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6373亿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4-01-24 09:16 来源:大众日报

发挥四大优势,做强特色产业

2023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6373亿元

  记者近日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23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6373亿元,较2012年的4516亿元增长41.1%,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多年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在全国是森林资源小省、林业产业大省。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历史名产优势、林木资源优势、生产优势、区位优势等“四大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目前,全省已形成木材加工、经济林、花卉、种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特色林业产业。据了解,各地充分利用独特的森林、湿地资源发展森林旅游业,年接待游客达到1.2亿人次,直接带动相关产业产值529亿元。

  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我省发挥园区、企业、基地电商载体作用,实现产业全链条、多层次、全方位发展。通过市场、资源引导,引导扶持林业龙头企业向下游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实现主导产品从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从传统产品向精新产品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省林业企业达到1万家,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5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94家。成功创建潍坊寿光木材加工产业示范园区、曹县家居产业示范园区等6处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与此同时,山东着力打造名品名牌。出台《关于加快林产品品牌建设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靠质量打造品牌、靠特色优势树立品牌、靠文化内涵提升品牌、靠诚信维护品牌。目前,有32个林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86个获得山东名牌、97个获得山东著名商标,18个获得山东省区域公用品牌,74个获得企业产品品牌。沾化冬枣等8个地标产品入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通过每年举办世界人造板大会、世界牡丹大会、中国林产品交易会,打造了一批知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山东林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 杨烨莹)

责任编辑: 郭昊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