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定的内容、方式和时限,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生态环境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生态环境领域政策解读范围和内部工作流程。二是强化信息发布。2021年度,发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务网站信息11207条、开放公共数据2.5亿条,政务微信向公众推送信息3142条,发布政务微博15655条,实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加强解读回应。2021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8场(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9场,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布会9场),其中政策解读类新闻发布会9场,累计发稿近300篇。通过政务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共发布政策解读117条,利用媒体发布政策解读稿10篇。巧用“小山”“小水”卡通形象代言山东环保工作,政策解读渠道和形式不断丰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件,较2020年增长19.8%,申请内容主要涉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批复文件、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数据等内容。2021年,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6件,较2020年增长32.4%。其中,予以公开的55件,部分公开的34件,不予公开的10件,无法提供的77件,不予处理的3件,其他处理的17件,没有发生需要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及群众关注情况,及时在官方网站设立相应专栏,并由主办处室落实政务公开责任。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通过专栏公开督察进驻、督察整改等关键环节信息。二是提升精准推送、智能查询水平。分别按照主题、体裁等对主动公开文件进行分类,同时提供无障碍阅读服务。设置规范性文件专栏,对现行有效、已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及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集成发布,并在显著位置标准有效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政务公开平台作用,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政务网站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的主要渠道。及时发布《2020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进行解读,全面发布全省生态质量情况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五)监督保障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指导。厅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1名副主任、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定期调度督促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政务公开互查互评等工作。2021年,组织开展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4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984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1

10

1

5

0

3

2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1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0

2

0

3

0

0

5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2

1

1

0

0

0

3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1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1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2

4

0

0

0

2

6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0

0

0

0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4

2

0

0

0

1

17

(七)总计

178

9

1

5

0

3

19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1

0

1

0

0

7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1

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与之相比,生态环境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时效有待提升、多渠道政策解读工作有待加强等。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通过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加强内部督办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办理时效性。特别复杂的事项及时与申请人沟通,将办理进度告知申请人。二是完善政策解读工作内部办理程序,加强政策解读方案制定工作,提前确定解读渠道和形式,确保用权威规范、便捷高效的方式将生态环境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根据《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落实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确保政务公开任务落实到位。

(三)2021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87项,公开率达到100%。

(四)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纳入内部督查督办事项,逐项明确办结时限,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细化生态环境政策解读范围及内部工作流程,确保政策性文件及时公开,并开展多渠道解读;三是注重解读形式和解读质量,通过简明问答、图解、动漫、视频、山东快书等公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解读政策措施。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六)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一图看懂:《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