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大中型灌区计划供水超27亿立方米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22 08:58 来源:大众日报

全省大中型灌区计划供水超27亿立方米

春耕备耕,浇好农田灌溉“第一水”

  雨水至,农事忙。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浇好春季农田灌溉“第一水”,是支撑夏粮丰收的重要一环。山东沿黄地区提前谋划引黄调水工作,为大规模春灌做好水资源保障。

  2月21日,在鄄城县旧城引黄涵闸改建施工现场,4台临时抽水泵在引黄闸上游渠道内一字排开,轰轰作响,将抽出的黄河水通过管道输送至引黄闸下游渠道,流入万亩良田。

  “不同于往年,今年春灌恰逢引黄涵闸改建施工关键期,无法通过涵闸正常引水。”菏泽黄河河务局工务科科长雷吉飞介绍,为保障施工期供水需要,旧城引黄涵闸于去年10月开始启动临时供水设施建设,并制订临时供水保障预案和备用供水方案,“目前临时供水设备月供水能力可达1000万立方米左右,基本满足灌区沿线5个乡镇294个自然村春灌用水需求。”

  引黄灌区是我省春灌的主战场,全省63座引黄涵闸统筹兼顾13个市百余个县(市、区)的生活、农业、工业、生态用水。“近年来,受黄河下游河床下切、河势变化等因素影响,黄河下游部分引黄涵闸引水能力明显下降,迫切需要改建维修恢复提升引黄供水能力。”山东黄河河务局水调处副处长彭程介绍,自2022年起,我省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正式启动,涉及沿黄7市13县(市、区)共22座引黄涵闸,被列为国务院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目前,首批开工的12座引黄涵闸均逐闸制订施工期临时供水保障方案、安装临时供水措施,确保春灌和生活等用水不受工程建设影响。

  黄河水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用得上、用得好。结合春灌供水需要,我省引黄灌区充分利用春灌前夕有利时机,开展渠系清淤疏浚,保障农田引水通畅、灌溉无阻。

  “我们春节前就对小开河干渠渠首段进行了淤积测量,干渠最大淤积深度48厘米,淤积土方量约4.9万立方米。”滨州市引黄灌溉服务中心小开河灌区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庞启航介绍,由于今年黄河来水量较往年偏少,必须提前清淤除障,才能有效提高灌区引输水能力,保证干渠引出水、多引水。目前清淤作业已全面完成,从当前水位情况来看,清淤效果明显,相比清淤之前,引水流量增加了约50%。接下来灌区还将加强灌溉工程设施和支渠闸门等维护保养,在春灌期间不间断巡查,确保“专水专用”,供水、输水安全通畅。

  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我省还通过实施冬蓄春用避峰错时供水,在春灌高峰期到来之前率先向引黄灌区末端、边远高亢地区供水、蓄水,合理解决灌区上下游需水矛盾,进一步提高春灌用水的保障率。

  位于东营的国家级大型农业灌区王庄灌区承担着利津县大部、河口区西部农田灌溉任务,有效灌溉面积54万余亩。“为保障灌区下游和偏远地区春灌用水,在上游地区尚未进入春灌时期,打好时间差,提前开始早引早蓄黄河水。”黄河河口管理局防汛办公室水调科科长聂莉莉介绍,王庄引黄闸自1月13日开始引水,截至2月20日已完成引水5072万立方米,圆满完成今年冬蓄春灌供水任务。引蓄的黄河水一部分直接进入灌区农田灌溉,一部分存蓄于河口区沾利河,为春季农业用水高峰期到来做好储备。”

  为保障春灌工作有序开展,省水利厅近日印发通知,全面部署2023年春灌工作,指导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春耕生产用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全省已有70余处大中型灌区提前对骨干渠系和水闸、渡槽等建筑开展运行维护,共维护干支渠道1832公里,完成渠系清淤568万立方米。去冬今春,有56处大中型灌区提前开闸蓄水,累计引蓄水4.87亿立方米,为灌区偏远地区做好水源储备。

  省水利厅农水处副处长郭向宁介绍,今年我省春灌预计在3月进入高峰期,持续至5月下旬。目前,全省已有39处大型灌区和163处中型灌区制订了春灌计划,计划供水量27.87亿立方米,覆盖面积3297万亩。(记者 方垒)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