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4-21 17:09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部署要求,自觉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严防风险与优化服务并重,持续加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与监管力度,总体保持高效稳定运行,为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3月底,全省纳入备案管理的政府网站891家、总体合格率为98.66%,政务新媒体账号9663个、总体合格率为97.72%。其中,7个市、60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成绩较为突出,11个市和40个省直的部门网站合格率达100%,2022年全省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按时发布率达100%;各市政务新媒体平均合格率97.73%,各县(市、区)平均合格率97.23%,各省直部门平均合格率97.52%。一季度,共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451条,全省按时办结率达100%,总体答复质量较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不够规范。有些网站暗链、外链较多;部分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或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下线栏目未及时清理。有些政务新媒体账号内容维护工作力度不够;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功能无法使用等。

(二)部分开设单位发布审核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不严,信息内容存在表述错误,甚至反复出现。有的市直部门网站存在发稿日期错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出现未经审核信息上网现象。

(三)有的主管单位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答复内容质量较差,存在语法、字词错误或答非所问现象。有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互动体验较差。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不规范,存在信息报送系统填报错误、账号名称变更后未及时备案、账号注销后未及时下线关停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审核把关。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底线思维,筑牢信息发布审核安全防线。要建立内容发布审核机制,明确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实用性。

(二)压实监管责任,抓好整改提升。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有关机制、制度,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编辑人员培训,着力打牢工作基础。要针对本次通报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要认真对照检查、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常态化检查,持续抓好改进提升。

(三)积极探索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探索丰富政策解读内涵和表现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开办实用性强的专题栏目和小应用。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的优点和受众特点,做好政声传递,鼓励原创,打造一批优质精品政务新媒体,扩大正能量传播影响,切实发挥连心桥的作用。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4月21日   

(本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