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境保护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9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2012年,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落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主管、各处室(单位)具体实施,进一步健全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20123月,制定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工作规则(暂行)》,从制度上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我厅通过山东环境网站或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加强对全省环保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指导,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报和考核机制,对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迟报、漏报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 

  ()在公众关注度高的环保业务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2年,我厅在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重要工作中强化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环境监测方面,按照省政府和环境保护部工作部署,于20121220日开始在山东环境网站发布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省控重点河流水质监测信息,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范围包括全省17设区城市14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省控重点河流水质监测信息发布范围包括全省59条省控重点河流91个断面(含跨省入境及源头等参考断面)。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我厅在已经开展的拟审批项目及审批办结项目定期公示或公告的基础上,按照环境保护部《关于切实加强风险防范严格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山东环境网站上公示项目受理情况、环评报告书简本和审批处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在项目环评的受理和审批中,将建设单位开展公众参与的合法性、有效性、代表性、真实性以及公众意见采纳情况作为审查重点,实行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 

  ()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我厅把保密审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关口,认真执行政府环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要求各处室(单位)在文电运转过程中,依据保密规定和信息内容,将政府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类别。2012年度,我厅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6件,均按规范要求依法办理。所有信息公开所需经费全部由我厅承担,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厅把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形式,切实做好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各类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着力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2年度,我厅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1条,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公布信息378条,按时编制并公布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布环境监察信息39期,公开了省内重金属矿采选冶炼、铅蓄电池生产、电镀、皮革等重污染风险企业信息等。围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我厅对山东环境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着力做好政务公开栏目的运行维护与升级管理。建立健全了“受理情况”、“办结公告”板块,实行一日一公开;丰富了“信访平台”、“信息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专栏”等版块,及时充实完善相关内容,确保内容及时、准确,并努力提高在线办事能力,从单纯的静态信息发布向动态的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公众参与“三位一体”转变。按照“便捷、公开、高效”的原则,山东环境网站信访平台实行第一时间公开投诉内容、处理结果、群众满意度、案件办结率,形成了公开透明、交流畅通、在线互动的机制,实现了全过程监督和动态量化管理。2012年,我厅共受理各类环境相关投诉1758件,其中网络投诉1089件,截至年底总办结率90%以上。 

  三、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目前,我厅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尚比较薄弱,我厅将通过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其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厅已组织所属事业单位编制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将与我厅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一起于2013331日前在山东环境网站集中公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2,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目录尚需完善,对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有待加强,部分信息公开滞后,部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按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详细等。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加强对环保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机制。 

    ()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2013226 

    

 附件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331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9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3 

3.业务公开信息 

 

319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0 

5.财务预决算信息 

 

0 

6.招标采购信息 

 

0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6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6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当面申请数 

 

0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不予公开数 

 

0 

4.其他情况 

 

2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0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0 

2.纠错 

 

0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2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其中:1.纸质文档 

 

0 

2.电子文档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30 

其中:1.全职人员 

 

2 

2.兼职人员 

 

28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1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描述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并对申请情况等有关指标作同比分析,对其中发生明显变化的指标进行具体分析。重点对公众关注点以及答复处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作出说明,对其中难以判断是否属于免予公开的案例进行举例说明,并对本部门处理不满的申诉案件作相应的跟踪记录,可针对有关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和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