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山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dong.gov.cn/col/col122413/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邮编:250011;电话:0531-51787067;传真:0531-51787050;电子邮箱:szfyjsgw@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政府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修订的《条例》精神,按照《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实效。

室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职能加大工作和保障力度,室保密办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监督,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格局。因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内容相对较少,未单独建设平台,依托省政府网站开展相关工作。年度制定公开《省政府研究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信息31条,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较好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室主动在山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shandong.gov.cn/col/col122413/index.html)上公开政府信息31条,数量比2019年增长2倍多。其中,接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项,并将办理结果公开;年度发文4件,已全部主动公开;召开主任办公会4次,公开会议纪要2件;召开党组会19次,公开会议纪要12件,办文办会公开率相比2019年有较大幅度提高。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严格依申请公开,全年接收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均按要求时限回复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一年度,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问题1.办文公开率不高。改进情况:将鲁政研发和鲁政研发电列入公开范围。年度发文4件,已全部主动公开,主要包括:征集和印发年度全省政府系统专项调研课题的通知;进行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以及表彰年度优秀调研成果的通报。

       问题2.办会公开率不高。改进情况:强化部门办公会议题和议定事项公开,在严格进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对部分适宜公开的室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进行公开。年度召开党组会19次、主任办公会4次,共公开会议纪要14件。

2021年,我室在信息公开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及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健全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积极进行最新政策文件解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争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全面。


                                                                                                                                      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1年1月26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