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现代化水文测报体系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3-21 08:54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加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现代化水文测报体系

当好“尖兵耳目” 防御水旱灾害

智慧水文塔、无人机自动测流、机动巡测车……3月19日,在位于小清河淄博段的岔河水文站,山东正在推广应用的多项“空天地”一体化水文新技术新装备,吸引来自水利部和全国各省份、各主要流域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观摩研究。

“针对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情况,我省自主研发的全要素智慧水文塔可有效应对超标准洪水。”省水文中心副主任衣学军介绍,该塔塔身配置了智能网关、卫星通信、移动雷达、视频测流等设备,同时兼具蓄电与照明功能,即使出现漫堤、淹没、断电、断网等极端情况,仍然能够实施自主作业,“一塔”实现水文要素的应急监测和数据上报。

3月19日至20日,水利部水文工作会议在淄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起,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大力实施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强基工程,加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现代化水文测报体系。

近年来,极端性天气事件在我国多发频发重发,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不确定性越来越明显,给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带来巨大风险挑战。作为水旱灾害防御的“尖兵耳目”,水文预测预报工作既要延长预见期,也要提高精准度,仅靠传统的监测手段远不够,必须完善现代化监测预报体系。

现场会上,省水利厅副厅长刘文林介绍,围绕加快构建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我省水利部门将在原有3部雷达基础上,落实资金6100万元,2025年年底前再布设6部雷达,通过与气象部门和流域机构数据共享、联合组网,全面覆盖沂沭泗、大汶河、小清河等重要流域,实现突发性暴雨洪水灾害5分钟频次0.1公里分辨率、半径120公里的实时监测和短临预报,筑牢第一道防线。

同时,我省以水利工程配套水文设施建设,进一步提档升级,建好第二、三道防线。近年来,全省新建、改建水文站点6433处,全省水文站点总数达到11674处。通过推广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AI智能等现代技术和新型实用仪器设备,全省雨量、水位自动监测率和国家基本站高洪流量自动测报率全部达到100%,水文全要素、全量程自动监测能力大幅增强。未来三年,我省还将改建国家基本水文站、水位站300余处,新建水文站、雨量站等1400余处,新增雨雪量计和自动在线流量监测设备、更新4G/5G遥测终端等5000余套等。

现代化水文测报体系对信息化、数字化也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我省着力构建水文全要素数据仓库,已建成雨水情报汛站点7000多处,5522座水库全部实现雨水情自动监测和视频安全监控,初步构建形成水文全要素数据中心。同时,全方位打造一体化水文业务体系,建立洪水预报模型智库,全省域洪水预报实现实时作业。未来三年,我省还将持续加强数字孪生水文站建设,推广淄博岔河、青岛南村等6处数字孪生水文站试点经验,打造具有山东水文特色的胶东半岛现代化引领区、小清河大汶河数字孪生先行区、沂沭泗河高洪测验示范区、两湖水生态监测创新区、鲁北地下水监控样板区五大特色区。(记者 方垒)

责任编辑: 毛晨浩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