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境保护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公布本单位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环境》网站(www.sdei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省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一、 概述
    2008年,山东省环保局根据建设阳光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的要求,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省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刘富春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召开局长专题会研究部署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府环境信息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办公室(调研室)工作牵头、信息中心具体承办、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在职责分工上,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主管该项工作,负责对外协调工作,调研室负责对内指导协调工作,编制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制定相关制度;信息中心负责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技术保障、公开内容的收集编录和受理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处理、答复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省政府专网报送环境信息;每个处室(单位)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本处室(单位)环境信息的收集和报送。
    (二)根据部门职责,科学编制指南目录。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按照上级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制定了全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确定了信息公开的项目和内容。去年4月25日,以鲁环发[2008]54号文印发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和《山东省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详细说明了我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信息分类、编排体系、获取形式、工作机构,明确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制定了18个信息公开文书样本。《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我局应当向社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环境信息内容,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环保规划、业务工作、环境统计和其他6类21项,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对政府环境信息进行查询和索取。
    (三)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暂行)》,《信息公开办法》从公开的原则,范围和内容,形式和程序,职责、监督与保障等方面对我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详细的规定。重点明确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使各处室(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更加明确;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确定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的政府环境信息安全可靠;建立了社会评议制度,将评议结果作为年终工作考核的依据;建立了检查考核制度,明确了检查考核的职责分工、内容、方法和要求;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障树立环保工作的良好形象。为切实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及时发布与更新,省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于去年2月22日、4月22日、11月7日分别组织召开了三次情况调度会,部署全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收集、录入与更新等工作,并建立了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各处室(单位)及时发布、更新信息。
    (四)畅通公开渠道,办好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山东环境》网站在政府环境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按照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标准的要求,对网站进行改版,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网站整体设计进行优化。目前已在《山东环境》网站开设“信息公开”版块,并及时将相关内容进行了完善。制定了《山东环境》网站栏目信息维护管理办法、网上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大力提高在线办事能力,深入推进互动交流和公众参与。在办好《山东环境》网站的同时,积极通过政府公报、政务信息简报、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环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通过《山东环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环境信息4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4.2%;政策法规类信息17条,占35.4%;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4.2%;业务工作类信息22条,占45.8%;统计数据类信息5条,占10.4%;其他信息0条。
    此外,我局还积极采用政府公报、政务信息简报、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环境信息。2008年全年共编发《环境信息》108期、刊载信息860条,印发《山东环境情况通报》46期。其中《环境信息》全部在《山东环境》网站“政务信息”专栏向社会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信息公开的具体范围、日常工作程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2、部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环境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更新速度较慢。
    3、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府环境信息公开作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扩大工作透明度、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根据省政府和环保部的部署,进一步完善省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配套政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公开范围,规范工作流程。
    三是加强常态管理。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及直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做好新年度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定期协调和督促业务处室(单位)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及时向社会提供真实准确的环境信息。
    四是丰富公开形式。继续办好《山东环境》网站,提升网站服务功能。以新闻发布、广播电视为形式、以《环境信息》、《山东环境情况通报》为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环境信息提供便利。

附件: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部门

山东省环境保护局


联系人

孙启飞

联系电话

0531-81676290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2

17

2

22

5

0


比例(%)

4.2

35.4

4.2

45.8

10.4

0


备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48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真



信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比例(%)








 处理情况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内容



不明确

信息



不存在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比例(%)








 收费情况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金额(元)




备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0 条。


咨询\投诉



行政复议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0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0 人次,电话咨询 0 人次,网上咨询 0 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0 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 件,已办结 0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7 人,其中全职人员 1 人,兼职人员数 26 人。


其他情况意见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