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1-30 09:09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办有关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经对全省纳入备案管理的880家政府网站和7903个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总合格率分别为99.66%、99.65%。15个市政府门户网站合格率为100%。6个市和39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14个省直部门、单位网站成绩较为突出。各市政务新媒体平均合格率99.71%,省直部门、单位政务新媒体平均合格率98.10%,13个市和38个部门、单位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

四季度,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来的网民留言325条,全省按期办结率达100%。其中,7个市办理时效高,平均办理时间少于1天。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站常态化监管力度有待加强。个别网站日常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空白栏目、解读质量不高或解读形式较单一等问题。

(二)部分网站办事、互动等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个别网站办事指南公开内容不规范,存在要素不准确、办理材料格式要求不明确、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等问题。部分网站互动留言和受理反馈统计数据公开不规范,办事体验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个别单位存在自查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新媒体管理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生疏,账号注销、迁移、信息变更备案不及时等。部分县级及以下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渠道不畅通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网站日常监管,规范建设运营

要落实政府网站主管职责,加强常态化监管力度,推动各级网站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检查和考核指标有关要求,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管水平。同时,进一步优化责任分工、完善流程环节,形成日常监测、季度自查和问题整改等工作闭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前“三审三校”制度,避免出现表述不规范等问题。

(二)优化网站服务功能,提升办事体验

要规范公开办事指南及各类事项,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服务事项开设专题或集成服务。要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安排专人负责留言回复事宜,不断提高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搜索不实用、一号登录统一登录未实现等问题,持续推动网站一体化改造,积极为用户提供可用、实用、易用的网上服务。

(三)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提升监管质效

要进一步压实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制度,动态做好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管理,对功能相近、效能低下的政务新媒体深入清理整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要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传播党和政府声音,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同步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