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2021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及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筹备情况
时间: 6月17日(星期四)下午3:00
出席: 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 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东燕 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轮值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登锋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2021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及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筹备情况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先生,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先生,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东燕女士,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轮值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登锋先生介绍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和“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洪平先生介绍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有关情况。 

   王洪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任务,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由省商务厅、财政厅、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省老字号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期间,同步举办“老字号购物节”、“中华老字号直播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是全国老字号领域专业交流平台,也是面向广大市民的消费类展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第四届博览会以“老字号 新国潮”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612家老字号及品牌企业携带8000余款匠心产品参展。展会期间,到场观众超过8万人次,现场销售2167万元;专业采购商5118家,签约6.2亿元;“寻味老字号直播周”各类短视频及直播活动在线浏览量超过3000万人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老字号购物节”共实现销售额1.83亿元,其中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实现销售4813万元,近3000家线下实体门店实现销售1.35亿元。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作为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主题是“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会期三天,展区面积2.3万㎡,现场设置各省团展区、品牌荟萃区、食品展区、医药健康区、名酒名茶区、非遗技艺展区、外贸企业精品专区和齐鲁美食街八大展区,25省市600余家企业将携8000余产品荟萃泉城。与往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档次更高。为充分发挥老字号企业在全面促进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商务部启动了2021“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老字号嘉年华”也是商务部2021年部署的四大促消费重点活动之一,在全国老字号领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作为全国参与省份最广、参展企业最多、参展面积最大的博览会被纳入“老字号嘉年华”活动之中,升级为商务部促消费行动的重点活动。商务部明确作为指导单位,对博览会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规模更大。第五届老字号博览会除参展企业、参展面积比上届增加之外,最大亮点是双展联璧。由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将与老字号博览会同期举办,总展览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两个博览会,虽属不同行业的专业展,但都属消费类展会。老字号博览会已举办四届,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休闲食品展虽属首届,但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中粮会展,在会展界早已树立起会展品牌的“扛把子”,有着比较雄厚的客户资源。双展联办,对参展企业讲,将会通过双展联璧带来的叠加规模的采购商群体,获得拓展渠道的“乘数效应”。对采购商讲,两展同场同期,近2000家高品质参展企业济济一堂,将会为采购商提供更多的品牌、产品选择,获得参展的“加成效应”。对消费者讲,老字号产品、休闲食品与民生息息相关,双展融合将会有效引领消费迭代、提质扩容以及消费能级的提升,形成对市场更强的“牵引效应”。 

   

三是内容更新。上届博览会创新举办了“老字号直播周”,增设了“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专区”。在本届博览会上,进一步提档升级的“老字号直播周”将作为促进国潮国货消费、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举措。相关升级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拓展直播范围,本届直播周不再局限于博览会现场设立的直播间,而是依托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和老字号实体店同时设立直播分会场。届时,博览会现场、基地分会场以及企业线下门店将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直播营销活动;其次是组团直播推介,招纳知名网红推介重要省份、外贸企业的匠心产品,为更多组团参展企业提供周到贴心的直播推介服务;最后是现场选品营销,引入MCN机构现场选品,帮助老字号打造网红产品、营销爆款等。关于外贸企业参展博览会,今年继续采用会中会的方式设置外贸企业精品展,引领更多外贸企业参展。与上届不同的是,外省外贸企业参展比例明显提高。目前,已经有吉林、江西等10余省份的外贸企业确定参展。来自全国的外贸企业将与老字号一起探索融合发展,感受品牌的力量,探究外贸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争做百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四是形式更活。第五届博览会增设齐鲁美食街展区,主要展出山东乃至全国各地的名优特色小吃。地方小吃浓缩一方水土味道,映射一代又代中国人的家国记忆,老字号里也不乏独具民间特色兼具文化底蕴的舌尖小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研究和培训,深入挖掘小吃业的拓展空间”要求,本届博览会的小吃展区集聚省内外30余家名优小吃入驻,诚邀中国小吃50强企业之杨铭宇黄焖鸡、超意兴、鲁味斋、火龙田记等参展。广大泉城市民和参展客商可以在展区品鉴各色各样的地方美食,感受小吃里的民生好味道。 

   

