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情况,通报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部分案例
时间: 9月7日(星期二)下午3:00
出席: 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孙成良 省法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褚振东 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爱军 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防 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淼
内容: 邀请省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省法院、 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负责同志介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情况,通报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部分案例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第一副主任孙成良先生,省法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褚振东先生,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爱军先生,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防先生,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淼先生,介绍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体情况,通报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部分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孙成良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孙成良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以打造新时代山东政法铁军为目标,聚焦“三个环节”“四项任务”,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蹄疾步稳、动真碰硬,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教育整顿,在全省政法队伍掀起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

思想政治深刻淬炼,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一体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得到锤炼,执法为民、崇尚英模的意识明显增强,全省政法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升。坚持线下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举办市县政法委书记“筑牢政治忠诚”专题研讨班,市县两级政法干警视频同步学习;举办为期1个月的网上政治轮训专题班,16.69万名政法干警参加轮训。注重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所有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为政法干警讲了党课,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为政法干警讲党课1181场次。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举办党史专题讲座2184场次、29.4万人次收看,13.9万人次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了党性锻炼。坚持正面激励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有机结合,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90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3066场次,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1027场次,广大政法干警法纪意识进一步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政法队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刀刃向内的决心、以最严的要求正风肃纪,对政法队伍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有力维护了政法队伍的肌体健康。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1233人次,政法机关开展谈心谈话24.2万余人次,17.1万余名政法干警填报了个人事项报告表。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截至9月1日,全省247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451人,采取留置措施307人。处理处分县处级及以上干部 580人,占比7.54%;处理处分科级3170人,占比41.23%;处理处分其他人员3938人,占比51.22%。

积弊沉疴有效整治,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整治影响政法队伍形象和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队伍战斗力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增强。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坚持全面筛查与重点排查、实体排查与程序排查、自查自纠与开门排查相结合,与案件线索查办一体推进,全系统全链条开展整治。截至8月15日,全省共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904个,处理处分干警7023人。认定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2372个;认定干警违规参股借贷问题691个,已整改完毕;共处理处分干警2511人。全面筛查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160万余件,核实认定问题案件6073件,已依规依法纠正6027件。全省法院针对当事人未及时领款等案款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已执行到位案款11.28亿元。

英模精神有力弘扬,政法正气进一步激发

注重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践行使命担当,争做忠诚卫士,共选树先进典型6232个,成功举办“忠诚之路——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群星闪耀——全省政法英模榜”展播活动,组织开展289场次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教育观影人数居全国第一位,有力提振了政法队伍士气,营造起“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开展“全省政法机关开放日”“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等活动,组织开展采访活动407场次,发布稿件19.6万余篇;发送教育整顿手机短信3700万余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采访团,两次来我省采访报道教育整顿经验做法,反映新时代山东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孙成良

宗旨意识全面强化,作风形象进一步好转

坚持开门搞整顿,立足政法职能,出台“政法为民36件实事”,深入开展“政法为民办实事”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法司法三个方面,排民忧、保民安、解民难,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气象新风貌。市县两级出台公布政法为民办实事项目9878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9万余个。省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政法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制度,有力推动了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见效;组织开展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查工作,各市排查出的2575件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全省法院机关提高诉讼网上立案效率,将平均审核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妥善办理与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合同履行、劳动争议等领域案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1067件。全省公安机关健全完善“全警反诈”新机制,共拦截诈骗电话240万余次,拦截诈骗短信234万余次,推送预警信息成功劝阻75万余人,劝阻成功率99.6%,紧急止付涉案资金69.37亿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组织各类民法典培训、线上线下授课等集中学习活动16000余场次,集中宣讲活动6357场次,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6000余场次。

