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加快推进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省气象局会同省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谋划,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围绕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提出工作举措,明确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全省“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坚实保障。

二、政策依据

《通知》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按照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山东实际,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全文共七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三、四、五、六部分为重点任务,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坚强支撑。到2025年,建成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协同创新、业态新型、高质普惠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重点区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超过90%,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2%,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气象保障保障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经略海洋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气象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二)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优化和健全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形成“陆海空天”融合互补、点线面结合,布局科学的现代综合气象观测网。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构建产品精细、算法先进、检验科学、流程高效、统筹集约的预报业务体系。建设快速更新短时临近监测预报系统,提高中小尺度灾害天气监测预警能力。打造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发展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构建气象服务大数据、智能化产品制作和融媒体发布平台,发展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完善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创新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建立决策气象服务需求分析制度,按需提供差异化的决策气象服务产品。

(三)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制作、发布规范,落实极端天气约束性停工停课停业停运等防灾避险制度和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制度。健全政府主导的气象信息社会再传播机制,提高气象信息传播的时效和质量。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发展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落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强化气象科普供给能力。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区域洪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加强云水资源开发,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发展高性能增雨(雪)飞机、无人机等新型作业装备应用,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

(四)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健全高效、畅通的重污染天气数据共享、预测会商、信息发布机制。实施山东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保障工程,提升森林防灭火、突发环境事件等生态安全气象风险预警能力。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监测评估与服务。开展气候变化对碳源碳汇影响评估、温室气体监测评估、碳中和有效性评估。

(五)强化气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开展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粮食产量定量预报。推进设施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搭建现代农业智慧气象云服务平台。实施“海洋强省”气象保障行动。发展海洋气象要素和灾害性天气客观化、精细化、网格化预报技术,提升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升级改造“国家级石岛海洋气象广播电台”,打造成海上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实施“城市和城市群”气象保障行动。开展城市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发展基于影响的城市气象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

(六)增强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卫星、雷达、风廓线等新数据应用,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气象融合创新。推进气象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交通等行业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协同发展,促进气象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揭榜挂帅”等机制,推动气象重点领域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大高层次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施山东气象创新人才计划。

(七)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各级政府将气象强省建设内容纳入相关规划,落实资金、用地等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建立省气象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实施保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等气象法规规章制修订工作和贯彻落实。加强气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搭建结构合理、科学适用的气象标准体系。三是强化财政支持。把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投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