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我省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情况

时间: 10月27日(星期二)下午2:30

出席: 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 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

内容: 邀请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交通运输厅、青岛海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情况

现场图片
1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2省商务厅厅长 张德平
3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司家军
4青岛海关副关长 石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邀请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先生、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先生介绍山东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德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德平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外开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2018年6月视察时,要求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提高开放水平,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开放强省的鲜明导向,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矢志不渝扩大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迈出新步伐,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取得新进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程上,一步步走深走实,山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两年多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日趋完善。面对开放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省委把“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八大发展战略之一,把“开放倒逼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围绕制度创新“育新机、开新局”。一是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开发区改革创新作出部署,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专题研究“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聚焦发挥开放引领作用,推出45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国际地方经贸合作、人才集聚发展、区域协同开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8个新高地,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二是着力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山东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出台《省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实施细则》,让外商在山东投资放心、发展安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03家,增长17.5%。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围绕通关、退税、外汇开展流程再造,创新“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绿色通道”“电子税务局”“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等业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推进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截至9月底,累计注册企业3.3万家,服务外贸企业17万家。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上线运行“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截至10月中旬,共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41个,坚定了企业拓市场、保订单的信心,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三是着力深化与日韩机制化地方经贸合作。在省主要领亲自推动下,山东与日韩地方经贸合作达成9个方面机制化安排,建立了高层省部合作机制、司局级定期磋商机制、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经济咨询顾问会议制度等,推动制度型开放先行先试。与韩国釜山开展通关流程创新合作,建立信息互换、FTA救助合作机制,深化AEO互认,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合作机制优势。

两年多来,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高能级平台集聚,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获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推开,综合保税区整合优化,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接连举办,对外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年来,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2项,形成60项制度创新案例,36项在省内复制推广,7项创新案例具备全国首创性、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发布,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今年1-8月,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7.7亿美元,完成进出口1837.3亿元,分别占全省的8.5%、13.7%。上合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有序推进,以打造现代贸易中心引领“四个中心”建设,带动区域物流、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协同发展,今年1-8月,进出口7.2亿美元,增长16%。创新“负面清单”放权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的其他行政权力事项,按照“一次赋权、分批承接”的原则,下放“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实施。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自我革命、改革创新,截至目前压减内设机构1474个(58.5%)、管委会人员28535人(57.1%)、实际管辖面积8006.9平方公里(39.8%),呈现出轻装上阵、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今年1-8月,54家试点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分别增长46%、19%,高于全省27.8个、17.5个百分点;经济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较改革前分别提高了9个、10.4个百分点。综合保税区通过新设和整合,总量达到13个,居全国第三位,今年1-8月进出口占到全省的10.3%,东营、济南综合保税区在全国位次分别提升了29位和28位。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蓝厅”推介会、“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等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吸引了海内外客商投资山东、创业山东。

两年多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由“大写意”转向“工笔画”。一是构建国际互联互通新通道。整合“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线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42个城市,两年累计开行2280列,今年前三季度,开行1151列,增加45.5%,进出口货值约97.9亿元。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建立中(鲁)韩、中(鲁)日欧亚国际物流通道统一服务平台,开行日韩陆海快线,加速推进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常态化运行,畅通“东联日韩、西接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二是创新境外园区发展新模式。出台《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拓展“合作区+”发展功能,提升产业聚集和出口带动效应。前三季度,全省13家境外经贸合作区完成投资23.6亿元,产值137.2亿元,带动国内货物出口57亿元。三是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积极参与“丝路明珠”工程,创新“丝路电商”,加强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2019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际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29.5%、31.8%和64.4%,较2017年提高2.5个、5.1个和4.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和实际投资分别增长10%、92.1%。

两年多来,开放型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开放型经济“节节高”。一是总量屡创新高。2019年,全省进出口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实际使用外资146.9亿美元,全国排名前进2位跃居第4位,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2%、27.9%。二是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分别由2017年的59.1%、64.8%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68.6%、68.4%。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比重由2019年的1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18.5%。贸易摩擦应对有力有效,今年前三季度美国重返我省第一大出口市场,自美国进口增长25.7%。三是动能加速转换。外贸新业态跑出“加速度”,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年均增长103.4%,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49%;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年均增长140%,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额超过上年全年。“十强产业”利用外资进入“快车道”,2018年、2019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67.6%、111.5%和145.9%。服务业扩大开放开启“新赛道”,济南、青岛、威海开展了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落实省委开放意见,围绕打造“八个新高地”,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注意到,前三季度山东外贸外资稳步回升、逐渐向好。请问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如何做到的,靠的是什么?