素质能力明显增强,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始终坚持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将教育整顿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履行政法机关职责使命紧密结合,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紧密结合,通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努力顺应新时代形势任务新要求,有效应对各类风险矛盾挑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推动政法事业实现长远健康发展。一是平安山东建设取得新成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显著提升,各项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实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任务;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社会治安状况不断改善,上半年破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15.9%、32.5%,我省已成为全国最安全、最安定、最安宁的省份之一。通过扫黑除恶与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的“漏网之鱼”和背后“保护伞”被依法打掉,人民群众拍手称快。重点领域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5年以上信访案件全部“清零”。二是政法领域改革创新扎实稳健推进。教育整顿建章立制与司法体制改革同向而行、同题共答,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不断健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我省2次在中央政法委召开的改革创新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三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政法队伍,一批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执法司法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政法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不优的问题得到缓解,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完善。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政法队伍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纪律规矩意识显著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本领有了较大提升,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符合政法队伍实际,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越来越显示出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目前,正在全面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束时没有完成的顽瘴痼疾整治任务、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案件线索,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在整顿对象上,第二批教育整顿对象包括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及其直属单位、派出机构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在时间安排上,从8月中旬开始,时间为3个月左右,11月中旬基本结束。在目标任务上,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使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示范带动全省政法机关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政法保障。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社会认可,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给政法队伍带来的新变化,请问山东省是如何统筹推动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呢? 

   孙成良

第一批教育整顿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社会认可,关键在于我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于中央督导组的精准督导,在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全省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全程参与、亲力亲为,多次到基层督导调研,推动问题解决。二是坚持密切协同。省教育整顿办、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政法各单位及各成员单位,精心组织,紧密配合,一体联动,在线索核查、案件查办、顽瘴痼疾整治、干部交流、宣传报道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工合力。三是坚持开门整顿。各级举办征求意见座谈会13674场次、举行开放日活动4668场次,接待“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和群众代表、服务对象等35.1万人次,听取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和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改进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5万余条。四是坚持严督实导。中央督导组充分发挥了督导“利剑作用”,全程开展精准督导,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16个省级指导组强化指导、督促、协调、推动作用,全程跟进、全面指导。五是坚持狠抓落实。市县两级党委坚决扛牢教育整顿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层层落实责任,从严从实推动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大众日报记者

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山东法院在为民办实事方面拿出了哪些实招、硬招,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褚振东

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山东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摆在突出位置,全省法院出台为民办实事项目3235条,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758条。

一是印发《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方案》,明确1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并严格细化办实事的具体事项措施。

二是全面提升司法为民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六大功能”,推动“一次办好”“一地办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动行业调解,加大诉源治理力度,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进诉前调解工作。认真开展长期未结执行案件、终本案件、执行案款专项清理工作,截至8月10日,全省法院通过“一案一账号”系统发放案款98万笔、1725亿元。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全省法院司法为民便民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应用。实行网上立案、网上审核、网上审理、网上送达,进一步畅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截至8月10日,全省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69.6万件,网上立案平均审核周期1天,比法定审核周期缩短6天。

下一步,山东法院将持续推进各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落地落细,以实际工作成效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中宏网记者

山东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建章立制,强化整治长效,充实完善了制度体系。在这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爱军

山东检察机关着眼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针对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深挖根源症结,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做到“当下改”“长久立”与“常态抓”有机结合。教育整顿期间,在全省层面上,新建制度12项,如制定《山东省检察机关刑事办案风险“三级防控”指导意见(试行)》,突出刑事办案风险预判、报告、处置;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意见》,突出加强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定《山东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办法(试行)》,突出推进刑事办案提质增效。市县级院根据规定要求,结合教育整顿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坚持查改结合、即查即改,及时出台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抓源治本,堵塞制度漏洞。截至6月底,全省三级检察院围绕健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检察队伍正风肃纪、司法制约监督、干警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新建各类制度1217项,修订制度640项,废除制度24项,健全完善了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人民公安报

公安机关处在维护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第一线,能否介绍一下,通过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全省公安机关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队伍精神面貌有什么变化? 

