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境保护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厅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3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主管、各处室(单位)具体实施,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营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分工负责的良好工作氛围。20135月,我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鲁环办[2013]16号),并编制发布了《环境信息公开目录》,从制度上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健全了山东环境政务微博工作体系,开展了环境污染“随手拍”和“环保开放日”活动,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继续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 

  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调度研究,结合当前形势,重新编制了《环境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发布机制及考核办法,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环境信息,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部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均通过山东环境网站、山东环境政务微博、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对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迟报、漏报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加强对全省环保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进行指导。 

  (二)积极推进重点环境信息公开  

  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手段。2013年,我厅在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以及总量减排信息四个方面,强化了公开工作。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方面,在原来公开基础之上,扩大公开细颗粒物(PM2.5)、臭氧等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信息,公布17地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方面在山东环境网站对环评受理、办结情况实行“一日一公开”,并提供报告书的简本下载。在公示公告板块以承办处室业务专栏,对环评项目拟批复、拟验收情况进行公示,公示申请单位、项目名称、项目所在地、联系方式和验收(调查单位)等,公示期间,我厅认真对待反映问题的来信、来访和来电,并及时做好答复。根据群众意见调整完善审批行为。实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的全过程公开。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总量减排信息方面在山东环境网站《重点行业环境整治信息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和环境监察信息专栏,及时发布相关行业的环境整治信息。环境监察信息按期发布全省排污单位的相关监管信息,2013年共发布25期。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减排考核板块,对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相关信息、年度总量减排核查结果以及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予以全方位公开。 

  (三)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 

  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厅对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对各项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全部进行了保密审查,确保在不泄密的前提下进行公开。邀请省保密局的领导进行了《保密法》专题辅导,并召开了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保密、政务督查座谈会,重新学习了保密法规的相关内容、应当承担的保密义务和法律责任,并进行了讨论。出台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保密工作任务实施目录》,明确了涉密事项的类型、密级、保密期限、控制范围、责任处室等,并对相关文件、内部办公设施的保密使用做了详细规定,签订了省环保厅保密承诺书。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开通了山东环境政务微博 

  2013621日,我厅下发了《关于建立环保政务微博的通知》, 821日,召开了全省微博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专家讲解微博和保密知识,讨论如何利用网络媒体提高环境保护的群众工作水平。截至20131231日山东环境政务微博共发布各类政务微博1800余条,粉丝超过12万,并在2013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中被评为十大环保微博 

  (二)进一步完善山东环境网站 

  2013年度,我厅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7条,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信息620条,按时编制并公布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三)建立全员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体系     

  我厅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意见》(鲁环发[2014]21号),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注重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机构人员,落实责任,从人员、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并保障工作条件。要求各处室、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报送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由办公室负责督办落实。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积极为公众获取政府环境信息提供便利。2013年,我厅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申请24件,其中网上受理17件。全部受理事项均按规范要求按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我厅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有6起涉及市环保局的政务公开工作。  

  五、收费情况  

  2013年,我厅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对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信息公开滞后,公开方式有待丰富;部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按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详细等。 

  2014年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探究通俗易懂的公开形式,方便群众查询、理解和使用。 

  ()加强对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机制。 

    ()切实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继续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2014220 

 

  

   

  附件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527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9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0 

  3.业务公开信息 

   

  518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0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24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1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17 

  3.当面申请数 

   

  6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24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3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1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2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0 

  其中:1.全职人员 

   

  2 

  2.兼职人员 

   

  28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3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