目前,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组委会特别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博览会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建立起“活动主办方+场馆方+搭建商+参展商”联防联控机制,全面落实严格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管控责任。在此诚邀新闻界朋友聚焦老字号博览会,深度跟踪报道,全面树立我省老字号博览会在全国老字号高端展会领域的品牌形象。 

   丁绍敏

下面,请施东燕女士介绍“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有关情况。 

   施东燕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媒体朋友们对中国食品行业及食品板块会展业的关心和支持。

由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筹办的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8月21日在美丽的泉城——济南市举办。本届休闲食品展,设展场地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展览规模约4万平米。

中粮会展作为全国糖酒会的组织方,始终牢记为行业发展服务的使命责任,依托全国糖酒会在中国食品行业数十年的深耕、沉淀和积累,与山东老字号合作举办休闲食品展。旨在为休闲食品产业打造专业化的配套服务平台,更周到、更精准地服务于休闲食品产业,帮助行业同仁成长进步,引领产业蓬勃发展。

选择济南市作为展会未来的定点举办城市,是组织机构根据办展规律和济南市区位优势做出的战略选择。 

   

首先,济南市市场辐射能力强劲。济南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和对外门户城市,也是全国交通、经济的重要枢纽,北连首都经济圈、南接长三角经济圈,西连中原城市群,东接山东半岛城市群,是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沪经济轴上的重要交汇点。济南市对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和华南等地区都有较强的市场辐射力,市场辐射区域内消费市场活跃且容量巨大。在济南市办展能够带动产业主体和消费渠道商的积极参与,帮助企业快速构建销售网络。

同时,山东省产业基础雄厚、消费市场庞大。山东省规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额和出口额等指标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山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前三。这将会为休闲食品展的成功举办,提供很好的产业、市场支撑。

未来,休闲食品展将长期定点济南市,每年举办一届,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为济南市的一张会展名片,助力济南市会展经济迈向新台阶。 

   

休闲食品展的主题是“与‘食’俱进”,定位为中国休闲食品产业的“风向标”。休闲食品展将通过举办各类展览、会议和活动,为休闲食品产业搭建综合性价值赋能平台,核心商业功能包括:

一是产销对接功能。休闲食品展将打造为中国休闲食品行业企业建立健全营销体系的首选平台。休闲食品展期间将有来自海内外数以万计的产品亮相,也将组织数以万计的专业采购商参会,看样选品,洽谈订货。参展企业无论是想拓展全国市场,还是开发区域市场,休闲食品展都将为生产企业、产品总经销企业快速结识合作伙伴、寻找各级经销代理商、组建营销体系、深耕下沉渠道,提供不容错过的绝佳机遇。

二是品牌传播功能。休闲食品展将打造为参展商展示风采形象、进行品牌营销、扩大品牌张力、释放发展潜力的制高点。大众媒体、行业媒体将云集展会,集中曝光休闲食品行业热点,报道参展企业、参展品牌及产品的有关资讯,参展商的品牌传播在休食展上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行业交流功能。休闲食品展将打造为休闲食品行业互相学习、经验分享的活动场所。千余家海内外休闲食品行业企业参会展示,数以万计的新老产品同台交易,数十场不同层次、不同规模、涉及不同领域的配套活动,是业内企业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理想平台。

四是资讯共享功能。休闲食品展将打造为休闲食品产业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展会期间将同步举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彩论坛活动,包括“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中国休闲食品行业TOP 榜单发布”“中国休闲食品产业供需对接大会”“中国休闲食品购物节”以及围绕饮品、进口食品等设置专业化论坛。通过有关论坛活动,发布行业指导信息、市场状况信息,是洞察行业趋势、研判行业发展方向的难得场所。 

   

休食展定位为休闲食品产业全体从业者们共同的平台,组织机构衷心邀请广大媒体朋友和行业同仁,参与休闲食品展的共同建设,共同分享平台带来的商业机会和价值。

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商报记者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截止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前四届博览会都安排了内容精彩、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请问第五届博览会组委会都策划、组织了些活动? 