   王海防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也感谢大家对公安工作的关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安队伍建设,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打造新时代公安铁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公安厅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要求,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系统条线发力,推动全省公安机关第一批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忠诚警魂筑牢夯实。全省公安机关把筑牢政治忠诚放在首位,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分级分批开展政治轮训,组织专题讲座、法纪教育、实战练兵等活动,推动忠诚教育入脑入心,警示教育触及灵魂,英模教育激荡警心,达到铸魂扬威效果。9月3日,举办“在旗帜引领下——山东公安机关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暨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传承“人民公安为人民”伟大精神力量,集中展示山东公安时代风采,赢得一致好评。二是队伍建设更加过硬。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查处重点案件、清除害群之马;聚焦顽瘴痼疾,全方位、全系统、全链条大体检、大整治;持续推行“警情清零”“案件清仓”,强化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坚持边查边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抓源治本、长治长效。教育整顿以来,队伍纪律作风不断改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统领,以全面深化警务机制改革为牵引,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警全力、全力以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持续抓好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守好首都“南大门”、站好“忠诚哨”,切实捍卫了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省公安厅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四是服务质效有力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为民服务活动2.4万场次,出台便民利民举措3000余项。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事项“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实现85项高频服务“零跑腿”,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团圆”行动,着力攻坚拐卖儿童积案,帮助112个失散家庭实现团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当前,正在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认真总结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做法,突出政治建设、突出表率作用、突出建章立制,着力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持续打好这场自我革命、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齐鲁晚报记者

请简要介绍下省司法厅在排查治理违规办理“减假暂”案件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淼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司法部工作要求,组织全省监狱系统扎实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针对“减假暂”排查整治时间跨度31年、刑事法律规章调整大、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根据中央政法委《意见》和司法部《方案》要求,研究制定了《全省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确定了9类重点排查案件。梳理印发了37万字的“减假暂”《法律法规政策汇编》,为排查整治提供政策依据。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首先由各监狱进行自查,组织1000多名干警对1990年以来“减假暂”案件78.9万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摸清全部底数。坚持以重点案件核查带动排查整治,对9类案件11万件进行重点核查,对全部5184起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排查,对在册的264件暂予执行案件全部走访到位。认真开展内部评查,5月下旬,按照分片就近原则,分16个组对重点案件进行内部交叉评查。期间,省监狱局抽调37人组建7个检查组进行专项督察,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组织全省监狱单位对存在问题的3663件案件,逐一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案对账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治建并举,制定了《分类评估依法提请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法(试行)》《监狱减刑假释办案程序规范》《监狱计分考核罪犯的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细化执法程序,堵塞执法漏洞;同时,制定《监狱刑罚执行办案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刑罚执行办案人员、办案设备、案件办理、业务学习“四个集中”,减少人为干扰因素,全面提升案件办理的整体效能。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针对“减假暂”案件排查治理中发现的制度短板漏洞,修订完善分级处遇、行为规范、罪犯调配等制度规定,强化常治长效。强化与公检法等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切实保障刑罚执行管理标准和法律政策适用的统一。 

   经济导报记者

建章立制对提升工作质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具有重要作用,请问山东法院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褚振东

山东法院坚持治建并举,将“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推进整改措施制度化,充分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健全11项制度机制,内容涵盖“三个规定”填报和通报、多元解纷、网上立案、破产未结案件清理、执行信访化解等多个领域。

如,建立并实施对全省法院立案登记制落实不严的督办约谈制度,明确网上立案的审核日期压缩至3天内,诉前调解超过30天调解不成功的,强制转出、当即立案。今年1月起开始实施“三个规定”填报和通报制度,第二季度全省“零报告”法院已实现清零,填报率达到99.99%,基本实现三级法院“全覆盖”。实施执行信访案件由各级院领导主办,原生效判决案件承办法官协办工作机制,6月1日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确定由院领导主办的执行申诉信访案件共计306件。

下一步,山东法院将在全面总结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的基础上,强化经验提炼,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山东法制报记者

山东省检察机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取得明显成效。请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张爱军

山东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部署要求,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政法为民36件实事”,制定《在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务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截至6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座谈、走访、调研群众6.9万余人次,创新便民举措1672项,开展各类法律服务3037场次,为群众办实事17193件,解决实际问题20093个。一是守护民生安全,共批捕涉黑恶犯罪92人、起诉251人;批捕危害食药安全案件84人、起诉236人;批捕电信网络违法犯罪1077人、起诉832人;办理食药安全、生态保护等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72件,同比增长59.5%。二是解决民生难题,妥善处理各类信访诉求3.3万件,清理重复信访672件;开展检察公开听证1501件次;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599件;与有关部门协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51件。三是维护民生权益,办理司法救助1421件,发放救助金969万元;支持农民工起诉1067件,帮助索回欠薪2198万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督促发现并清退学校、教育培训机构问题教职工279名,在866个村设立未成年人工作站。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之一,请问公安系统是如何开展英模教育的? 

