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链上发力,让乡村产业更兴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6-04 09:04 来源:大众日报

我省各地链上发力,让乡村产业更兴旺

“一头大蒜”品牌价值超200亿元

刚刚过去的5月,是“大蒜之乡”金乡县的蒜农们最为忙碌的时节。今年鲜蒜市场行情一度高涨,每斤能卖到三四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万亩,年均产量80万吨,带动周边种植大蒜200余万亩,大蒜及其制品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是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五大中心”。

产业兴旺,离不开当地农业农村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近年来,金乡县农业农村局着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在农业生产上推行“标准化”——以“小规模、大群体”生产方式带动农户参与生产经营,用标准化推进大蒜种植、管理、收获各环节,已建成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30万亩;在精深加工上追求“效益化”——培育大蒜收储、加工、销售企业800多家,大蒜贮藏能力350余万吨;在市场流通上加快“信息化”——建成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3个;在产品推广上注重“品牌化”——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品种数量达128个,面积82万亩次,“金乡大蒜”品牌价值218.19亿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山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日前,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议举行,会上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包括金乡县农业农村局等农业农村部门在内的100个集体,被授予“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枣庄市山亭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地实际,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甘薯、小杂粮、林果、畜禽等主导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区共发展甘薯15万亩,建成火樱桃、桃、长红枣、花椒等十大特色林果基地55万亩、培植优质小杂粮基地10万亩。同时,积极探索“院地合作”新模式,加强与中国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30余个科研院所合作,落地建设多个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推进山亭区农产品品种更新培优、新技术推广应用。

依托“一产”,该局还在“接二连三”上做文章:全区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230家,规划建设了大健康食品产业园、城头豆制品产业园2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30余处,有效实现农业与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

巨野县农业农村局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产业,延伸面粉深加工产业链条,全县面粉日加工能力4600吨,面条、面叶、饼干等下游食品日加工能力1000余吨;发展大蒜、辣椒产业,现有大蒜种植面积35万亩、辣椒20万亩,有大蒜冷藏库200余家、1000余座,辣椒初加工企业近20家;发展蛋鸡、肉鸭产业,现有蛋鸡存栏量1200万只、规模居全省首位,已形成种鸭养殖、鸭苗孵化、肉鸭育肥、肉鸭分割、熟食加工等完整的肉鸭产业链条,肉鸭产业达到百亿级规模,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发展新兴产业,全县农民工笔画产值达到10亿元,从业人员20000余人……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多元化产业,带领农民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毛鑫鑫)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