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证照申领跨域通办 企业拿证更便捷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3 09:53 来源:闪电新闻

2月2日晚,《问政山东》播出新春特别节目——聚焦高质量发展 聚力解难题办实事。

省委省政府要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营造“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和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去年9月,栏目反映了临沂市各大药店为办一项行政审批业务需要折返跑、多次跑的情况,现在问题已得到了有效解决。来看记者的回访调查。

去年临沂多家县区药店负责人向《问政山东》栏目反映,当地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业务在县区申办后,却只能到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去拿证,这让距临沂市一百多公里的蒙阴县、平邑县的药店经营者很是头疼。

蒙阴百姓药店质管部经理谢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回开车的话得两个多小时,而且去市审批局大厅去取的话,还需要排队等候,这个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针对这一问题,在《问政山东》节目中,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俊献现场表态:“节目结束后,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人员在制证发证环节上进行整改,让群众少跑腿。”

日前,记者再次来到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发现,现场可以直接领取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蒙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于孟峰介绍:“ 现在我们通过了临沂市跨域通办制证辅助系统,实现了全域通办,一次办好、就近办理。去年 9月3号以来,我们共发放了二类医疗器械备案46册。”

这个跨域通办制证辅助系统,是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问政山东》播出后召集技术团队研发的便民系统。通过市审批局远程盖章的方式,实现县级受理,市级线上审批,最后再从县里统一出证。

就事论事改、举一反三制。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把所有能够实现跨区域打印的证照,全部纳入证照制作辅助系统。目前包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在内的75类证照,都实现了跨域打印、申领。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长禚尚超介绍:“因为有了证照制作的辅助系统,我们可以实现了跨域打证跨域申办。有技术的支撑,在哪里领证已经不成问题了,目标和原则就是让当事人便利。”

最近,蒙阴县百姓药店连锁有限公司又要新办连锁药店备案凭证。相比于之前专程赶到市里、来回两个多小时行程,这次公司质量管理员不用跑远路就实现了就近办理。谢军说骑电动车5分钟就能把证给拿回来,很方便。

在问政现场,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俊献表示:“我们在改革的时候,只要坚持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导向,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当中的一些难点和堵点,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同时,这说明我们改革也改到点子上,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