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机构改革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背景下,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生态环境部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组织机构保障,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探索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努力满足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加快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一)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牵头,组织各处室、单位积极开展公开工作。厅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强化全厅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二是加强人员保障。各处室、单位均设置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工作,并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起覆盖全厅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三是持续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019年11月,在济南举办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和保密工作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专家讲解新《条例》,各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50余人参加培训。

(二)推进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科学规范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贯彻“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学习生态环境部、省政府相关文件,广泛征求各处室、单位意见,确保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合理、规范,为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认真做好空气质量信息发布。通过山东环境网站“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实时发布全省16城市和155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PM2.5、PM10、SO2、NO2、O3、CO等6项污染物和空气质量指数(AQI数值);按日发布能见度排名;按月发布6项污染物浓度及AQI的历史数据和“气质日历”。每周三次发布未来7天的空气质量级别和首要污染物预测情况;每天发布未来48小时的区域、城市空气质量情况。三是严格落实水环境质量信息发布,推动近岸海域环境信息公开。每月通过山东环境网站“山东省省控重点河流水质状况发布”栏目发布省控地表水水质状况信息。严格落实《全国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方案》,每月通过山东环境网站“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栏目发布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月报。通过山东环境网站“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栏目,每季度发布日排放量100立方米以上直排海污染源监测信息,7月至9月每周发布山东部分城市海水浴场水质。四是大力推动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每月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信息。实时发布2400余家企业的3500余个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点的监测信息。规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发布。加强监督,公开全省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联网运行及信息公开的抽查情况。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申请前信息公开,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实施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基本信息、申请许可事项及承诺书,督促持证企业每年发布排污许可证年度执行报告。五是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印发《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权责清单》,对省市县三级行政权力责任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省级行政权力事项63项、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215项,并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和山东环境网站公开办理指南,明确设立依据、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强化事前公开,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中,主动公示执法身份,做好告知说明;加强事后公开,按照规定时限要求,及时公开执法决定,动态更新信息内容,拓展应用环境信息,对生态环境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进行联合惩戒。六是按规定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

(三)加强政务平台建设。一是规范平台信息发布。修订了《山东环境网站信息发布规程》《山东环境微博信息发布规程》《山东环境微信信息发布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程序,严格信息发布工作。二是调整平台功能。对山东环境网站“在线咨询”栏目进行改版,方便公众留言,并对答复质量和时效提出要求。微信公众号加挂非道路移动源监管小程序,丰富公众号内容,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三是加强平台内容建设。2019年,“@山东环境”发布微博16133条,粉丝80.91万,原创政策解读一图看懂《山东省实施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管理办法》阅读量达11万次,“@山东环境”连续5年蝉联“全国十大环保系统微博”之首;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图文信息2436条,订阅用户5万人,发布的《山东省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山东启动2019年第一次环境综合执法暨企业帮扶行动》以及18个驻区督察典型案例等内容,阅读量均超万次。

(四)探索政务公开新途径。一是上线山东官方环境监测数据手机客户端—“环境随身带”APP,向社会发布监测数据,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和重点排污单位排污情况24小时动态实时更新,真实准确、操作简便、实用性强,方便公众随时了解身边的环境质量状况。二是与韩国环境部联合开展环境政策解读,在青岛市、威海市举办山东省环境政策说明会,面向在山东投资发展的韩资企业,解读国家及山东省环境法规政策。三是开展“公民十条”工作坊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生态文明工作坊活动,以环境教学模式深入解读“公民十条”(即《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让政策解读通俗易懂,真正使“公民十条”读得明白,落得下去,传得开来。2019年在全省组织实施281次,累计参加2万余人次。四是持续开展“环保开放日”活动。自2013年以来,每月固定组织“环保开放日”活动,通过开放参观省生态环境厅大院和环境监控中心,满足公众的环境需求,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近年来持续加大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推进力度,2017年将3家省级环境教育基地纳入第一批全国环保实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2019年选定济南等6市23家单位加入第二批名单。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13期,共有524名公众参与;26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组织活动,吸引了1.6万余名公众参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83

增12.57%

178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增36

4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8

3246.5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5

7

1

9

0

0

18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

7

0

1

0

0

5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9

0

0

1

0

0

3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8

0

1

7

0

0

8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1

0

0

0

0

10

(七)总计

164

8

1

9

0

0

1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不断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但与群众的要求、社会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主要问题有: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还需要提高,会议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制度建设还不完善,新条例宣贯还需深入。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将认真梳理近年来工作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组织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不断提高全系统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会议公开力度,涉及民生等事项议题时,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会议。三是做好文件公开属性动态调整机制贯彻落实,满足群众要求和社会需要。四是继续加大解读力度,对重要政策、重点事项进展成效等加深内容解读,丰富发布形式,提高公开效率与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