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3-01-31 11:16 来源:11370000MB2847344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一是加大政策发布力度。更新《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发布《山东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主题宣传、精品生产、公共服务、媒体融合等重点工作,及时做好政策信息发布工作。2022年共印发规范性文件2件,主动公开2件,公开率100%,制定的其他公开文件,全部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二是加大信息发布强度。更新网站信息1033条、微信公众号更新275条、微博更新221条,数量、质量同比往年均大幅提升。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确保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进行、同时发布,发布政策性文件4件,发布相关解读7件。四是推动重大决策公开。共召开局长办公会3次,其中邀请利益相关方、律师专家列席1次,相关议定内容及会议解读均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在行政决策过程中,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次,开展问卷调查1次,均及时向社会公开意见反馈采纳情况。

(二)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等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办理,今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5件,均为自然人提出的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同时,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接收户网站咨询留言、局长信箱投诉咨询128条,均按时进行回复,受理转办政务服务热线事项875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一是完善《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主体。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严格公开信息审查工作,杜绝问题上网,确保信息安全。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规范性文件一律注明“有效性”属性。

(四)完善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家和我省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工作,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完善。根据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要求,优化“精彩专题”“新闻发布”“公众参与”等栏目内容,并实时更新,进一步凸显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同时,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面风险评估排查,及时修补漏洞,优化安全策略配置,全年未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五)强化监督保障。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牵头处室,安排1人专职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负主责,并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具体落实,机制更加高效有力。优化制定政务公开要点,配发重点工作分解表,将任务细化到工作领域,责任落实到相关处室。建立督查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督查考核,有力促进工作落实。创新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形式,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356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公开内容还不够细化,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加力、主动谋划,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完善培训计划,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三是细化公开内容,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工作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再分类、再细化,方便用户检索和使用。四是深化政策解读,在扩大解读范围的基础上,统筹运用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宣传等多种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扩大发布信息受众面。丰富解读形式,探索采用长图、视频、动漫动画等生动易懂的形式进行全方位解读,提高专家解读和媒体解读的比例,提升政策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我局2022年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2022年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任务要求,明确各处室的责任分工,并按要求逐步推进。2022年面向社会承诺的15项重点任务,全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有效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提高公众参与度,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省广电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已于6月初全部完成答复,按期办结率为100%,除1件办理复文涉密外,均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

(四)创新情况。一是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结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实际,明确10项负面清单事项,有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优化决策公开机制。对于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事项,在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邀请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等参与局长办公会;重大决策前注重意见收集、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提升社会各界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出思路、促落实。三是强化新闻宣传。提高新闻发布水平,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印发《山东省广播电视局新闻发布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加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发布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新闻发布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栏目多次报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多次刊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报道,为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优化平台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结合广电特色和工作职能,调整官方网站,改进栏目呈现方式,确保导航指向明确、访问路径清晰、页面布局合理、重点内容突出,进一步提升公众访问体验。同时,做优智能问答服务,在局门户网站上线智能问答后,对智能问答内容进行及时调整优化,涵盖多项社会关注的业务问题,以智能问答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咨询服务。

年报解读:一图读懂山东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
上一篇: