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烟台一号”之后 又一卫星在烟过审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2 10:02 来源:烟台日报

  1月30日,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建设规划研讨会暨东方慧眼星座一期项目评审会在海阳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等院士团队和十几家航天企业齐聚海阳,共谋海上发射能力规划,共启星座建设新篇。

  当天下午,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建设规划研讨会在卫星数据产业园召开。会上,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滕瑶作海上发射能力报告,各参会单位围绕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发射效率、加强地方合作、强化运营环境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纷纷表达了与东方航天港开展业务合作的强烈意愿,为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能力建设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接续召开的陆海空间公司东方慧眼星座一期项目评审会上,评审组听取了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公司关于《东方慧眼01星详细设计报告》的汇报,经评审组讨论后,设计方案顺利通过评审,为星座第一阶段“1+2”卫星计划开好头、起好步。东方慧眼01星是“东方慧眼”星座继“烟台一号”卫星之后又一颗可应用于地图测绘、国土详查、城市规划、森林调查、灾害监测等方面的高分光学遥感卫星。

  新起点,新征程。以此次系列研讨会为契机,海阳市将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培育国内首个以海上发射为牵引,全产业链布局的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值得期待的是,发射保障方面,海上发射船和半固定发射平台年内建成投用。星箭研制及核心配套方面,力争年内完成山东长征火箭二期、九天行歌二期、东方空间、星河动力项目建设,宇航装备完成主体工程,航天六院101所、火箭派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基地项目开工。空天信息应用方面,完成卫星数据产业园一期建设,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阳站厂房开工;全力推进“东方慧眼”星座建设,研制并发射“1+2”遥感卫星,完成遥感云平台搭建及空天信息服务示范系统建设。(记者 庞磊 通讯员 聂东磊)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