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济南调研地方金融机构并出席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24 09:04 来源:大众日报

林武在济南调研地方金融机构并出席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周乃翔主持

2月23日,省委书记林武在济南调研地方金融机构,出席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讲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深化改革发展的举措思路和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上午,林武先后来到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恒丰银行、中泰证券调研。在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林武听取全省农商行远程监控、信息科技发展、金融风险防范情况汇报,深入济南农商银行转山西路支行,了解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服务情况。他指出,要坚守主责主业,坚持服务“三农”宗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规范管理,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在恒丰银行,林武来到计划财务部、信用审批部,了解银行经营、服务山东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听取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汇报。他指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银行法人治理体系,把行之有效的信息化管理转化为企业制度、文化,对标先进,促进银行稳健发展。在中泰证券,林武走进中控机房、95538呼叫中心,了解金融科技助力金融安全情况,听取服务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助力共同富裕工作汇报,对企业经营、业务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稳定的客户是发展的基础,要保护好投资者的权益,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助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下午,促进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山东证监局、恒丰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泰证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齐鲁银行等13家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林武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多次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推动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林武指出,近年来,我省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金融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自身发展成效也非常明显,金融总体规模、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机构组织体系、金融改革创新、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特别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地方金融机构要拿出有效措施,为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夯实金融稳定基础。

林武强调,准确判断、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和把握各种风险所在,高度警惕各类风险交织传导的可能性,坚决维护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金融机构党的建设,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切实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严格规范各项业务活动,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和关联交易约束,严格规范信贷风险管理。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切实深化金融改革。要强化对标提升,建立对标机制,明确标杆选择、对标内容、对标评价,不断提升金融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营造稳定的区域金融环境。要切实强化政策支持,助力金融机构“强身健体”“防险祛病”。要切实加强外部监管,深入实施“金安工程”,建立更加行之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要坚定推进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省领导曾赞荣、张海波、陈平,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金融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