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南吹响“项目突破”冲锋号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02 09:38 来源:大众日报

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2.4万亿元

济南吹响“项目突破”冲锋号

项目投资、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1月28日,济南召开“新春第一会”——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印发了《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今后三年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大领域第一批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4万亿元。

济南将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在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先行一步。加快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高标准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开展量子科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重大原创性研究,实施高端芯片、人工智能、北斗星动能、氢进万家等科技示范工程;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黄河技术转移中心;推动创建济青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到2025年人才总量突破300万。

济南将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在构建更具韧性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一步。2025年底前,济南将先期培育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透明质酸、生物质材料、空天信息等产业共同体。

济南将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先行一步。建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编制实施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完善PPP项目清单发布机制,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

济南将聚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一步。推进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5万辆以上。

济南将聚力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在服务和落实区域战略上先行一步。济南将塑强中心城市功能,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0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5万亿元;全力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推进大桥组团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城市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等过河通道建设,谋划设立高铁北站;主动融入区域战略,编制实施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促进济青“双核”联动发展,加强济南临沂对口合作。

济南将聚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先行一步。济南将推进国家种子实验室济南基地、国家东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小麦“核不育”和植物基因编辑等生物工程育种项目建设,引进3-5家国际一流种业集团或国内行业领先种业集团。

济南将聚力用好“关键一招”,在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先行一步。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到2025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家;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服务体系,到2025年实际使用外资达到35亿美元左右。

济南将聚力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在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上先行一步。推进“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打造齐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市城市规划馆、市档案馆新馆等文化设施。

济南将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在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先行一步。济南将加强共同富裕系统设计,2023年6月底前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加快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筹建空天信息大学。

济南将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坚决守牢“一排底线”上先行一步。确保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确保成品粮油储备满足市场需求15天以上;健全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自有煤炭储备基地和天然气储备基地。(记者 申红 王健)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