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底,我省今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65亿多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6-09 09:07 来源:大众日报

截至5月底,我省今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65亿多元

纲目并举,做好做活“水文章”

  初夏时节,从河道两岸到广袤田畴,建水库、通水系、固堤防……我省各地一项项水利工程加力提速。

  6月1日,走进烟台老岚水库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大坝已初具规模,工人们正进行黏土心墙坝填筑及坝前浆砌块石护坡作业。“预计今年7月底前将完成枢纽工程建设,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年底就能具备下闸蓄水条件。”见证老岚水库从无到有,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老岚水库工程项目部常务副经理王家辉介绍。

  烟台是北方沿海地区典型的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五分之一。老岚水库不仅是烟台60多年来兴建的唯一大型水库,也是全省现代水网体系的关键节点,是我省“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实施的6座大型水库之一。“建成后年均可新增供水能力4500余万立方米,下游城市河道防洪能力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枯水年份还能适当下泄生态流量,改善水生态环境。”烟台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雷说。

  今年是山东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的起步之年。“围绕‘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全省正实施强链、联网、补网,加快水系连通、水网融合,构建水安全、水民生、水生态、水经济等多功能一体的大水网格局。”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表示。截至5月31日,全省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65.84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44.3%。

  建设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既要有稳梁固柱的主骨架和大动脉,也要纲目并举,畅通市县水网循环,提升综合效益。

  6月2日,在马颊河德州平原段两岸,挖掘机振臂挥舞,施工的泵站造型别致,引人驻足。“这是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专门设计的开放式泵站,在保障调水功能的基础上,打造集灌溉、景观、文化等于一体的综合体,供周边市民休闲和了解水利文化。”德州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建管处处长李文涛介绍。

  德州河网密布,但受拦蓄工程不足等影响,每年有6亿余立方米雨洪水白白流走。为改变“有水留不住”的现状,德州在省级水网基础上,着力打造“三通六带”市级特色现代水网。“其中,市域连通西线引调水项目,全线连通现状的减河、头屯干渠、沙杨河、马颊河、潘庄引黄干渠,通过河库一体化建设,不仅能实现提闸为河,落闸为库,提高水资源保障率,还大大提高了防洪排涝和分洪能力。”李文涛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已于4月底完工,二期工程将重点打造“一河两点,一路七景”的滨河景观。

  加快构建现代水网格局,不仅要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还要建设与现代水网相匹配的现代管理体系,给水网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小清河防汛会商调度室,打开调度指挥系统,小清河流域1万余平方公里的数字化“一张图”尽收眼底。“以前汛期主要靠巡河员现场手动测量水位流量数据,肉眼观察堤坝安全情况。如今在调度室,全流域雨水情数据、现场视频资料、堤防渗压、位移情况等通过700多处前端感知监测点的自动测量、远程传输,就能实现精准调度。”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杜贞栋介绍。

  作为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试点之一,数字孪生小清河已基本建成了覆盖主要河系、工程全要素监测的天空地一体化感知网络,初步搭建了流域三维数据底板,实现以洪水预报、防洪调度为核心的流域智慧化应用。“预计今年底试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将实现数字孪生工程与实体工程同步仿真运行,全面提升流域智慧化调度和管理水平。”杜贞栋说。

  目前,包括小清河在内,我省已有弥河、大沽河、黄垒河流域及胶东调水工程5个项目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试点,同时,数字河湖、数字灌区等建设也在加力提速。省水利综合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汉刚介绍,下一步,结合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我省将加快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水利体系,打造覆盖省市县三级的高标准、开放式水利数据资源汇集平台,实现多业务数据共建共享共用,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今年,我省锚定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目标,努力做好做活‘水文章’,不断提升现代水网综合效益,塑造水利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黄红光表示。(记者 方垒 通讯员 窦俊伟)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