张德平

今年以来,疫情对全省外贸外资工作带来严重冲击,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省商务厅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二季度逆势上扬、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的要求,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外贸进出口,一季度下降3.6%,二季度降幅收窄至2.7%,三季度增长18.2%,前三季度累计增长4.2%,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一季度增长0.9%,二季度增长14.3%,三季度增长78.6%,前三季度累计增长27.9%,高于全国25.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外贸外资“一季更比一季好”,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动。省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3月、4月,省委连续召开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专题会,建立省领导联系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制度,明确全年目标、部署应对措施、提出具体要求。7月,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专题研究开放工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省委、省政府举办第二届儒商青企会和“对话山东—日本·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美国、东盟、韩国4个专场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线对话,深化与海内外投资者沟通交流,坚定了投资者信心,拓展了合作新领域、新空间。

二是省直各部门和各市通力配合、相关企业共同发力。今年以来,省商务厅牵头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外经外贸运行组工作,会同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和各市党委、政府,协同发力,助力疫情防控和外经贸企业发展。2月份,针对省内口罩短缺情况,启动防疫物资紧急进口机制,累计进口口罩3617.64万只。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后,建立医疗物资出口部门协同机制,扩大防疫物资出口,日照三奇、威海迪尚等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1-8月出口口罩等防疫物资6.1亿元,前8个月全省防疫物资出口增长268.7%。

三是全省商务系统开拓创新、狠抓落实。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全省商务系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攻坚、促发展。着力推进复工复产。2月份,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外资企业复工复产19条措施,商务部在全国推广。建立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制度,协调现代汽车32家配套企业提前复工,“一对一”跟踪推进45家外资企业的202家配套企业复工,截至3月上旬,外贸、外资企业复工率均达到90%以上,为稳住基本盘打下良好基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32条”、高水平利用外资“20条”、出口转内销“16条”等政策措施,形成“清单化”“目录化”的政策体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前8个月,全省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679家;前三季度,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03家,增长17.5%。加快“线下转线上”。制定《线上进出口展洽会实施方案》,举办50场山东出口商品“云展会”;出台《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动济南、烟台、临沂、东营、潍坊5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即墨国际商贸城、烟台三站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到1.8%。坚定不移抓好“在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这三个一批,组织3次全省重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开工,158个外资项目总投资240.2亿美元;依托“选择山东”云平台举办17期城市系列线上招商会和国际经贸合作“云路演”,推介项目、洽谈签约,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攻坚克难、促稳提质,继续巩固外贸外资回升向好态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发展目标。谢谢大家。

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省交通运输厅成立全省交通运输服务外贸出口工作专班,畅通了国际物流运输通道”,能否介绍下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围绕国际运输保障,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司家军

谢谢您的提问。针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全省交通运输围绕落实稳外资、稳外贸要求,以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目标,聚焦提升国际运输能力,增航线、加班次,全力做好国际运输保障工作。

为解决疫情期间出口企业国际运输不畅问题,我省在增加国际海运和全货机航线、提升欧亚班列运力运能、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等方面出台了一列政策措施。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省政府成立了交通运输服务外贸出口工作专班,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及时协调解决国际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全力做好出口产品保通保运保供工作。

国际空运方面。先后开通、加密济南-洛杉矶、青岛-多伦多、烟台-海参崴-莫斯科、威海-首尔等17条航空货运航线,每周增加航班79班,货运能力提升66.5%。1-9月,全省国际全货机运量累计完成8.01万吨,同比增长49.6%。截至目前,全省开通或加密的国际全货机航线(含客改货)达到41条,每周航班185班,最大货运能力5666吨,通往12个国家18个城市,初步形成了畅达日韩、连通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