   王洪平

为放大展会溢出效应、增强展会的总体效果,提高展会的影响力,围绕博览会的筹备,一直十分注重相关活动的组织,本届博览会在前四届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的活动有以下5个:

一是持续推进“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掌门人大会是博览会固定的保留节目,已成功举办4届,但每届都有个新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届时将邀请国内知名中华老字号新一代掌门人以及新业态领域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分析并畅谈老字号在新时代挖潜力、促消费、玩转新国潮的成功经验。

二是开展“老字号购物节”。引领全国老字号联袂参与“老字号购物节”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促销,持续召开多主题、多场次的老字号及外贸精品供需对接会。

三是举办“老字号直播周”。作为“中华老字号直播嘉年华”的重要活动之一、依托“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开展“老字号直播周”活动,围绕直播经济、网红效应,全面推介老字号以及品牌企业匠心产品和外贸精品。

四是设立“健康养生节”。博览会将组织参加展会的中医药企业,设立“中医药文化专区”为广大市民特别举办“健康养生节”,让名老中医开展“名医义诊活动”等。

五是打造“小吃文化节”。为振兴小吃经济特别增设的“齐鲁美食街”专区,展会期间将为市民隆重推出“小吃文化节”,汇聚全国各地的富于人间烟火气、浓缩一方水土的地域特色小吃,直达味蕾、抚慰人心,如同《舌尖上的中国》所说:总有一种味道在舌尖上提醒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天的来处。

我相信,2021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将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以更加专业化和市场化的特点,成为我省扩大内需、促进品质消费的有力有效举措。我省的老字号博览会,也将成为今年商务部“老字号嘉年华”的活动亮点,作为全国老字号领域最具代表性和专业化的高层次平台,引领老字号改革创新、传承发展。 

   中宏网记者

请问今年的“老字号购物节”基于结合党和政府扩内需、促消费经济工作要求,在提升我省品质消费方面,都有哪些实际性的举措?对比前几届的购物节,有什么拓展吗? 

   王洪平

“老字号购物节”的初衷是延伸博览会品牌效益、在更大范围推介老字号产品,让老字号企业实体店与博览会共同发力,开展与博览会同步的联动促销,由此从“一个会”到“一个节”,把博览会扩展成全省范围的老字号扩内需、促消费、提升品质消费活动。2021年,“老字号购物节”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表现为:

一是参与度更高。把更多的老字号线下实体店纳入到购物节当中。上届购物节约有3000余家实体店参与,本届购物节预计将有4000家门店参与,包括稻香村、回力、广誉远等部分外省知名老字号驻鲁品牌,都将参与到购物节当中,把更多的品质好物、匠心优品,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二是延续时间更长。上届“老字号购物节”时间限制在博览会举办的一周时间内,目的是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前,通过集聚促销满足市民的节日购物需求。本届购物节将把时间从1个周延长至1个月,在金秋来临之际,充分释放双节前的消费活力,通过老字号组团促销,合力推动我省消费提质扩容。

三是线上线下更融合。依托中华老字号直播基地,结合“中华老字号直播嘉年华”活动,把“老字号购物节”延展到线上直播嘉年华活动当中。把老字号企业参展博览会期间推出的让利促消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惠及更多的消费者,让更大范围的消费者能够欢享“老字号购物节”带来的品质消费。 

   香港商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去年秋季糖酒会在济南成功举办,今年首届休闲食品展又落户济南,结合济南当前正高点定位全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请问举办休闲食品展的重要意义有哪些?谢谢! 

   王志刚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用“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指出了会展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新济南,也面临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肩负着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济南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先后制定一系列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出了发挥省会优势、打造会展名城的目标,并连续斩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会展品牌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在先行区建设的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总净展面积5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具备承接所有类型展会的能力。

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定位为中国休闲食品产业的“风向标”和前沿阵地,由全国糖酒会组织方中粮会展联合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组织举办,依托全国糖酒会66年积累的丰富资源,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发展新动力,为济南市高质量发展增加砝码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我们将把休闲食品展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在各方协调组织下,把这样的盛会一届一届举办下去,并把它越办越好,不断放大休闲食品展的溢出和带动效应,给济南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助力济南真正打造“国际会展名城”。 

   大众日报记者

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落地济南市,2021年是第一届。届时休闲食品展将与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济南西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请问这两个博览会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推进,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王志刚

2021中国休闲食品饮料博览会自今年开始在济南市举办,以后以一年一届的频次稳步推进,基于差异化、前瞻性的展览,会议和活动引领“新食代”,打造休闲食品产业“风向标”和前沿阵地,构建休食产业企业及品牌渠道构建、品牌推广、信息传播的优质平台。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经在我市落地生根,是山东省和济南市培育的会展品牌。目前已成长成为全国老字号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博览会,2021年更是被商务部升级为促消费行动的重点活动纳入到“老字号嘉年华”工作安排当中,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引领老字号改革创新、走进国潮时代。

