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31 14:31 来源:11370000MB2853699N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 http://amr.shand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531-5179207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要求,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 主动公开方面。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保障等方面,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年度重点工作,大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质量提升行动、“好品山东”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商事制度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及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工作的信息公开。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31条;召开或参加新闻发布会20场,召开媒体通气会4场,其中省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2场;召开局务会11次,邀请省市场监管监督员、相关领域专家列席2次,局务会会议议题和内容全部在局网站主动公开,并配发解读。2022年度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全部在局网站主动公开,并配发解读材料。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同比减少4.7%,其中网络申请40件,占65.6%;信函申请6件,占9.8%;电子邮件申请14件,占23.0%;当面提交1件,占1.6%。办理结果上,予以公开33件,占54.1%;部分公开2件,占3.3%;无法提供23件,占37.7%;不予公开3件,占4.9%;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修订省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责任部门、公开时限等要求,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更新及时。综合用好依申请公开、12345政务服务热线、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局长信箱、网站留言等渠道,定期收集分析公众关注热点,积极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页面、栏目进行了部分调整和规范。组织网站常态化自查,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审核账号申请和管理。在省局及直属单位官网设置首页置顶头条和时政新闻栏目,建立“好品山东”“放心消费在山东”“质享生活”等专栏。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2022年“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913条、微博公开信息6242条,今日头条和抖音号公开信息770条。

(五)监督保障。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局机关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处室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印发《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鲁市监办函〔2022〕179号),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处室绩效考核,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0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6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1

0

0

0

0

6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1

0

0

0

0

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0

1

0

0

0

0

6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省市场监管局网站栏目设置、信息分类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策解读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保目录中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加大信息资源整合,推动信息公开更透明、更便民、更利民。二是围绕市场监管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丰富解读形式,综合用好专家专访、“一图读懂”、动画等解读形式,提升解读规范化和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2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结合我局2022年重点工作,制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各项目标任务均按时保质完成。

(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49件(另有参阅8件),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40件(其中含1件重点提案),内容涉及企业登记注册、信用监管、品牌建设、产品质量监管、标准体系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电梯安全监管、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已全部近期办结,沟通率和满意率达100%。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1.开发市场监管“政策一点通”小程序。为大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助企纾困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策查询工具,开发“政策一点通”,共包含“行政许可”“登记注册”等22部分120项政策解答,帮助企业吃透弄懂、用好用足政策。

2.强化政民互动。建立并持续完善“你点我检”机制。比如,通过“你拍我检”形式,全年不定期对消费者现场拍照上传需要检验的预包装食品开展监督抽检;通过“你选我检”形式,全年分助力乡村振兴、共享食全食美、守护学生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等4个主题,分阶段制定不同民意调查问卷表,对群众最关注的食品品种进行抽检,抽检结果通过官网等及时公开。


  一图读懂|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