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多措并举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助力“淄博烧烤”提质赋能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3-04-26  

3月份以来,“淄博烧烤”在网络走红,各地大学生和游客不约而同“来淄赶烤”,《央视新闻》、《半月谈》、《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关注。为提升城市吸引力、激发城市活力,淄博市多措并举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淄博烧烤”新IP提质升级,赋能淄博城市发展。

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3月初山东大学生组团去淄博吃烧烤的新闻爆红以后,淄博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3月10日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淄博烧烤”美食品牌有关情况,推出一批“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制定发布“烧烤地图”、“公交专线”,第一时间针对群众关心问题作出回应。针对游客反映的各类问题,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确保每一个“吐槽”,都有政府的关切回应,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二是深入一线解读政策。市文旅局和各区县文旅局局长化身“推荐官”,登上“烧烤专列”,走到乘客身边,采用“故事式、互动式、白话式”方式宣传淄博历史文化和旅游线路,拉呱聊天间与游客打成一片,生动讲述淄博故事、传递淄博热情。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消防密盒”打卡淄博八大局、烧烤店等烧烤聚集地进行消防知识科普,巧编消防安全顺口溜,开展主持人有奖问答活动,以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解读消防政策知识。

三是拓宽公开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政府关于淄博烧烤的相关政策措施,同时将烧烤“流量”扩展至营商环境及招才引智等方面,深入推介惠民惠企政策。积极推动烧烤信息“码”上公开,扫码即可获取全市120余家知名烧烤店、特色美食店及市内各大景区信息,在淄博站、各高速路出口在火车站、网红打卡点等场所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美食、旅游景点的咨询推介服务,在部分重点烧烤店投放淄博文旅宣传品,在火车站前广场设置宣传展板,展示淄博网红打卡景点,为游客提供介绍和指引。

四是加大公开监督力度。推出食品抽检“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模式,开展烧烤食品经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对肉品品质、餐饮具等进行严格检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以公开保障来淄游客“舌尖上的安全”。淄博市4月16日发布《关于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全市广大经营者、行业协会商会及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为淄博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并同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积极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