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广聚向心力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6 09:10 来源:大众日报

  “班组长李云龙因表现优秀晋升为车间主任,并光荣加入了党组织,他的创新干劲被激发起来,和团队先后获得40项实用型专利和2项发明专利,为公司增加效益达500万元。”近日,谈起“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工程”给职工、企业带来的变化,东方光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吕学山赞不绝口。

  近年来,我省“两新”组织蓬勃发展,在党建引领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生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省各地以党建为引领,引导“两新组织”深度参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保证生产开展到哪里、组织就保障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水。

  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321万元,解决企业资金及技术难题31项,这就是活跃在蓬莱葡萄酒产业链上的“跑小二”服务先锋队。蓬莱成立由葡萄酒行业党委牵头,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及上下游企业、职能部门、属地镇(街)、园区参与的葡萄酒产业链党建联盟,定期召开联盟会议,共商共议产业发展大计。34名党建指导员和服务企业红领专员组成的“跑小二”服务先锋队,瞄准产业链重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助企帮扶。

  产业链上党旗更红。依托“链主”企业组建产业链党组织,截至目前,我省成立市县级产业链党组织511个,覆盖企业1.2万余家,推出惠企服务措施1482项,帮助协调银行贷款187.8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2200余人,解决核心技术攻关、市场供需对接、金融风险防控等难题7000余个,有效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书法小课堂、生活常识科普、趣味手工……每天下午四点半后,家住滨州市博兴县博昌街道新城社区的孩子们都会来到“壹朵儿童健康成长中心”,在这里享受由党员志愿者提供的免费教学活动。这个由博昌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打造的“四点半学校”,不仅解决了“上班族”父母的后顾之忧,更密切了社区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面对多元化的群众诉求,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培育本土化社会组织,有效提升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效能。”博兴县博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崔建凯说。

  健全完善“应建尽建、联合组建、基地带动、融合推动”等覆盖模式,全省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3万余个,各级共向社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1万余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内在要求。我省以党建引领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好、管好、用好、服务好”为目标,不断引导社会组织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宁可饿死,也绝对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朱自清同志抗议美国的扶日政策,在拒绝领取美援面粉宣言上签名。”在淄博市张店区秀天下直播生态小镇的“红色直播间”里,主持人正通过视频直播为网友讲述红色故事。

  “红色直播间板块主要围绕着党员故事、乡村振兴、中国精神这三个板块展开,同时也在抖音平台开设了‘秀天下向党说’抖音号,想用一种更青春、更时尚、更活力的方式来传递更多的红色故事和红色基因。”淄博的秀天下直播生态小镇红色直播间运营总监郑涛说,2022年5月,秀天下直播生态小镇成立了新业态直播电商党支部,让直播成为“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新平台。

  以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我省聚焦快递、外卖、道路运输、直播电商4大行业领域,建立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摸排、地方与平台企业协同推进、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保障5项工作机制,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持续扩大。

  “没有订单的时候就到这坐着歇一歇,天冷了能取暖,饿了能加热饭菜,方便得很。”走进郓城县南湖广场暖心驿站,一杯热水下肚,美团外卖小哥刘守龙浑身上下暖了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奔走在大街小巷,为居民们提供便捷的服务。如何在这些群体中凝心聚力?郓城县委组织部联合各部门开展“组织喊你回家”活动,摸排登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61人,相关从业人员8989人。其中12名党员和优秀青年被吸纳成为社区“流动网格员”,发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独特优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等工作。(记者 李振 齐静)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