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省域现代职教体系新模式试点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5-31 09:09 来源:大众日报

5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府与教育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面启动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试点。

山东作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2020年启动实施以来,坚持整省推进、提质赋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改革上取得重要突破,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提供重要参考。今年,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同谋划,在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基础上,共同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支持山东职业教育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标杆,赋能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立足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需求,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研究提出下一步山东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服务产业和人的全面发展、打造示范标杆的具体举措。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介绍,《实施意见》以面向产业、面向人人为着力点,以构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为落脚点,推动职业教育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提供有效支撑。

在面向产业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围绕“十强”产业,组建一批产教融合共同体,明确每个共同体的参与院校、企业、培养方向以及主攻领域。围绕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和16市及各个功能区,组建一批产教联合体,明确每个联合体的参与院校、企业以及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技术攻关平台、中试基地。围绕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高职院校建设力度,支持高水平中职联合高职举办初中后五年制高职教育。围绕服务企业“走出去”,组建一批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明确每所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的所在国家、参建院校和企业、开设专业和工作任务。

在面向人人方面,《实施意见》强调,将“面向人人”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提供支撑。培养适应绿色低碳理念的高技能人才,包括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绿色技能和数字技能。面向重点行业、区域和领域,系统性布局规划,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深入推动普通本科向应用型发展,联合行业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推进工程硕博士联合培养改革试点。促进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化,为不同禀赋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类型提供支持。优化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促进多样化人才选拔。(记者 王原)

责任编辑: 张志远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