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境保护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本单位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环境》网站(www.sdein.gov.cn)下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请与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基本情况

  201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公开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厅长具体负责、办公室工作牵头、信息中心具体承办、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单位)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责任。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山东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等制度,及时梳理省环保厅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认真研究完善措施,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序公开。三是畅通公开渠道。升级改版《山东环境》网站,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设“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示中心”等版块,及时充实完善相关内容,努力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同时,积极通过环境状况公报、政务信息简报、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厅把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形式,切实做好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各类信息的公开,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和全面性。

  2010年度,我厅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7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占19.5%;政策法规类信息12条,占15.6%;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6.5%;业务工作类信息29条,占37.7%;统计数据类信息3条,占3.9%;其他信息13条。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编制并公布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此外,我厅还积极采用环境状况公报、政务信息简报、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环境信息。2010年全年共编发《环境信息》66期、刊载信息519条,编发《环境信息内参》56期、刊载信息61条,编发《山东环境情况通报》37期。其中《环境信息》在《山东环境》网站“政务信息”专栏向社会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对于群众的公开申请,认真接受办理,积极为公众获取政府环境信息提供便利。2010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关于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申请5件,均按规范要求予以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把保密审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关口,厅保密委员会作为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机构,负责全厅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明确厅办公室具体负责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制定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政府环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对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和程序作了详细规定。对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的信息的数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有效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不断提高网站的信息公开水平,加大主动公开信息比例。三是进一步扩展政府公开信息的深度和范围,畅通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种类。四是按照保密工作规定,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五是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作,规范程序,落实责任,推进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七日


  附件: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  位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

  联系人

  孟庆堂

  联系电话

  (0531)83106113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15

  12

  5

  29

  3

  13

  比例(%)

  19.5

  15.6

  6.5

  37.7

  3.9

  16.9

  备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77 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18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  真

  信  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5





  比例(%)


  10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2

  1


  1



  1

  比例(%)

  40

  20


  20



  20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5

  金额(元)



  备注


咨询

投诉

行政

复议

行政

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2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1 人次,电话咨询 1 人次,网上咨询  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0 件,已办结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 件,已办结  件。

  本年度受理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0 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 30 人,其中全职人员 2 人,兼职人员28 人。

其他

情况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