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的若干措施

时间: 6月4日(星期四)上午10:00

出席: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孙开连

内容: 邀请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农业信用联合社负责同志介绍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的若干措施

现场图片
丁绍敏
李峰
董
孙
全
文字实录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峰先生,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先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党委书记孙开连先生介绍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李峰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李峰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财政金融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注和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部署安排,去年底,省财政厅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山东银保监局,通过公开竞争答辩确定了诸城等14个试点县;今年4月14日,出台了《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实施意见》,成为指导试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切实引金融“活水”注入乡村振兴,近期,省财政厅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农信联社印发了《关于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若干措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4部分18项具体措施。

一是实施信贷政策倾斜。试点县农商行实行专门的信贷政策,在投放规模、贷款利率、不良容忍度、办贷效率等方面加大政策优惠。按照满足试点县涉农主体融资需求和兼顾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充分发挥试点县农商行金融服务作用,整合信贷资源投向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解决涉农主体融资难题。

二是创新金融服务工具。在积极推广现有信贷产品基础上,鼓励试点县通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支持农商行加大创新力度,为涉农主体量身定制乡村振兴专属信贷产品,并将其优先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评选范围,持续提高涉农贷款的可得性和覆盖面。  三是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农商行适当提高试点县涉农贷款不良容忍度,明确申贷服务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和专用电话,确保申贷渠道畅通。大力推广到村服务、线上申贷、整村授信等模式,优化线上线下办贷流程,全力做好信贷服务保障,打通信贷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工作。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农信联社联合建立定期监测制度,调度通报工作情况,加强考核结果应用。试点县建立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压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第二,再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主要亮点。

  一是充分满足涉农信贷需求。《若干措施》将解决试点县的融资难题作为首要任务,承诺14家试点县农商行在2020-2022年试点期间,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4000亿元,三年增量不低于50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3200亿元,三年增量不低于 400亿元,平均每个试点县年增量在10亿元左右,满足涉农主体贷款需求。

  二是发挥央行专项资金保障作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对试点县农商行敞口供应再贷款,每年额度不少于50亿元,对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全额报销。取消试点县农商行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要求,每年专门设置30亿元再贴现额度支持票据贴现。

三是推动融资成本明显降低。统筹整合现有财政信贷政策,打好“组合拳”,最大限度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利用国家再贷款政策的,支农支小贷款利率在国家政策规定上限的基础上再下降20个BP。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增信作用,在目前LPR和财政政策条件下,使用普通贷款的,实际承担利率下降到4%以下;使用再贷款的,实际承担贷款利率下降到3.125%以下,切实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让涉农融资主体真正得到实惠。

  四是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靶向解决银行对涉农主体“惧贷、惜贷”问题,进一步明确涉农贷款尽职免责的相关规定。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原则上,试点县农商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当地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农商行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加快形成对涉农主体“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

  五是不断提高贷款授信效率。农商行把新增2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网点,线下业务确保在2-3天内完成审批,线上小额客户贷款“秒批秒贷”。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尽快破解制约乡村振兴的各项瓶颈,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实效。《若干措施》出台以后,我们将以此为抓手,努力解决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这一突出问题,通过支持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为何要通过三家联合发文的形式研究制定《若干措施》?谢谢!

李峰

谢谢您对《若干措施》的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命题作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要凝神聚力,聚焦用力,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制度创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2019年,省委确定由省财政厅牵头实施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明确试点思路、制定试点方案、确定试点县的基础上,制定了《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实施意见》,提出要以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为主线,以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为抓手,以破解乡村产业融资难题为核心,构建更加完善的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文件出台以后,如何打通财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解决涉农产业融资难题,成为试点顺利推进的关键。这次,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与省农信联社首先合作,将农商行作为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目的就是要发挥农商行在支持“三农”中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探索出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为今后总结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打下扎实基础。

大众日报记者

为引导全省农商行信贷资源优先解决试点县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顺利实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出台哪些支持政策?谢谢!

董龙训

谢谢你的提问。支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顺利实施,需要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的合力。在人民银行层面,我们主要的支持政策就是通过央行资金(主要是再贷款和再贴现),引导试点县农商行加大对当地普惠小微、涉农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政策:

一是保障额度供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对试点县(市)农商行敞口供应再贷款和再贴现。所谓再贷款,是央行一种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是央行通过对金融机构发放低成本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投向特定的领域和对象。在再贷款方面,我们准备拿出不低于50亿元的额度,对试点县(市)农商行发放的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要求的贷款给予全额报销。所谓再贴现,就是央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票据,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央行可以通过对票据类型的选择、贴现利率的限定,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特定领域的信贷支持。目前,商业银行办理再贴现的利率为2.25%。在再贴现方面,我们将单独设置30亿元专用额度,专项用于支持试点县(市)农商银行的票据贴现。

