷信息通报应急机制;加强地理标志保护,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有效推动地理标志高质量发展。

五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通过构建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体系、建立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围绕“十强”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建立中小企业专利风险预警机制、推进省知识产权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等措施,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链条保护为重点,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企业在海外遭遇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去”? 

   赵艳

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业务。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我省企业在海外遭遇知识产权纠纷的情况呈多发易发趋势,企业对于海外维权的需求越来越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财政厅、山东银保监局制定了《山东省企业知识产权保险扶持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于今年8月25日正式出台。

该办法出台的目的是推动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保险业务,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助力企业“走出去”。明确了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等保险业务,省财政对投保企业给予60%保费的补贴,其中投保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20万元;投保海外侵权责任险的企业,年度补贴总额最高40万元。对高价值专利或投保的目标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保费补贴标准上浮10%。该办法还明确了保险机构开展专利执行险、专利被侵权损失险的费率最低额,规定保险机构不能通过过低的单次赔偿限额或分项赔偿额对被保险人利益进行不合理限制。

目前,在省市场监管局备案的保险机构已有11家,待备案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希望我省更多的保险机构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保险产品,更多的企业积极参加海外知识产权保险,共同发力为我省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请问省局采取什么措施,取得什么成效? 

   高兆阳

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是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对该项工作也有明确要求。我局将该项工作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作项目。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保险保费资助、质押贷款风险补偿3个资金申报指南,优化办事程序;同时将知识产权质押贴息审核权限下放到地市,简化了审核程序,有利于相关政策资金的兑现。

二是组织各市深入园区、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摸清企业融资需求。滨州、菏泽等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档案库,筛选工作基础扎实、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入库。

三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各市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校企银企对接等专场活动,宣讲政策,推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促成对相关企业的融资授信。据统计,今年以来,各地共开展讲座、培训、银企对接会100多场,走访企业720余家,惠及企业3300余家。

四是优化质押登记服务。统筹全省专利商标业务窗口服务资源,推进知识产权业务“一窗通办”,今年以来,新设商标业务受理窗口5家,全省商标业务受理窗口达到11个,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就近提供质押登记受理服务。同时,持续推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电子化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专利权质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

据统计,1至9月,全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项目1329项、登记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2%和62.2%,较好地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陈琛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陈萍,联系电话:88527583。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于智勇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于智勇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赵艳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赵艳

  •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高兆阳

    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高兆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