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山东省公安厅
山东省公安厅
  • 办公地点: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经二路185号
  • 传真: 无
  • 办公时间: 8:30-12:00;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 联系电话: 0531-85121114
  • 机关简介
  • 领导信息
  • 内设机构
山东省公安厅

山东省公安厅主要职责是:

(一)起草公安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全省公安工作的政策并组织实施,领导和指挥全省公安工作。

(二)掌握影响全省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形势,制定对策。

(三)负责全省公安队伍管理和建设工作,并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组织、指导全省公安机关督察工作;负责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负责全省公安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四)组织、指导公安机关侦查工作,侦办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和特大经济犯罪案件。

(五)负责全省治安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协调处置重大治安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指导、监督下级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开展治安行政管理工作;指导、监督下级公安机关治安保卫工作。

(六)指导、监督下级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工作;指导、监督下级公安机关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等管理工作;管理山东省看守所。

(七)负责出入境管理有关工作。按规定承担国籍、外国人永久居留、因私出入境中介管理事务;按规定承担出境、入境和持普通护照的外国人在省内居留、旅行有关管理工作。

(八)组织实施公安科学技术工作;规划公安机关的指挥系统和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建设。

(九)参与拟订公安机关装备和经费标准,拟订相关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按规定负责警用航空建议、运行和管理。

(十)组织、指导公安机关开展禁毒、缉毒工作;承担省禁毒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一)组织、指导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承担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二)组织、指导公安机关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保卫工作。

(十三)组织开展我省公安机关同外国、国际刑警组织及港澳台警方的交往与业务合作。

(十四)承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