二是放宽办理条件。在保障额度供应的同时,适当放宽试点县(市)农商行再贷款再贴现办理条件,提高农商行再贷款再贴现积极性。再贷款方面,允许试点县(市)农商行采用信用方式办理,无需提供抵质押物。再贴现方面,取消试点县(市)农商银行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要求。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目前,央行为金融机构提供再贷款的利率为2.5%,为引导试点县(市)小微、涉农贷款利率明显降低,我们规定试点县(市)农商行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普惠小微、涉农领域贷款的利率,在国家政策规定上限基础上要再下降20个BP。目前,运用再贷款发放贷款利率的上限为5.5%,那么试点县(市)农商行运用再贷款发放贷款的利率要不高于5.3%。

齐鲁晚报记者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请问,省农信联社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开连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咬定“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不动摇不放松,以实际行动打造齐鲁样板。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全省农商银行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9万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款4549亿元,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和优质金融服务,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形成了服务乡村振兴产品体系,有效满足融资需求。充分发挥农商银行“根植本地、贴近市场和客户”的优势,满足“三农”客户差异化、个性化融资需求。围绕“产业兴旺”,创新发放“兴农贷”系列产品2434亿元,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围绕“生态宜居”,创新发放“宜居贷”系列产品200亿元,支持农村居民住房改造,“农家乐”“渔家乐”等生态旅游项目。围绕“乡风文明”,创新发放“先锋模范贷”“拥军贷”“园丁贷”等产品226亿元,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巾帼英雄”“文明家庭”、退伍军人和优秀教师等提供优惠信贷服务。围绕“治理有效”,发放贷款111亿元,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的村“两委”成员、乡镇(社区)干部,开辟“绿色通道”,优惠贷款利率,支持乡村干部干事创业。围绕“生活富裕”,创新发放“富农贷”系列产品1578亿元,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19亿元。

二是打造了服务乡村振兴特色模式,有效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打造独具特色、政银互动的金融服务模式。全省110家农商银行全部与地方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结合乡村文明建设,先后选派4538名优秀干部到乡镇、村居挂职副乡(镇)长、村主任助理,参与乡村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支持。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以点带面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质效,共选树省、市、县三级金融服务样板村4204个,为样板村提供贷款304亿元,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经验。

三是延伸了服务乡村振兴辐射半径,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心系农民、情系农村,传承“大挎包精神”,发挥网点多、人员多、覆盖面广的优势,全省设有营业网点4937个,遍布城乡,覆盖全省所有市、县、乡镇驻地。同时,在农区按照“3公里辐射半径”延伸设立了4.8万个村级金融服务点,布设各类电子机具17.2万台,在城区调整优化经营网点布局,依托居委会、物业中心和卫生服务中心,设置978个社区代理服务点,进一步延伸完善了金融服务网络。运用新兴技术,全面推广“信e贷”线上办贷模式,通过开展农区整村授信、城区网格化营销,农户、行政村和城区居民授信覆盖面已分别达到27%、43%和18%,金融服务的效率、便利性和可得性显著提高。谢谢!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我省各有关部门围绕乡村振兴出台了多项政策,请问这次发布的《若干措施》与以往政策有何不同,如何将这些政策措施落地?

李峰

谢谢您的提问。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也是个系统工程,其关键是产业振兴,首先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当前财政收支压力持续加大,需要统筹整合现有财政货币政策,积极创新思路,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财政金融深度融合,放大财政金融融合的乘数效应。

第一是“整”,即整合现有财政金融政策,把分散的政策融合在一起,切实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比如,《若干措施》在降低涉农主体融资成本方面,就统筹整合了财政的农业信贷担保政策和央行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大幅度降低借款人实际承担利率。

第二是“投”,即支持农商行增加信贷额度,回归服务“三农”的主责主业。《若干措施》明确农商行将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网点,实施独立审批人制度,开辟绿色申贷渠道,赋予了县级农商行更大的自主权,鼓励他们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项目,加大贷款倾斜力度,确保试点县涉农贷款增速显著提高、规模持续扩大。

第三是“促”,建立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县项目库,帮助试点县综合运用风险补偿、保险、贴息、基金、PPP等手段,引入用好金融活水,支持优势明显、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重点项目。同时,促进试点县加大与金融机构协调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切实把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第四是“引”,就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撬动更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自2020年起,省财政连续三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成效明显的试点县给予奖补。奖补资金不搞平均分配,按照“突出重点、鼓励先进”的原则,对先行先试、方法多样、成效明显的试点县优先支持。

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近年来持续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攻坚行动,优化农村信贷供给外部环境,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董龙训