国际海运方面。全面推进国际航运公司“增航线、复航班、促加班”,新增航线航班111班次、复班船17班次、加班航班65班次,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增加50万标准箱。1-9月份,全省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12.58亿吨,增长4.9%,其中外贸7.1亿吨,增长5%;集装箱2329万标箱,增长4.1%,实现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全省新开通集装箱航线33条,其中外贸航线17条,集装箱航线总数达300条,数量和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首位。

欧亚班列方面。在国际航班受疫情影响锐减,海运航线停班停航的情况下,“齐鲁号”欧亚班列充分发挥陆路重要通道作用,7月新增一条中欧图定线路“济西-满洲里(境)”,10月新增一条“济西-二连浩特(境)”图定线路。利用海铁联运、公铁联运组合优势,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全程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创新开展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境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截至10月25日,“齐鲁号”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237列,同比增加46.4%,进出口贸易额达105.5亿元。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

刚才提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能否请介绍下海关今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便利等方面采取的措施?目前我省整体口岸通关环境如何?

石勇

感谢你的提问。据海关统计,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出现3.6%的下降,二季度进出口降幅收窄。随着复工复产加快、通关物流进一步便利,三季度以来,我省进出口反弹势头明显增强,进出口值自6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8、9月份进出口值和出口值均连续2个月创历史新高。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青岛海关第一时间出台了17条措施,保障物资通关、助力企业复产、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保障物资进口方面,青岛海关先后出台了减少锚地检疫、依申请实施重量鉴定、先放后检等措施,创新原油直接中转、保税铁矿“入区检验、出区核销”、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等模式,前三季度我省进口铁矿砂、粮食、肉类分别增长13.7%、11%和64%。在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方面,青岛海关大力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改革,目前关区进出口提前申报率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7个和20个百分点,“两步申报”通关时间较“一次申报”缩短约70%,如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试用改革措施半个月就节约仓储费等成本10多万元。创新建立原产地证虚拟审签中心,推广信用签证、自助打印,审签时长由半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优化实验室检测流程,食品农产品、化学品、资源性产品、固体废物实验室检测周期分别压缩90%、77%、14%和80%。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青岛海关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1.83小时和2.41小时,较2017年基准值分别压缩了56.7%和88.8%。在降低企业资金压力方面,青岛海关坚持“一企一策”助企降成本、破壁垒、保市场,为受疫情影响缴纳税款确有困难的企业办理缓税手续,缓税税款超过4亿元;针对航空产业实施保证金减免,仅青岛航空进口发动机项目就节约资金1600万元;为21家企业履行滞纳金减免手续,减免滞纳金960万元;积极推广关税保证保险、企业增信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税收征管改革,前三季度共对529家企业实施汇总征税,同比增加30%。以上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谢谢。

联合日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山东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请问,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张德平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112项试点任务,形成了60项制度创新成果,36项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7项创新案例具备全国首创性、已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

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全面落实“证照分离”,率先开展“负面清单”放权。济南、烟台片区分别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四书合一、三一审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济南片区推出“一区一照一证”登记模式,连锁直营分店实现开门即营业;青岛片区设立企业智能登记系统,24小时自动审核。

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方面,济南片区建立外企服务直通车机制;青岛片区实现外商投诉与调解事项网上办;烟台片区在全国首次允许自然人设立外商独资培训机构,2家机构已落户。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济南片区齐鲁软件园入围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山东数据交易公司挂牌成立;青岛片区首创保税铁矿混矿“随卸随混”、货物储运状态分类监管、保税原油混兑调和、进口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进口大宗商品智慧鉴定监管和出口成品油“云计重”快速鉴定等模式,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企业效益;烟台片区创新进口散装葡萄酒保税加工模式,今年前三季度散装葡萄酒进口量增长约90%。

在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方面,济南片区推动跨境使用人民币,1-9月,山东商业集团、浪潮、重汽等5家公司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收付金额23.1亿元;青岛片区办理首笔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NRA账户)不落地结汇业务;烟台片区办理首笔基于区块链平台的跨境融资业务。

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省级层面落实资金5亿元支持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济南片区推动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iTOT)总部落户;青岛片区增设4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站;烟台片区成立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

