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山东两获A级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31 09:23 来源:大众日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山东两获A级

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省政府新闻办1月30日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及省属企业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了解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山东省级层面106项改革任务,16个市涉及的106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圆满收官;2022年度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实现大幅增长。

  “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两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中,我省均列A级。”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表示。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效率明显提高。

  省属各级企业“党建入章”全面完成,省属一级及重要子企业全部制定党委研究决定、前置研究讨论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纳入范围的1703户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1549户企业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并同步推行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完成,建成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国有企业全面实现信息公开。

  省属企业近三年主业投资占比均超98%。在装备制造、煤炭、港口、高速公路等领域实施战略性重组,山东打造了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港口、山东高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将分散在其他企业的健康、文旅、环保等板块剥离整合,山东组建了山东健康、山东文旅、山东环保等一批区域领军企业。398户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全面完成,275户“僵尸企业”出清,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基本控制在四级以内。全省107万国有企业退休人员、424万户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管理移交工作全面完成。省属企业研发投入近三年年均增长35.2%。

  省属企业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率和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均达100%,开展竞争上岗的管理人员占比达87.3%,2022年实施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的占比达4.6%。17家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325家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两项指标占比均居全国前列。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释放的红利,直接体现在了山东国有经济质量效益的明显提升上。据财务快报统计,省属企业2022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2019年分别增长34.1%、51.4%、33.6%。

  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度省属企业营业收入21843.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产品销售收入742.9亿元,同比增长63.4%;累计上缴税费1080.9亿元,同比增长16.4%。28户省属企业中,22户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山东黄金、山东港口、浪潮集团5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额较大,实现营业收入14360.8亿元,同比增加2601.1亿元。

  省属国资国企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26.1亿元,同比增长16.8%。山东高速、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山东铁投4户企业聚焦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完成投资1363.7亿元,同比增长20.9%。省重大项目、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6亿元。

  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达到425.8亿元,同比增长16.5%,研发投入强度1.95%,同比提高0.08个百分点。28户省属企业中24户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浪潮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高速研发经费投入分别达到72.6亿元、67.7亿元、45.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0.6亿元、21亿元、11.3亿元。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等战线上,省属国资国企同样是排头兵:2022年共计为6682户中小企业减免房租3.8亿元,完成高校毕业生签约2.37万人,招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615人,新增岗位高校毕业生占比达59.3%,超额完成省政府安排的665万吨煤炭储备任务……尹刚介绍,根据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反馈,在已出炉的1—11月数据中,扣除直辖市,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所有者权益、资产总额均居第1位,净利润居第2位、利润总额居第3位,主要指标排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