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5 08:5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

将建多个全国首个、全省首个创新平台

2月4日,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在济南市钢城区举行。该产业园由省农科院和钢城区委、区政府共同打造,总投资约21亿元。项目坚持“世界眼光、中国视野、山东特色”,聚焦集成世界前沿科技,突破种源“卡脖子”技术,延伸种业产业链条,助力济南打造“北方种业之都”,助力山东打造现代农业强省。

为补齐种质保护、育种创新、疫病防控等短板,探索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园区规划建设四大创新平台,分别是家畜基因编辑育种中心、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兽药GLP与GCP(即兽药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和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平台和保种繁育基地。

其中,多个创新平台为全国或全省首个:家畜基因编辑育种中心将打造全国首个家畜基因编辑育种平台,同时研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功能性食品和药品,助力大健康产业;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是山东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导承建的全省首个涉农动物P3实验室,承担重大动物疫病研究任务,服务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兽药GLP与GCP平台是全省首个无特定病原的实验动物平台,也是全国省级农业科研院所中唯一的兽药双G评价中心和山东省唯一拥有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双许可的涉农机构,该平台将与实验动物繁育基地联合打造山东省第一个涉农实验动物综合体。

产业园将围绕四大创新平台,延链、补链、强链,构建“种质资源+集成创新+中试研发+产业培育”的畜禽种业全产业链生态圈。(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李才林 杨可欣)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