在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方面,青岛片区首创海铁联运货物“全程联运提单”模式,实现“一单到底、一票结算、一次委托、一口报价”;全国首次建立“企业进口生物样本年度清单”,样本检疫审批周期由20天压缩至2天。烟台片区率先引入“生态链式”理念,出台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定,通过“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检测”,探索形成海洋生态修复新模式;推出海洋牧场平台确权机制和融资风险评判标准体系,创新引入海域权抵押、深海网箱抵押、海水养殖天气指数保险等产品,为渔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4亿元。

在深化中日韩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着力打造“东联日韩、西接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首次开通“日韩-缅甸”海转陆过境业务。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与韩国釜山海关签订备忘录,相互给予AEO企业降低查验率、优先通关、简化单证审核等便利措施。济南片区打造对日合作离岸创新服务平台;青岛片区日本“国际客厅”正式运行;烟台片区签约全省首家韩资律师事务所,落地中韩科创孵化基地,推出进口测试车辆海关便利化举措。

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加强首创性改革、差异化探索、集成性创新,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自贸试验区和上合示范区是山东的重要对外开放平台和载体,请问海关在促进这些开放平台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石勇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统筹打好政策落地、精准纾困、贸易便利、制度创新“组合拳”,全力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具体来说,我们持续抓好青岛海关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28项措施的落地见效,推出12项监管创新纳入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占总数的33%,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和进口大宗商品智慧鉴定模式,前三季度开展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102.8万吨;首批实施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企业海信集团减少资金占用近3000万元;推出保税混矿“随卸随混”每票节约通关时间5小时以上;创新实施生物样本进口清单式监管,为青岛建设国家海洋基因库打通样本进口快捷通道;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联合启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原油、橡胶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助力打造大宗资源性商品集散中心。

在精准对接上合示范区发展需求方面,青岛海关先后出台17条促进意见,确定8个重点支持项目,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中国—上合组织国家贸易指数”,牵头185家机构成立青岛检验检测认证协会,推动建设上合示范区海关科学技术研究院,探索建立“上合标准”,推进“检测前置、结果互认、一路畅行”。提升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口岸功能,支持“日韩陆海快线”“上合快线”开通,欧亚班列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输。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1153.2亿元,其中青岛市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278.5亿元,同比增长12.2%。

海关肩负着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任。下一步,青岛海关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安排,在服务发展上再加力,在制度建设上再创新,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为推动山东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谢谢。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当前,全省正在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交通运输作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依托,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服务全省外贸出口方面,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

司家军

谢谢您的提问。随着外贸依存度增加,“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全球销售”对国际运输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供应链保通保运保供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山东交通运输将牢牢抓住疫情常态化下全球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顺应形势,主动求变,降成本、强服务、增动能,为外贸出口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保障。

(一)加快具有国际运输承载力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力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陆路交通通道建设。扎实推进6条在建高速铁路建设,确保潍莱高铁年底开通运营,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全面加快铁路专用线项目前期和建设工作,今年确保建成10条、新开工17条铁路专用线,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年底确保建成14条、1026公里新建和20公里改扩建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二是持续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青岛港前湾港区全自动化码头等大型专业化码头泊位建设,打造和培育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错位发展、协同一体的世界一流现代化港口群。三是建设和完善运输机场体系。积极打造支撑山东省连接全球、国内城市的世界级机场群,年底确保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工程、菏泽牡丹机场、威海机场停机坪等3个项目建设完成。

(二)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互联互通、高效衔接。大力发展海铁联运、陆海联运、空铁联运,规划建设10个海铁公一体化的多式联运中心,确保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增长10%以上。完善海上航线网络布局,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继续开辟对外合作海上大通道。完善陆向交通网络,建陆港、开班列、拓货源,推动欧亚班列扩量增效,提升班列线路密度,构建东联日韩、西接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提高民航机场地面运输和机场货站服务效能,完善转运体系和地面服务网络,满足国际运输时效性需求。

(三)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我省多式联运和集疏运体系,增强港口中转配送、流通加工等增值服务,探索建立以“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简化欧亚班列经营服务各类手续,提供衔接紧密、一票到底的全程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提高关键通道、节点保障能力,做好重点物资“保进保出”工作。进一步规范港口、物流中间环节收费,全面整治口岸经营服务企业收费行为,提升口岸收费透明度;严格落实降费政策,年底前对政府定价的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两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20%,对新增的国际全货机免收起降费、停场费。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办公室袁春,联系电话:89013730。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