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 到2025年山东将初步建立新污染物治理体系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3- 02- 09 10: 37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提出全省新污染物治理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加快补齐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短板。《工作方案》聚焦重点区域和行业,实施调查评估、分类治理、风险管控、多点突破,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山东省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工作方案》聚焦省辖黄河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和制药、石化、农药、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纺织印染、氟化工等重点行业,采取“筛、评、控”和“禁、减、治”的总体工作思路,从“建机制、摸底数、抓治理、强能力”四个方面提出八项重点任务。

  建机制方面,明确要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按照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原则,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属地责任。成立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推动我省新污染物智库建设。

  摸底数方面,我省将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和风险评估。今年年底前,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环境风险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2025年年底前,动态发布山东省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将在黄河入海口、小清河、南四湖等重点区域,探索开展新污染物的调查监测试点,逐步把新污染物监测纳入全省环境监测体系。2025年年底前,初步建立全省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

  抓治理方面,部署了严格源头管控、强化过程控制、深化末端治理、开展治理试点示范四项重点任务。源头管控上,我省将严格实施禁限措施,严格落实玩具、学生用品等相关产品中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含量控制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化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监管,鼓励在重要消费品环境标志认证中,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进行标识或提示。过程控制上,将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严格落实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类抗菌药物。强化农药使用管理,2025年年底前,完成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再评价。

  强能力方面,我省将整合现有资源,搭建全省新污染物基础监测、快检快评平台,鼓励新污染物社会化监测,组织申报符合良好实验室规范的化学物质危害测试实验室,全面提升全省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危害测试和新污染物环境监测技术支撑保障能力。(记者 陈晓婉)

责任编辑: 郭昊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