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消费:打造“惠享山东消费年”品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8 09:49 来源:大众日报

  省商务厅2月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去年我省商务工作主要成绩和今年全省商务工作安排。2022年,我省商务系统主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主要商务指标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其中,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2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三,消费市场实现稳步回升;全省进出口规模达到3.33万亿元,增长13.8%,再创历史新高,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规模跃升至全国第4位;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28.7亿美元,居全国第4位。

  “今年,我省商务部门将继续坚定不移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省商务厅研究室主任于琦表示,今年我省商务工作将主要聚焦推动一季度开门红、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开放平台提档升级、深化区域经济合作等六个重点方面。

  促消费方面,我省将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精心打造“惠享山东消费年”特色品牌,启动春夏秋冬四个消费季活动。聚焦大宗消费、农村消费、品牌消费、节假日消费、新兴消费等领域,继续推出一批精准政策的同时,深入实施“三个十”计划,分别打造10个有影响力的电商供应链基地、电商直播基地、电商产业带,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直采基地、云仓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型消费扩容。

  省商务厅消费促进处二级调研员王春报表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将继续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支持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燃油乘用车、报废旧车购买新车。同时,省财政还将安排3000万元对各市2023年发放餐饮消费券给予补助。

  促外贸稳中提质方面,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对重点市场实施“一国一策”,对瞪羚、专精特新及制造业单项冠军等高成长型出口潜力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对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绿色化工等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实施“一业一策”,支持企业多元开拓国际市场。

  吸引外资方面,今年我省将加大重点国别和地区、加大制造业利用外资力度,举办系列招商活动,全力推动产业链招商,吸引制造业外资项目落地,延伸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同时,加强与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常态化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为外商来华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便利,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记者 孙源泽)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