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本报告由山东省国资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涉及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在山东省国资委门户网站(http://gzw.shandong.gov.cn/)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山东省国资委办公室,电话:0531-5176762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省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条例》《办法》有关要求,围绕自身工作职能,完善制度规范,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主动公开广度持续拓宽。省国资委对照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培训计划和任务分解台账,对照《山东省国资委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持续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年以“鲁国资”和“鲁国资办”制发的17件文件主动公开,全部配套制定解读材料。参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4次,自主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记者见面会2次,及时宣传解读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多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在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板块更新政务信息459条,多渠道回应社会关切,处理各类咨询服务事项6000余件,办理满意度为近年来最好。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满足企业公众信息需求。格落实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办理和答复全流程、各环节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事项会商办理,合规高效推进受理答复工作。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40件,其中39件已形成信息公开告知书按时办结,1件按流程结转下年度办理。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确保制度规范系统有效。省国资委按照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相关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按照文件清理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的实际需要,对省国资委2004年成立至2020年11月期间制发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发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信息推送渠道更加丰富。及时修订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设置更加符合国资国企特点。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补充完善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重点领域、人事信息等版块内容。在部门门户网站对文件有效性进行集中标识。相关政府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热线等多种渠道公开,全年门户网站“国资要闻”“国企动态”等栏目发布国资国企信息2917条,“山东国资资讯”微信公众号发布389期1196条,确保公众对政务信息找得到、看的懂、用得好。

(五)完善监督保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明确政务公开负责机构和专职人员。召开省国资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动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集中培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印发了《处室年度定量考核负面清单》,将政务公开纳入处室年度考核,通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省国资委制发17件规范性文件,均予主动公开。省国资委作为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三定”方案,专司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无公共管理职能,因此,不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事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9

  38

 17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省国资委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件,其中39件已形成信息公开告知书按时办结,1件按流程结转下年度办理。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4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1

0

0

0

0

4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2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5

4

0

0

0

0

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省国资委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总数1件,行政复议败诉案件0件。行政诉讼总数1件,行政诉讼败诉案件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1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省国资委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但对照社会公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把握不到位,网站公开栏目设置有待持续优化,政策解读在多样化展示、多渠道发布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国资委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修订完善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工作实际对网站栏目进行调整。定期开展自查,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加强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政务公开队伍能力水平。持续拓宽政务公开广度深度,围绕国资国企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工程,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和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升解读质量,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努力为企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2021年,省国资委未出现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进行收费的情行,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省国资委对照《2021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和《落实2021年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梳理分解工作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处室、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截至2021年底,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完成了既定的任务目标。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1年,省国资委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32件,承办省政协委员提案19件。2021年底,51件建议提案均已按时办结,并向代表、委员个人和主办牵头单位做出了书面回复。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答复14件,建议提案已解决的2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1件,所提问题因当时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2件。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健全国资国企系统信息公开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省属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截至2021年底,省属企业一级及各级子企业已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二是以量化考核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印发了《处室年度定量考核负面清单》,在将政务公开纳入处室年度考核的基础上,明确具体负面清单事项,每触发一次按相应分值扣分,通过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开展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展现企业形象。联合大众报业集团等单位举办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凝聚社会责任共识,传递榜样力量,引领山东企业为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全省有83家企业获选“山东社会责任企业”,10名企业家上榜“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四是鼓励和倡导省属企业加强向公众开放力度。制定并落实《关于鼓励和倡导省属企业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的通知》,指导企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行“企业开放日”探索尝试。省属企业通过组织校园开放日、媒体开放日、高端人才开放日和市民代表参观等活动,加强了国资国企与社会公众的良好互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