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重点国企股权投资管理和绩效情况审计调查启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4-12 08:49 来源:大众日报

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近日,省审计厅启动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股权投资管理和绩效情况审计调查。同时,结合本次审计调查,摸清省属国企境外投资存量及2019年以来新增境外投资情况。目前,该项审计调查已全面展开,预计6月底前基本完成审计任务。

此次审计调查将围绕“摸底数、揭风险、提建议、促发展”工作目标,聚焦省属企业股权投资战略、合规、效益和风险等情况,发现和预警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方面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促进企业提高管理决策水平、优化投资经营质效,助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其中,投资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将关注国资监管部门对企业投资活动的监督管理情况,揭示投资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对接、运行及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制度建设及执行不到位情况;投资计划制订及执行方面,关注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或战略规划、年度投资计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揭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与财务预算不够衔接问题;投资项目决策及实施方面,关注企业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可行性研究、风险防控等工作情况,对相关报告进行实质性审查,反映企业股权投资事项未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以及投资管理制度规定逐级规范审议决策等问题;投后管理方面,关注企业是否将控股企业及时纳入集团管控体系并推进业务融合、资源整合和财务管控,揭示“管控不到位”“控股不控权”等问题;投资绩效方面,审查被投资企业相关财务、经营报表数据和财务决算报告,从总体上把握企业项目投资收益和产业布局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关注企业低效无效股权处置清理情况。(记者 刘童 通讯员 刘振锋 韩苗苗)

责任编辑: 毛晨浩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