   王海防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公安英模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英模们的光辉事迹感人肺腑、励人心志、催人奋进,充满了正能量和感召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英模教育,鼓舞全警始终保持昂扬状态,激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蓬勃动力。一是精心选树英模。聚焦扎根基层、执法为民、无私奉献的身边榜样,围绕在反恐维稳、扫黑除恶、抗击疫情等工作中担当作为的标兵模范,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推出以身为盾保家卫国的“排爆尖兵”、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张保国,让黑恶分子胆寒的“扫黑英雄”、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孙武兴,磨破鞋底的“片警亲戚”、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戚恩雨,一腔热血一身担当的“钢铁刑警”、龙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付绍刚,重病坚守岗位的“抗疫英雄”、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杨申等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公安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二是大力宣传英模。通过主流媒体、公安新媒体等对涌现出的先进英模事迹进行深入挖掘、集中宣传,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英模精神学习会、英模事迹“云展播”等活动680余场次,在人民公安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法制报和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题,建立专栏,深入挖掘、常态化报道基层一线民警感人故事,展示山东公安良好形象。黄镇国、徐胜利等6名民警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张保国受邀参加中宣部举办的“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中外记者见面会。孙武兴、杨申光荣入选全省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宣讲团。三是真心尊崇英模。深入学习身边典型,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落实关爱英模措施,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切实暖警心、聚人心,营造学习英模、关爱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在9月3日举行的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中,别立福、王玄飞及史夫俊、王勤利等公安英烈跨越时空,与亲人展开深情对话,再现了英勇无畏、壮烈牺牲的感人瞬间,英烈们对亲人的深情眷恋、对公安事业的执着热爱、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感染了现场观众,引起强烈共鸣,不少同志流下了热泪。在英模精神的感召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顽强拼搏,奋勇前进,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疫情防控等各条战线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教育整顿期间,全省公安机关16个集体荣记公安部集体一等功,19名民警被授予二级英模,29名民警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一等功。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请问省司法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淼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积极践行法治为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前期,在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评选中,省司法厅有7个典型案例入选。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办实事。分2批向社会公布重点民生项目102项,目前已完成27项。将建设省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打造“一站式”矛调中心、实施“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等5件实事作为重点突破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围绕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协调29个省直部门,推动对410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印发《山东省实施告知承诺制的第一批证明事项通用清单》,其中绝大部分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高、获证难度大的事项,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二是聚焦群众期盼办实事。深入开展民生难题“大排查”,共排查问题64项,逐项建立台账,提出整改措施。比如,针对群众“办证难”问题,在全省开展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工作,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再比如,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和证书申领等工作中,推动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为法律职业资格申请人提供了便利。

三是聚焦弘扬法治办实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采取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暖心活动等方式,开展了各类办实事活动1116场次,组织对民法典专题授课1.6万余场次,举办法治宣传专题活动200多场次,免费发放法律读本手册等240万份,为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法律指引,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受到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始终坚持法治为民,聚焦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继续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第二批教育整顿在省级政法机关开展,请问我省有哪些推进举措? 

   孙成良

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工作不要等靠,要先学起来、先改起来、先建起来。省教育整顿办积极行动,在第二批教育整顿启动之前,印发《关于提前谋划做好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通知》,并组织开展了“以下看上”调研,从严从实做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准备工作。8月16日全国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省委主要领导对我省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于8月17日上午,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8月18日上午,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议,对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迅速启动各项工作。目前,省教育整顿办正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

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统筹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抓实查纠整改。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深化自查自纠,抓好个人自查事项填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强化线索收集和案件查办,确保查深查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深入排查省级政法机关的各类顽瘴痼疾,找准症结,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项清理整治。三是强化总结提升。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制度机制,把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教育整顿办刘建军,联系电话:51775768。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第一副主任 孙成良

    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第一副主任 孙成良

  • 省法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褚振东

    省法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褚振东

  • 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张爱军

    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张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