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山东省国资委网站(www.sdsgzw.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山东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省国资委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保障措施,不断深化主动公开,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国资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明确由办公室统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配备1名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负责落实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多方、情况较为复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明确由办公室牵头进行沟通协调,根据处室职能设置与相关业务处室或其他相关单位研究形成相关信息并进行审核,报委分管领导审定后,在法定期限内尽早答复申请人、并备案保存,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率和保障水平。根据省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查和审查,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核,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安全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持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对工作中新形成的属主动公开范围的增量信息,在相关信息形成后15个工作日内及时、主动地进行公开。跟进委内的工作调整,对修改的已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梳理并作了更新。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突出加大了国资要闻、市县国资、国企动态栏目的信息更新频率,平均每天更新5-10条,及时发布全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动态,宣传提升国资形象。

(三)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省国资委外部网站进行了部分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网站政府公开信息检索功能,优化了网站界面及栏目设置,强化后台技术安全保障,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在继续做好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和省国资委外网更新维护的同时,还采用了领导访谈、媒体专访等形式,借助省政府门户网站、大众媒体等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省国资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3.29%,根据人事变动更新了省国资委领导名单及工作分工;政策法规类信息57条,占37.50%,公开了国家和省关于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法规文件、省国资委制定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信息85条,占55.92%,公开了产权交易、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备选库、项目评选、人员招聘等信息,及时发布了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及其他专题会议信息;规划计划、统计类信息5条,占3.29%,公开了省国资委2012年重点工作计划、省管企业2011年度及2012年各季度主要经济数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5件。其中,3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程序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为其提供了全部或部分数据资料;另外2件申请公开信息本部门不存在,均以信函形式及时给予了反馈。此外,《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今年施行后,省国资委4月份还专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举行了领导在线访谈,对《条例》有关情况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2年,我委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处理情况

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委没有相关的咨询、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下,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国资监管和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实际,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继续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业务工作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事项的受理和答复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便利性,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交流,加大跨部门信息共享的力度和范围;继续加强与省内其他省直部门以及其他省、市、区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交流,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山东省国资委

2013年2月25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