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3 09:13 来源:大众日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2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谋划今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主要任务。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建设农业强省,是落实农业强国建设部署的必然要求。我省作为农业大省,有责任、有义务在农业强省建设上蹚路子、作示范。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优势明显,乡村产业优势突出,战略位势更为凸显,改革创新走在前列,争先进位意识强烈。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新局面。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促进共同富裕,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夯实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工作中,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健康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头等大事,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粮食生产要抓面积提产能,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打造沿黄“齐鲁粮仓”,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吨半粮”产能建设,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和调控。耕地保护要抓数量提质量,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种业发展要抓创新提优势,强化支撑体系,强化协同攻关,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山东种业走在全国前列。食物供给要抓多元提品质,抓好“菜篮子”“果盘子”“鱼篓子”,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会议指出,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重要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抓手,把“五个振兴”作为有机统一整体,努力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效力效能。要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全链条升级产业集群,全方位塑造山东特色,全要素激活发展动能。要牢牢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底线任务,做到帮扶政策落实到位、预警机制执行到位、重点区域支持到位。要牢牢把握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不断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要牢牢把握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这个工作方法,在总体安排上,坚持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在实施路径上,以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全省不同类型、不同条件的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在推进机制上,用好实绩考核、述职评议、督查激励等抓手,发挥好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内生动力,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科技创新,要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求突破。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突出产业急需目标导向,加快农业装备配套完善,强化数字赋能战略支撑。农村改革,要在激活要素资源上求突破。稳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统筹推进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改革,必须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红线底线。

  会议指出,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内在要求,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要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加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要扎实推进乡村善治行动,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村级自治实践,着力加强法治能力建设。

  会议强调,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根本保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市县两级要花大精力来抓“三农”工作,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要强化政策支撑,优化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健全政府投资与金融、社会投入联动机制。要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涉农干部“三农”工作能力水平,大力培养引进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要强化作风保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会上,青岛、济宁、临沂、德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粮食生产4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记者 李子路 刘兵)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