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31 21:09 来源:11370000004502227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含金量”明显提升,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公开格局进一步健全,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日益凸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中,山东省位居省级政府第四名。

(一)主动公开

2022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等渠道主动公开本年度制发的省政府规章7件、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废止省政府规章8件。重新规划设计了“省政府机构职能”栏目,及时更新了省政府办公厅机关简介、领导信息和内设机构等信息。系统整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和行业规划等信息,并进行集中展示。认真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先后发布“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四批政策清单,有效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继续实施重大事项公开承诺制度,16市和34个省政府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年度重点工作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25件,信息公开投诉举报21件,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30件、行政诉讼案件25件,所有案件均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办理,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认真接听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热线,了解来电群众的诉求,弄清事情原委,提出对策建议,并向群众宣传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全年累计接听电话1500余次。定期开展答复满意度回访,详细了解申请人需求是否切实得到解决,认真倾听意见建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数据联通相关部署,启动省内政府文件库改造和对上数据联通工作,累计向中国政府网推送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213件,实现了省、市政府规章库与国家规章库的数据一致、同步更新。以此为契机,印发《山东省数据联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省内政府文件数据联通和汇聚工作,着力构建全省统一的政府文件公开平台。2022年收录各级各部门文件数据6万余条,为后续政策文件场景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完善厅内政府公文运转流程,对省政府办公厅公文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将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政策解读材料审查、主题分类确定等要素列为文件审签运转的必要环节,推动政务公开与公文办理业务的深度融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优化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启用新版“政务公开”频道,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防范,及时组织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内容,认真组织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高质量编辑《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发行公报36期,实现权威发布。

(五)监督保障

在省委党校举办“2022年省属公共企事业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分管信息公开负责人专题研讨培训班”,并随机抽取了203所学校、349家医疗卫生机构、64家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单位及32家公共交通企业,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继续开展全省政务公开评估考核工作,对以往评估考核方式予以调整完善,采用“日常抽测、季度检查、年度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管,全年梳理出省直部门问题390条,市、县问题2363条,要求限时整改,年底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政策性文件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策的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有待进一步探索;二是依申请公开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退役军人安置等领域,且重复或无效申请较多,需进一步研究破解举措;三是以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的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建设政府文件库,致力于“覆盖面广、汇聚度高、规范统一、检索方便”总目标,规范化录入各类政府文件,做到一库全收、上下贯通;做好分级分类展示工作,确保动态更新、查询便利,后续探索开展精准推送和数据场景应用。二是指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管理、协助调查、会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程序、标准和责任划分,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部门会商协作,依法依规及时准确予以答复反馈,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定期分析机制,对申请人多次反复申请公开的信息进行梳理和分析,对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及时公开,方便人民群众获取。三是做深做实政策解读工作,培养专业政策解读队伍,结合群众语言习惯和信息获取方式开展实质性解读,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建立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高频政策咨询事项组建知识库,及时主动回应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共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0.23万元。

(二)在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中,集中发布了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度承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三)2022年度,“政务公开看山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稿件244篇,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超过37.8万人,切实打造省内政务公开的竞赛擂台和展示舞台。

(四)2021年底,我省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数量为204件,2022年新制发7件、废止8件,同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数据联通工作要求,19件关于修改、废止规章的决定不再纳入“现行有效规章件数”统计。截至2022年底,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数量为184件。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