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2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鲁政办发〔2009〕2号等有关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受理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山东省国资委网站(www.sdsgzw.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山东省国资委联系(地址:山大南路5号,邮编:250100,电话:0531-85103633,电子邮箱:bgs@sdsgzw.gov.cn)。

一、概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改革政府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2008年,山东省国资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工开条例》和国办发〔2007〕54号、国办发〔2008〕36号、鲁政办发〔2007〕85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管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由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由办公室主任和1名分管主任负责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二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建设。配备了1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用微机,拨出经费专门用于开发相关软件和购买相关资料。三是制定了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信息公开的类型、内容和形式等相关事项。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结合处室职能,由相关业务处室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对外公开发布。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受理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咨询、举报、申请等相关事项,办公室统一受理,并按照处室职能分工,由相关处室研究提出答复意见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认真地进行答复。

(三)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管理。为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各项主动公开信息,一是对5月1日《条例》施行前的存量信息,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进行了全面清理,并逐步公开;二是对5月1日《条例》施行后的增量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事先进行分类,文件出台后及时、主动地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底,共累计主动公开5大类政府信息229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3条,占1.3%,公开了省国资委的机构设置和机构职能、委领导工作分工、各内设机构职能等;政策法规类信息142条,占62.0%,公开了国家和省关于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法规文件、省国资委制定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4.8%,公开了省国资委年度工作计划、工作要点等;业务工作类信息52条,占22.7%,公开了相关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其它类信息21条,占9.2%,公开了省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等重要会议信息。另外,统计数据类信息因相关经济数据有保密时间要求,暂未公开相关数据,待具备条件时一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08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受理情况

200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没有相关的咨询、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系统、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等。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拟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委内工作分工,及时、规范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申请、咨询、举报等事项。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重点推进与国资监管和省管企业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地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业务工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深化完善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有关制度,以提高服务效率和工作透明度为目标,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委门户网站、国资监管系统网、在办公地点设置办事服务电子查询系统和摆放服务指南手册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