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2-15 09:06 来源:大众日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打造沿黄“齐鲁粮仓”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

2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有关情况。今年,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我省将以提升粮食单产为重点,打造沿黄“齐鲁粮仓”;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抓好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协同推进“一村两区、一面四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我省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农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红旗介绍,我省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粮菜果、肉蛋奶、水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2年达1.2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农产品出口额连续24年领跑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近万家、占全国1/10,形成了寿光蔬菜、沿黄肉牛等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农业强省建设的头等大事。我省将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集成运用整套增产技术模式,创建“大面积提升单产”示范推广田,支持“吨半粮”产能建设,挖掘盐碱地潜力,探索黄淮海地区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的新路子。同时,树立大食物观,统筹陆海优势,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向设施农业要食物,蔬菜总产量稳定在8800万吨,肉蛋奶总产量稳定在1500万吨,水产品总产量稳定在850万吨。深入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梯次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

建设农业强省,要强化科技和改革的双轮驱动。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介绍,要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支持培优和发展20家以上创新型种业企业;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围绕粮食安全、农业智慧化、绿色发展等产业需求,重点开展粮食增收减损、智能农机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投入1.5亿元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围绕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智慧农业创新、生态宜居乡村、绿色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示范,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基地,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科技支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任务。我省提出,要牢牢把握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这个工作方法,坚持全区域全要素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一个村一个村抓、一个片一个片推的思路,推动全省不同类型、不同条件的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在总体安排上,坚持“三个层次”同步推进: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切身利益问题;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好乡村富民产业,让群众有钱花、能致富;三是解决好乡村治理、乡风文明问题,让基层党组织更坚强有力。在实施路径上,我省将重点抓好“一村两区、一面四线”建设:“一村”,即和美乡村,今年将建设省级和美乡村2000个;“两区”,即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今年将建设省级“两区”各30个以上;“一面”,即在全省面上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乡村公共服务提升等;“四线”,即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打造乡村振兴展示带。

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公路路网规模达到26.26万公里,路网密度达167.6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国前列。今年,我省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全面加快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启动建设23条、297公里旅游公路,带动推进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农村公路是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性、基础性、先导性设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玉宏说,今年,将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年计划完成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7000公里,改造危旧桥梁300座、路面状况改善工程1.8万公里、重要村道安保工程3000公里等任务目标。深入推进“路长制”实施,建立起覆盖县乡村道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干群联手、社会共治”的具有山东特色的“路长制”管理体系。集中启动开展示范市县创建活动,年内创建省级示范市7个、示范县23个,在“建管养运”方面实现新突破,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模式,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从市县区域示范引领向全省达标发展转变,巩固我省“四好农村路”的全国领先地位。(记者 毛鑫鑫)

责任编辑: 韩舟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