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10-30 16:01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直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部署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市、各部门进一步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各项检查指标结果较上季度均有明显提升,问题整改较为彻底,常见问题重复发生率降至今年以来最低。经对全省纳入备案管理的885家政府网站与9339个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9.55%与99.75%。其中,16个市的政府网站合格率均为100%。5个市和41个县(市、区)的政府门户网站、14个省直部门(单位)网站成绩较为突出。10个市、40个省直部门(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合格率达100%。

三季度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来的网民留言390条,全省按期办结率达100%。其中,11个市办理时效高,平均办理时间少于1天。

二、存在问题

(一)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仍需进一步提升。

个别网站栏目、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有的互动回应质量较差,对通报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

(二)有的单位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落实不到位。

个别网站发稿审核不严格,出现发稿日期错误问题;有的网站仍存在空白栏目等内容保障问题;部分网站互动信息公开不规范,互动板块存在留言未公开或已公开留言长期不更新、受理反馈统计数据不公开等问题。

(三)有些单位网站功能设计与运维服务还需提升。

部分网站域名及标识使用不规范,未按照网站发展指引严格规范网页域名,部分网站页面缺失网站名称和党政机关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底部标识;有的网站搜索功能不实用,个别网站未实现统一账号登录。

(四)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一些单位对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不够严格,部分账号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渠道不畅通问题。个别小程序账号无发布内容,与备案系统内报备的功能不相符等。

三、有关要求

(一)狠抓日常监管,持续推动规范发展。

要围绕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日常检查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域名使用及管理,加强政务类网站域名及子系统页面域名使用不规范情况排查整改。以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督查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加强账号开设、整合、关停、注销等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工作监管水平。

(二)狠抓制度落实,持续提升内容质量。

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反复核校,保障内容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要做好互动栏目留言及受理反馈数据按期公开,便于群众快速获取有效信息。加强重要政策传播,创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协同联动形式。针对群众关注热点内容,统筹网页和移动端专题专栏建设,打造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策信息传播格局。

(三)狠抓功能完善,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积极探索网站服务功能的优化和创新,深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的广泛应用。完善政府网站无障碍功能建设,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基本需求。优化办事服务相关办理流程,明确办理对象、条件,不断提升利企便民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政府网站服务与互动一体化发展,加快实现信息“一网通查”、服务“一网通办”和互动“一网通答”。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 毛晨浩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