休闲食品展由中粮会展和省老字号协会共同组织、并与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同期举办,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

其一,这两个博览会都是在济南举办的自主品牌博览会,立足济南、面向全国,旨在打造济南市的国家级博览会,都是济南市重点打造的会展品牌。因此,两个博览会有着共同的发展方向,是济南发展会展业使之成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支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博览会。

其二,两个博览会同期举办能够达成优势互补,提升博览会效应。老字号博览会历经四年打造,已经成就老字号领域最大规模的行业盛会,拥有近10万的忠诚客户群体;休闲食品展的主办方中粮会展拥有庞大食品类目参展商、海内外供销渠道商资源,两个博览会联动举办将带来10万专业观众和10万普通观众,争取展会效应的最大化。

其三,强强携手更好树立休闲食品展品牌。2021年休闲食品展是首届,由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和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举办,其中中粮会展组织了已经历经66载、成就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的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拥有丰厚的办展经验;省老字号协会是全国省级老字号协会当中的佼佼者,曾经组织“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等大型活动,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有目共睹,其优秀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商务部、省商务厅等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老字号领域相关商协会、企业乃至社会公众的共同认可。两家单位的强强联手必将碰撞出休闲食品展璀璨夺目的成果,推动休闲食品展品牌的树立,使之依托山东省全国占比10%的社会消费品市场和5500余家规模食品工业企业的市场规模、产业实力,一届一届举办下去,成就全国乃至全球休闲食品产业“风向标”。

根据济南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我市要培育壮大老字号品牌,让更多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提升济南市老字号品牌影响力。并且,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我相信,即将举办的这两个博览会,必将助力济南“国际会展名城”的发展战略,加快济南“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采购商的质量和数量是企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请问施总,休闲食品展组织机构将如何有效地组织采购商参会采购? 

   施东燕

首先,休闲食品展选择在济南市举办,具备良好的先天区位条件,济南市辐射区域内消费市场庞大、消费需求旺盛,众多采购商能够通过高铁、高速等优越的交通条件参加展会,十分便利。

采购商的主要组织渠道包括:1.系统组织山东省商贸流通领域的大型商超、连锁零售商、贸易渠道商等有质量的采购商;2.定向邀约社区团购商协会、大型采购联盟组织商超零售企业参加休食展,并在休闲食品展举办多场论坛活动,由有关渠道机构组织会员单位组团参加休闲食品展;3.全国糖酒会专业采购商渠道,组织全国糖酒会的众多采购商到展会采购;4.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开展宣传推广,广泛邀约行业人士参会。

同时,组织机构还将加强采购商的服务工作,为专业采购商免费提供2000间住房,并在采购商集中的住宿酒店开通大巴车专线,接送采购商到会场逛展采购。

组委会非常重视采购商的组织和采购渠道的建设工作,组委会将整合多种渠道、多方资源尽最大努力最好采购商组织工作,组织大体量、有质量的采购商到休闲食品展逛展、选品、洽谈和采购。 

   农村大众记者

对于渠道商、零售商等采购商来说,请问施总,休闲食品展有哪些亮点和吸引点? 

   施东燕

休闲食品展是为休闲食品产业配套的专业化展会,对于采购商来说,休闲食品展是优秀的选品和商业机会发现平台。

(1)休闲食品展加上同期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参展厂商数量将达到近2000家,休闲食品的产品种类非常齐全,给采购商提供了很好的选品平台,“货比三家”,采购商可以在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展品中选择出有盈利空间的畅销产品。

(2)休闲食品展举办系列论坛活动,通过展会的展览现场以及论坛活动,能够获悉休闲食品市场的消费趋势和未来市场的增长热点,帮助采购商制定合理的采购策略,更好地选择市场潜力更大、市场机会更多的产品。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省老字号博览会作为老字号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博览会,在当前国潮国货消费的大趋势下,请问如何结合“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引领老字号迎合主流消费人群,进而推动老字号企业走进现代生活呢? 