谢谢你的提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从2018年开始实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推动破解乡村振兴信贷供给的难点堵点,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今年,面对疫情冲击,我们精准高效落实国家和总行宏观调控政策,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结构化引导功能,有效完善“四个一”工作体系,推动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积极为农业稳产保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0年4月末,全省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28365亿元,比年初增加1553亿元,同比多增795亿元;前4个月涉农贷款新增量是2019年全年增量的1.6倍,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28.8%,较2019年提高15.1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0%,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主要措施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结构化引导功能。快速精准落实总行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再贴现再贷款政策,组织金融机构点对点摸排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设立信贷审批快速通道,截至5月22日,对名单内3家农业企业贷款余额5.8亿元;瞄准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落实5000亿元和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至5月22日,全省法人金融机构累计面向涉农领域发放优惠利率贷款66.5亿元,平均利率4.63%。认真落实各项降准政策,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全省金融机构增加可用资金1904亿元,支持加大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将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积极开展涉农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发放再贷款、金融市场创新工具的重要参考进行激励约束,引导支持涉农融资。

二是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四个一”工作体系,营造涉农融资良好外部环境。聚焦传导政策、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按季开好一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金融精准扶贫例会。邀请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围绕解决担保、产权融资、信息技术促进金融支农等问题,打造一个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精品讲堂”。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县一品”观摩研讨。注重政策传导、经验交流,每月统筹编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简报》。相关做法,受到银行机构的一致欢迎。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信贷服务的难点堵点。针对涉农主体有效抵质押和担保不足问题,加大攻坚力度。联合省财政厅、省畜牧局等印发支持乡村振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政策文件,推动优化全省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模式,支持涉农主体便利融资。大力推进农村特色产权融资,在全省推广农地抵押贷款业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部署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增量扩面工作,开展农村产权特色融资“优势自选项目”突破活动,积极推进全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县一品”创建,发展农业供应链融资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游支持力度。截至4月末,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余额9748万元,是上年同期的22倍;大棚抵押、大型农机具等创新产品贷款余额197亿元,同比增长5.6%;“一县一品”贷款、农业供应链贷款余额分别为459亿元、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54.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强化央行资金激励引导,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继续加大乡村振兴资金供给,满足各类涉农主体多样化融资需求,全力助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我们注意到,《若干措施》提到了充分发挥省农信联社金融服务作用,整合信贷资源优先解决试点县(市)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顺利实施,请问,省农信联社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孙开连

谢谢您的提问。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制约服务乡村振兴的难点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普惠金融,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省委省政府为缓解乡村振兴融资难融资贵,连续出台一系列优化提升举措。为支持试点县(市)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解决好融资难问题。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提升“三农”、小微企业、城乡居民家庭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在服务“三农”客户方面,结合乡村文明建设,逐村逐户开展集中营销、集中评定和集中授信,提高试点县(市)小微企业、农户建档、授信覆盖面,力争2022年底小微企业、农户授信覆盖面分别达到70%、80%。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改进授信和担保方式,采取以现金流为主要授信依据的方式,解决授信难题,推广小微企业主家庭成员担保的模式,解决担保难问题。在服务城乡居民家庭方面,推广“家庭银行”贷款模式,以家庭为授信单位,根据家庭成员收入、财产总量确定授信额度,由个人信用拓展为家庭信用。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全面推广“线下采集数据、线上交叉验证、系统自动授信、客户自主用信”的“信e贷”模式,无需抵押担保,符合条件的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办理小额信用贷款,有效破解担保难题。

二是解决好融资慢问题。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入开展便捷获得信贷活动,进一步畅通乡村振兴申贷渠道,建立申贷服务联络员制度,向社会各界公布全省110家农商银行申贷专用电话365部,实行7*24小时服务。持续宣传推广微信、微名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申贷渠道,通过努力,推动试点县(市)线上申贷尽快成为贷款申请的重要方式。发挥决策链条短、经营灵活的优势,将新增20万元(含)以下小额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网点,实行独立审批人制度,提高审批效率。全面实行“无纸化办贷”,推行房地产抵押内部免评估制度,进一步优化、缩短办贷流程和环节。线上小额客户办理“秒批秒贷”,线下业务2-3天完成审批,确保办贷效率位居全省金融机构前列。

三是解决好融资贵问题。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定期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重点推广12款贴息和减费政策性产品,让客户充分享受国家政策,降低资金成本。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实现新旧贷款“无缝衔接”,减轻到期还款压力。同时,我们还将积极申请央行再贷款,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普惠小微、涉农领域的贷款利率,在国家政策规定上限基础上再下降20个BP,进一步加强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客户实际承担的利率降至4%以下。在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推动试点县(市)农商银行贷款整体利率水平持续降低。

下步,全省农商银行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心指导下,发挥系统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确保2020-2022年,14个试点县(市)农商银行累计投放贷款不低于4000亿元、涉农贷款不低于3200亿元,全力推动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谢谢!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财政厅办公室(政策调研室)孔进,联系电话:82669103。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