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山东一揽子激励措施优化提升供给质量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3- 02- 12 09: 01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一揽子激励措施优化提升供给质量

首设“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 31亿资金支持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

  通过优化供给质量,可进一步创造有效需求,在供需互促中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就优化提升供给质量给出一揽子激励措施。

  今年,山东首次设立“开门红”专项激励政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重点领域,对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超过一定规模、增速达到一定比例的前100名工业企业给予奖励;全年产值累计增速达到一定标准、且新增纳税达到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也将分档给予单户累计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一季度是全年的‘风向标’。山东推出专项奖励政策,在于进一步振奋企业精神、坚定企业信心,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铆足干劲挖潜能。”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分析,从政策看,想拿到“开门红”奖励,规模和增速都得过硬。他建议,数据出炉后,奖励资金兑现上一定要做好流程简化、直达企业,并把这个过程中为企业纾困解忧、企业挖潜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总结推广,以“开门红”助力“全年红”。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领航型企业牵头建立行业合作机制,并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等企业设置了具体目标。“要通过加强培育一批有生态引导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引导大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话语权的提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副处长郁小宇介绍,山东将按照以企带链、协同提升的原则,培育一批省级制造业领航企业;同时,省工信厅将修订完善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方案,持续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到2025年底,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0000家、1000家。

  供给质量变革,离不开以科技创新为内生动力和重要突破口。瞄准最大化释放创新效益、搭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桥梁,《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大型企业科技设施、科研数据、技术验证环境与中小企业共享共用,支持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

  不久前,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刚完成一个百万元的检测项目,项目负责人王洪军介绍,使用创新券后,企业要负担的费用只需三四十万元。“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性能检测,都要用到检验检测等设施服务,中小企业自己投不划算,若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共享共用,就可很好地解决问题。”王洪军说,大中小企业创新特点不同,相互合作能让中小企业快速壮大,也能帮大企业提升竞争力,“之前山东推出的创新券等措施,很好地推进了不同企业协同创新,希望这样的好政策延续,也希望能有更多大企业的科技设施、仪器加入资源共享平台中。”

  “近年来,山东一以贯之地对新建‘两高’项目实行严格管控,稳步减少产业发展对资源能源环境的依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重点关注到《若干政策措施》中提高“两高”项目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等内容。他说,当中之所以将不增加产能、煤耗、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量的技改项目下放到各市窗口指导,不再实行省级窗口指导制度,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推动“两高”行业提档升级和绿色转型的步子迈得再快些。

  山东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迅速,环保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但还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今年,我们将推动济南、青岛、淄博尽快形成经济效益显著、产业链完备、上下游配套的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在烟台、德州、日照等市打造10个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同时选树生态环保产业百强企业。”省生态环境厅综合与科技处处长林文华介绍,通过推进生态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强化产业支撑能力建设,山东将全力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若干政策措施》提出的省级财政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1亿元,将用于每年开展一批集中推进区建设,每个推进区原则上覆盖10个左右行政村,以衔接资金为引导撬动整合行业部门资源项目集中投入片区,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也可获得奖补,全省已认定首批37个省级示范区,第二批将创建30个以上。

  为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山东还将探索海洋牧场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改直接补贴为参股入股,财政资金参股比例不超过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25%,扶持对象主要包括部分海洋牧场建设主体及海洋渔业企业。(记者 陈晓婉 毛鑫鑫 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