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实效,在文件会议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答复、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精准发力,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主动公开。全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34条;共印发规范性文件13件,公开13件,公开率100%;召开厅长办公会议15次,公开15次,公开率100%。积极运用山东人社“两微一端”新媒体,推动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全面落实政策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工作机制,及时宣传解读最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媒体宣传、微博微信、图文解读等多种形式解读。对制发规范性文件,全部配发解读材料,文件解读率100%。在厅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服务事项目录、应急管理等信息。在厅网站创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专栏,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开展“12333政策咨询开放日”活动。





(二)依申请公开。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便民为目的,确定“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依法依规”答复原则,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工作机制,严格在规定答复时限内进行答复,明确告知申请人法律救济的期限和途径。本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59件,上年度结转1件,按时答复160件,按时答复率100%。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全年收到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信息公开申请协查9件,按时答复9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队伍,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内设机构,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四)平台建设。多次优化调整网站栏目设置,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会议公开、建议提案等栏目;网站信息检索便利性强,提供关键字检索、高级检索等功能;具备无障碍浏览等功能。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进行政策发布,促进政民互动,形成了自身特色,产生了较强的影响力。“山东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开通至今,粉丝已超15万。共发送260期图文信息,累计推送消息1033余条,涵盖厅领导重大活动、人社政策发布、原创科普解答、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内容。腾讯微博“山东人社”累计发布信息750条,粉丝用户达到66000余人。



 


(五)监督保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并向社会主动公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关于印发贯彻落实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制定《关于做好我厅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提前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加强对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编制印发了《全省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积极推进厅长办公会议公开,在厅网站设置“办公会议公开”栏目,对厅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及时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培训,举办厅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1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165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

0

0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6659425.3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一年度报告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不够到位。

 改进措施:(一)针对信息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问题。一是强化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部署会,厅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政务公开主要处室、单位负责人集体学习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了贯彻落实任务分工,并对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意识。二是强化处室单位的引领作用。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组织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同志授课,进一步提升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三是注重考评激励。对政务信息报送、厅内外网信息发布定期进行通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有效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二)针对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问题。一是全面推行“五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制定《关于做好我厅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必须提前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从征集范围、征集方式、工作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的文件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积极推进厅长办公会议公开,在厅网站设置“办公会议公开”栏目,对厅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及时进行公开。二是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厅网站创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专栏,实现了政策文件、新闻信息的集中发布和展示,有利于公众查询了解相关政策。加强对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编制印发了《全省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三)针对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还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把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以“阳光政务、公共服务、网上办事”为重点改版升级门户网站,进一步丰富拓展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智能机器人、人社地理等栏目功能,尽可能方便群众查询了解相关信息。二是丰富主动公开创新举措。积极开展“12333统一咨询日”活动,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对群众关心的电子社保卡应用、微信、手机APP及短信服务等服务事项和热点问题,向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讲解人社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三是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先后开设“决策公开”“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审计结果公开”等专栏,对重大决策实行预公开,及时向社会通报厅长办公会研究议定事项,公开我厅牵头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事项,公布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