   高登锋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自2017年举办第一届起,今年迎来了第五届。在过往四届博览会当中,每一届博览会都以“创新”为主题,先后提出“老字号 新时尚、正青春、新国潮”,等等。今年第五届老字号博览会,我们以“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为主题,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一新要求,在国潮国货产品正走红的新消费时代,希望引领老字号企业所蕴涵的经典文化与市场主流消费人群的品质消费需求相碰撞,由此相辅相成,发挥出“1+1>2”的博览会效应。

伴随中国制造业升级、品牌日渐成熟的产品运营思维,在新消费浪潮格局下,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在用全新的思维模式颠覆行业,甚至倒逼整个行业升级。作为老字号企业,需要寻找到符合自身定位的细分消费群体,进而建立圈层概念和亚文化等创新市场模式,树立起产品即内容这一营销思维,让消费者直接感受产品,在体验产品、沟通交流中,建立起品牌认知,由此,成为品牌忠实度极高的客户群。

今年的老字号博览会,基于对主流消费群体消费趋势的充分研究,组委会一方面围绕国货、国艺、国学等内容,引入具有中国古典文化特点的相关元素,营造出古色古香却不失现代时尚的消费场景,以此来吸引观众积极体验老字号的国潮国货,感受老字号与时俱进的魅力。另一方面,博览会积极引导参展企业主推创新潮品,围绕“国潮国货 品质生活”主题,通过当代消费人群喜欢的兼具文化底蕴和时尚设计的各类潮产品,基于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体验,把握人们消费心理,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参加博览会的观众人群,其年轻消费群体所占比率,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2017年,当时6万多普通观众当中,年轻消费群体占比约为42%。发展至2020年,8万多到场观众当中,这群体已经上升至63%。从数据可以直观感受到,老字号博览会做为国货的品牌盛宴,积极迎合消费者品质消费心理,对年轻消费人群的吸引力逐渐增强,有力推动了老字号企业走进新时代。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请问高会长,您既是省老字号协会的会长,又是中华老字号东阿阿胶的总裁。站在企业角度,请您介绍一下博览会对于老字号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另外,博览会自2017年举办第一届以来,东阿阿胶持续参展,请问,今年东阿阿胶的参展是怎样规划的? 

   高登锋

前四届博览会,共有来自全国的1717家企业参加了博览会,现场累计销售额达6390万元、意向订单19.7亿元;同步推进的电商营销达成销售额1.13亿元;自2019年依托博览会举行的“老字号购物节”,累计销售额达3.05亿元。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已经成为全国老字号领域参展企业最多、参展省份最多、展出面积最大的专业盛会。因为我省博览会所取得的不菲成绩,今年商务部把我省博览会列入到“老字号嘉年华”重要工作安排当中,我省博览会进一步提档升级。提及老字号博览会对老字号企业可持续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三方面:

一是不断吸引更多老字号企业参展博览会。山东省目前共有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332家,不完全统计,每年参展的老字号企业,平均占比大约在3/4左右。另外,还有济南老字号、青岛老字号、淄博老字号等一部分市级老字号企业,也通过地市商务局的推荐,积极参展。参展老字号企业覆盖面广,依托老字号博览会这个为老字号搭建的平台,我省大部分老字号企业得以有力开展品牌宣传、产品推介。

二是有力帮助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博览会提供给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展示展销的机会,尤其是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字号、品牌企业沟通交流,帮助企业突破经营思维局限,积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得以跨越地域局限获得发展壮大。

三是全面树立起“山东老字号”公共品牌形象。通过我省自主打造的老字号博览会,依托政府助力、协会组织,数百家老字号企业高举“山东老字号”大旗组团出击海内外市场,构建对外展示齐鲁文化、讲好山东故事的山东品牌体系,树立“山东老字号”品牌形象,彰显了品牌聚集效应。而且,提升了老字号企业对省商务厅、老字号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多老字号企业在政府引导、在协会帮助下,基于“山东老字号”公共品牌推动省内外老字号企业之间的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开展跨行业、跨区域的共建共享,获得品牌融合的协同效应,实现了快速发展。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对于助推我省老字号传承创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加速器作用。我们有必要持续推进博览会,使之一届又一届地举办下去,让更多的老字号企业依托博览会平台改革创新、传承发展,再创新世纪辉煌。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服贸商贸处魏文胜,联系电话:8901349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更多>>
  •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 商务厅副厅长 王洪平

    商务厅副厅长 王洪平

  •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志刚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 王志刚

  • 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东燕

    中粮会展(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东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